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难度陡增 广州海关公务员招考800人挣抢5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1:12  《新快报》
    户籍和应届生身份的限制放宽导致报考人数暴增

    “一个只招5个人的职位,却有800多人报考,我快‘疯’掉了!”报考广州海关隶属关财会审计职位的王先生懊恼地说,他感觉自己要考上简直“比登天还难”。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放宽了往年对户籍和应届生身份的限制,将于今天结束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报考人数暴增。

    限制放宽非应届生欢喜

    “以前因为没有应届生身份,很多心仪的职位都不能报考。”毕业三年来一直瞄准公务
员考试的石先生很感慨,因为这项限制,很多人跟他一样曾不得不放弃报考的心愿。

    而据记者了解,受人事部在公务员招录上越来越注重基层工作经验的影响,今年的公务员招考条件与往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国家今年近万个招考职位当中,只有大概不到四分之一的职位要求是应届生。

    在户籍方面,今年也一改往年令地方考生望而却步的户籍要求,特别是“钟爱”北京户口的大部分职位放开后,广州本地考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报考自己心仪的中央、国家机关职位。

    海关大热录报比例1∶64

    报考条件的放宽使报考人数暴增。垂直管理的海关、国税、边检等部门由于待遇较好,一直都是考生报考的热门单位。记者了解到,拿出62个职位招考的广州海关,就吸引了近4000名考生报考,录取和报名比例平均高达1∶64。其中,拟招录5人的财会审计职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已经超过840人,录取和报考比例高达1∶168,“竞争无疑将异常激烈。”报考该职位的王先生说,“要考中,简直比中奖还难!”王先生还说,去年他也报考了广州海关,但当时的比例是十多人里面录取一个,并不是很紧张。

    但是,财会审计职位并不是最难考取的,广州海关隶属关货管征税职位拟招收2人,而通过资格审查的更是达到443人!

    录报比例不达1∶3不能开考

    尽管大部分职位竞争激烈,但也有部分职位少人报考。同样是广州海关,海关业务职位拟招录7人,但截止到昨天晚上7时,仍然只有16人报考。针对此种情况,有关部门表示,根据国家规定,录取和报考比例没达到1∶3,原则上不能开考,但不同的招考单位也会有各自的一些特殊规定。招考单位一般会根据考生的笔试成绩,按照1∶3比例确定名额,并向上级部门申请减少录用名额。

    根据规定,各招录机关在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照笔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计划录用人数3至5倍的比例确定参加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的人选。对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数与拟录用人数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可以进行机关内调剂或进行跨机关调剂。调剂的原则是在同种考试笔试合格人员中进行。

    相关信息提供:

    2006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报名情况数据同步更新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陆续公布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信息及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新浪资格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