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不是硕士不能报?公务员招考学历门槛有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1:56  中国青年报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工作正在进行。相比以往,此次招考减少了只有应届生才可以报考的部分职位限制,更多地增加了对“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这样可以使更多有经验者直接加入公务员队伍,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在客观上让应届毕业生认识到下基层锻炼的必要性。

  但此次公务员招考也有一个不小的弊端:对学历的硬性要求过高了。较之以往,这次
招考很多职位的报考者资格限定为硕士或硕士以上。这让人怀疑中央国家机关是不是也“惟学历化”,用人单位之间相互攀比。

  许多不必要硕士的职位,偏偏要硕士,这一点似乎与本次公务员招考要求“基层工作经验”的良好初衷相悖,因为这忽略了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在招考简章上可以看到,许多普通文秘工作,也要求硕士以上,实在是一种对人才的浪费,让人费解。

  更多职位“要求硕士及以上”,致使公务员报考的主体学历人群———本科生,选择面变窄,无所适从,从而造成报考的扎堆儿现象———为数不多的、仅要求本科的职位,挤满了报考人群。比如民革中央的一个要求本科的职位,需要1人,可截止到10月24日,已有1361名报考者。而那些要求硕士及以上的职位,则显得“冷清”不少。

  笔者认为,针对这种现象,应该采取“宽报考资格,严考试录用”的措施。一个职位不要限定太多条件,特别是学历限制不要太高、太死,招考总则上不是说“大专以上”就可以吗?让大家都有资格去考试,然后面试,选择工作能力优秀的考生,这样更有利于人才的选拔。

    相关信息提供:

    2006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报名情况数据同步更新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陆续公布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信息及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新浪资格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