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英语四六级试点新题型推迟 12月还考老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4:41  每日新报

  新报讯 昨天,距今年 12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只剩整整两个月之际,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宣布,将原定于 12月进行的四级试点改革推迟到明年 6月份的考试实施。今年 12月的四级试卷依然采用老题型。由于众多考生都是按照新题型来复习的,在考试只剩下两个月之际突然回到老题型,广大考生该如何看待这一变化,怎样调整自己的复习策略和方向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市英语培训界专家、天津新东方学校校长李振国。

  新题型变化有三难度加大

  据李校长介绍,与旧题型相比,四级新题型主要有三大变化: 1、听力的分值由原来的 20%上升到现在的 35%。题型也丰富为小对话、长对话、短文章、复合式听写四种。小对话由原来的 10个减少到 8个,增加了 2个长对话, 2、将阅读的比重由原来的 40%减为 35%。其中,仔细阅读的文章减少至 2篇,分数占全卷的 20%。同时,出现了两种新的阅读考察方法:快速阅读和选词填空。 3、新四级题型取消了老四级中考察语法词汇的“结构与词汇”部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灵活的考察方式。综合部分为完型填空或改错、汉译英或简短回答问题,此部分是新四级中比较有新意的一部分,并有一定比例的主观题。

  考老题型对考生是个机会

  由于新题型更加关注考生英语实用能力,这对重读写、轻听说的大多数考生来讲是难度加大了。新题型当中的听力部分分数权重和难度都有明显的上升(占全部分数的 35%,长对话和段子难度极高),而且新题型增加的快速阅读,对学生来讲也是个较大的挑战。相比之下,沿用多年的旧题型是众多考生更为得心应手的。所以李校长认为,虽然考试临近,但四级新题型改革的推迟对参加 12月考试的考生来说并非坏消息,反而可能有助于习惯于老题型的考生通过考试。

  剩下两个月调回答题“生物钟”

  专家建议考生,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应该按自己的计划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能力,抓住考旧题型的良机争取考高分。比如基础较差的考生,在 11月继续进行词汇、语法方面的基础后再进行真题模拟测试,而基础比较好的考生,不妨从现在开始接触真题模拟,以便更好地掌握应试方法和解题技巧。由于新旧题型的考题顺序有变(新题型的听力部分放在后面),不少考生开始习惯先做写作、阅读,再做听力,所以,考生还需抓紧时间将已适应新题型的答题“生物钟”调回到老题型上。(记者:邓晶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