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入学后不能改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4 17:18  新浪教育

  网友:在报考的时候,所报的专业研究方向入学以后能改吗?

  孙富强:改不了。因为将来的录取、建立学籍等都要依靠这个数据。个别的录取会有调剂,但那个是在录取的时候确定的。

  网友:咱们学校在外语这方面有什么要求吗?一定要过四级吗?

  孙富强:外语没有特别的要求,请按照我们招生简章上的说明为准。

  网友:今年的报名情况,北师大有统计数字吗?

  孙富强:今年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现在报名还没有结束,最终是以现场确认报名信息以后的信息为准。所以说现在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

  网友:能知道今年金融学的报名情况吗?比如说人数的多少。

  孙富强:金融学往年的情况可以上网查,今年的情况还没有确定,而且如果这位网友已经确定报我们学校的话,我建议你要认真复习。无论人多少,你要坚持走下去,参加我们的考试。其实,不论竞争人数的多少,关键是你自己能力的高低,因为即使两个人竞争也不一定会赢,一个人考试也不一定通过初试。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现在先安心复习。

  网友:硕士生有哪些录取类别?有什么选择?

  孙富强:硕士研究生的类别有四种,一种是非定向,第二种是计划内定向的,第三种是计划外自筹经费,第四种是计划外委托培养。这四种类别有一定的差别,录取计划内非定向和计划外自筹经费的考生,如果被我们学校录取了,那将必须将个人档案、户口和其他关系转到学校里,毕业后自主择业。对录取计划内和计划外培养的学生必须有培养单位,然后个人档案、户口以及个人关系保存在这个单位,毕业后要回到这个单位去。

  计划内非定向生不交纳学费,享受公费医疗以及国家的医疗方面的补助。计划内定向生也不交纳学费,计划外的委托培养和计划外的自筹经费学生需要交纳学费,三年共24000元。计划外的自筹经费学生也不享受公费医疗。

  另外补充一点,为了减轻自费学生的负担,我们学校部分院系所会在分数比较靠近的学生之间适当分摊学费,具体在录取的时候确定。

  网友:咱们学校博导会带硕士生吗?各位导师情况不一样,这是由他们自己决定还是由谁来决定?

  孙富强:大部分博士生导师同时带硕士生,个别年龄大的教授,或者事务比较繁忙的教授,就不带了。所有的博士生导师必须由经校学术评定委员会评定有博导资格的才可以。具体每个导师是否招收博士生,在当年确定录取简章时确定。

  网友:咱们学校有推免生是吗?您给介绍一下好吗?

  孙富强:我们学校的招生简章上有公布,大概是10%左右。

  网友:我们学校是按学科分类划定

分数线,是不是只要通过学校划定的最低分数线就可以参加复试?

  孙富强:由于我们学校同一个学科门类的同一个专业可能分布在不同的院系所,不同的招生单位。他们的生源情况也不一样,我们学校一般综合考虑一个学科门类考生考试总体情况划定一个最低分数线。各个院系所会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他的生源状况,按照大约120%的标准来确定复试人数。各个院系所可能在分数线基础上适当提高复试的分数线。具体根据学生报名的情况,过线的情况而定。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复试淘汰率是多少?

  孙富强:我们大概是20%左右,有120%的数参加复试,最后我们录取100人,个别专业可能稍微高一点。

  主持人:您说的是热门专业?

  孙富强:对,热门专业淘汰率稍微高一点。

  网友:咱们学校心理学三个专业中是不是发展心理学是最强的?

  孙富强:我们学校的心理学有三个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基础心理学,这三个学科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强的。基础心理学有张厚粲教授、彭聃龄教授等著名专家,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方面,有林崇德教授、陈会昌教授、董奇教授等知名专家。应用心理学有人力资源与管理,心理咨询与测量等方面也都有非常雄厚的师资。具体情况欢迎各位到我们心理学院和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的网站上查阅资料,查阅老师的一些资料以及科研情况。

  网友:导师是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怎么获得导师的联系方式?比如说初试过关后我怎样才能确定导师?

  孙富强:一般是学校这边根据专业来确定复试小组,这种情况下在复试的过程中院系所会安排学生与导师见面。个别院所学生在入学一年以后才确定导师,先上基础课,然后再确定导师。

  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咱们学校是把初试和复试的成绩加起来,其中各自占多少比例?

  孙富强:按照以往的情况,我们复试总成绩大概在150—200左右,具体的由各个院系所再确定。具体标准每年都不一样,具体方案由各个院系所确定,并会在复试前向参加复试的考生公布。

  网友:咱们招生简章上的各专业录取人数是精确的吗?实际招生的时候会不会有变动?公布的录取人数有推免生吗?

  孙富强:招生简章公布的人数,我们是根据往年的招生情况来确定的。然后每年考生报考情况不一样,到时候要根据考生的报考人数、考试成绩和录取人数以及各个专业的师资力量各方面来确定。招生简章公布的人数当中大概有10%左右是推免生,这个数字是以录取时间的情况来确定。

  网友:招生简章上有社会人文体育等七个专业方向,但是体育经济和其他六个方向的专业科目并不相同,想问一下,招生的时候体育经济和其他六个方向的分数线会不会一样?如果方向确定是入学以后确定,那么他们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对报体育经济的考生和其他的考生是同等对待的吗?

  孙富强:具体我们从学校的层面来讲是按照学科门类来划复试基本分数线,各个院系在根据本单位的生源情况、专业情况确定复试分数线。像他这样情况,还可以提前咨询一下系里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