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电不开后门 赵薇报名考研想走才女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4:30  重庆商报

  

北电不开后门赵薇报名考研想走才女路线(图)
北电不开后门 赵薇报名考研想走才女路线

  知情人透露:赵薇此举是想走“才女路线”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著名导演郑洞天昨日对媒体爆料,赵薇近日已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班。而记者从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处了解到,赵薇的确已经报考了
该校2006级“MFA”(即Master of Fine Arts,在职人员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但目前正式考试还未开始,赵薇能否考上仍是未知数。据知情人士透露,赵薇此举是她像徐静蕾学习,立志走“才女路线”的一个重大举措。

  报考机遇千载难逢

  据了解,虽然当年赵薇北电本科毕业时成绩十分优异,但几年来在事业和感情上都经历了诸多风雨的“小燕子”想要考研并非易事。幸运的是,从今年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北电设置“MFA”,除了须具有学士学位等基本条件,该学历的重要报考条件之一是“有3年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者”,因此对于今年刚刚在上海电影节和华表奖这两大权威奖项上斩获”最佳女主角“的赵薇来说,绝对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学院不为赵薇“开后门”

  北电研究生部一位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招收的专业学位人员共有50个名额,其中导演研究方向的名额只有5人,竞争十分激烈。11月26日将举行入学资格考试,一些科目还是国家统一出题,因此学院不会为赵薇“开后门”。最后的考试结果将实行择优录取,2006年9月正式开学。学制为三年,学费在8万元左右。

  若考上将面临诸多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属于进“门”容易出“门”难。第一年课程最为紧张,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课,而且请假也不容易,因为如果你考试不过关,那么请假要求就不会被允许。这对于工作应酬多、空余时间也相对不固定的赵薇来说可是个难题。此外,在课程方面,记者从该校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每年因为英语不过关而没办法毕业的学生不少,这对于英语水平一般的赵薇而言又是一个问题。

  “小燕子”立志当才女

  工作如此繁忙,赵薇为何有兴趣考研,且报考导演专业呢?昨日记者未能联系上赵薇本人和她的经纪人陈蓉。但赵薇好友、著名音乐人姚谦告诉记者,赵薇本来就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她家里有很大的书房,里面全部是各种各样很难读懂的书籍,尤其赵薇对张爱玲的小说有特别研究,因此继续深造一直是她的梦想。也有知情人透露,赵薇近年来事业、感情不顺,她对自己在娱乐圈的价值有愈来愈清楚的定位,而很多老一辈艺术家也劝诫她要不断学习,因此她决定报考导演专业研究生,为自己今后走“才女”路线打好基础。

  网友看法不一

  赵薇考研一事,昨日引发网友强烈反响,一些人认为当年赵薇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北电的,现在继续考研,对她十分佩服,相信她的演艺之路会越走越顺畅;有的认为她大红大紫但并不甘于现状,不断进取值得尊敬。也有人认为赵薇是附庸风雅,无非是想混个“本本”抬高身价。(首席记者 彭雅)

  --链接--

  娱乐圈的明星硕士

  郁钧剑 2003年毕业于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文化艺术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他也是北大研究生班毕业的第一位明星。在两年学习时间中,郁钧剑修完11门课程,以平均每门86分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学业。

  冯巩 2001年成为我国第一位拥有硕士学位的相声演员。冯巩的

毕业论文选题是《相声艺术创新的探索和实践》,在答辩会上,冯巩还不忘相声演员身份,时常“抖抖包袱”,场内笑声一片,论文顺利获得通过。

  黄磊 199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同年考取该校第一批表演系研究生班,目前留校任教,是为数不多的高学历演员。

  巩俐 2000年被北京大学研究生自修班破格录取,她选择了社会学专业。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北大学子的太多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