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专家刘景山聊备考:申论材料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20:03  新浪教育

  主持人:这又涉及到应该怎么样去选择的角度,怎么抓申论材料中的中心?

  刘景山:我刚才说要抓住材料当中的核心问题或者中心思想,办法就是从段到层到中心思想,采取这种方法来抓。一般来说一大堆材料当中,最大的中心是非常明确的,只要有
一定的概括能力就可以概括出来。但是写文章的时候从这一个中心里面,却是从不同角度、侧面去写作。

  网友:申论会不会在进行考试中和应用文的写作结合起来,比如让考生根据一份材料写一道题目或者写一份通报或者函呢?

  刘景山:这是非常好的问题,说明此考生做了深入的思考,而且你提的问题非常可能在考试当中出现。比如说要求你写一个工作建议,领导现场讲话,工作总结或者其他形式。那怎么应对呢?请各位着重准备一下工作建议。工作建议的写法我前面已经说过,大建议里面包含若干小建议,基本上是这样的布局。还有一种形式是我们的教科书面没有提到的,以前也没有考过的,请各位留意,这是根据我多年的经验揣测的就是要准备一下调研报告,给一些半成品素材让你整理一份调研报告给上级主管机关审阅,这就是带有总结性质的材料,既有论证部分,讲理由还要讲办法。还有就是给领导写讲话稿或其他应用文都应该准备。

  网友:请说说申论标题怎样拟定,有副标题就一定不好吗?

  刘景山:这不一定,标题的拟定教材上说了很多标准,但是我结合个人的体会认为它一定要简短尖锐,核心紧扣中心思想,标题即中心。中心思想是标题的灵魂,有了这个以后再要求简短、明确、尖锐等等,关键是扣中心,标题即是给一个人或者一个地方起一个名字,标题就像人或者地方的名字一样,这个名起的越响亮越好叫越好。是不是一定要有副标题呢?不一定,可以由,有可以没有,有副标题不一定好,没有副标题不一定不好。我举一个例子当然是一个报道“力拔山兮气盖世”,副标题是中国运动员如何如何好。这个标题非常好,用了一句古语来拟,这个标题立的好很有内涵,这种副标题就要得。

  主持人:看来还是要根据立意来。

  网友:请预测一下今年

公务员法会出多大比例的题?

  刘景山:如果说的话量也会占的很小,不必在方面太下功夫。

  网友:阅读理解是否倾向于短句理解?

  刘景山:这个提法很好,我以为这位网友会提炼,会抓关键词,其实我们的阅读理解当中主要是提炼,一边阅读一边提炼,为以后的归纳等等做准备,其实阅读当中要抓住它的中心思想或者提炼什么关键是抓住关键词,什么是关键词呢?那就是主谓宾,一段话来说是核心语句,关键词乃是段落和语句的灵魂,主要内涵都在关键词中,这是一个诀窍。关键词接近于短句,要注意关键词和短句。

  网友:申论中是不是提到相应的有关法律就给的分就高?

  刘景山:这不能泛泛而论,但是在我们考试当中无论是行政能力测试还是实论涉及法律的可能性是相当之大。为什么,因为它重要。另外我们录取的公务员是处理国家政务,必须熟知法律,这方面的考查在所难免,而且量不会太小。

  网友:请你再介绍一下申论立论是要根据其中一个对策来立吗?

  刘景山:不一定,一般说来申论的立论不是根据对策来立的,是根据主要问题或中心思想来立的。而对策只是对策这部分其中的一个,中心思想和问题一般说来不等于对策。中心思想或问题即主张,和总的主张有关。

  网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部分各占文章的份量多少为好?

  刘景山:应该说占文章的绝大部分,其实分析问题即是论据,解决问题即是结论。分析问题就是讲根据,为什么,解决问题就是办法,在结论里面。

  网友:申论考试提出的对策要有可行性和针对性,假如仅仅说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会不会显得笼统。

  刘景山: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提高认识一定是提高某个问题认识,提高认识一定是提高具体问题的认识,要扣到安全生产或者三农问题上不笼统了。

  网友:对申论的回答字数有严格的要求?

  刘景山:超出一定量不会扣分,但是超出了太多或者太少可能都要扣分,稍不足不会扣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