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专家刘景山聊备考:行政能力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20:03  新浪教育

  网友:如何制定行政能力测验的计划,应着重复习哪几块?

  刘景山:行政能力测验关键是熟悉五种题型,现在还有几个月时间,怎么做呢?如果是我,我肯定要熟悉近几年的真题,再就是接触一定量的模拟题,这是最基本的方法。看教
材到在其次,主要的步骤和方法就是增加实战能力。

  网友:行政的各个题型分值怎么分配?

  刘景山:根据历年经验来说,分值答题平均,差别不大,至于哪道题,因题而异,这个事先没法说。一个原则就是先易后难,先答会的,后答不会的。

  网友:在做申论和行政能力测试的时候可以不可以在卷面上做标记。

  刘景山:这不行,影响卷面的整洁这是要扣分的,古代时卷面作废,现在比较松但是要扣分的,其中又一项是文字工整,卷面要整洁。

  网友:我觉得判断推理和言语理解与表达不好对付,该怎样复习这两部分?

  刘景山:办法只有熟悉题型,做一定量的练习题即可,这不像申论,这个难以提炼内在的规律。

  网友:申论应该如何备考?

  刘景山:申论备考部分最大的诀窍就是写一至三篇模拟文章,这三篇文章首先要列提纲,如果考生对这个问题有兴趣,又没有把握,如果对我本人比较信任的话,你可以把提纲给我发过来,然后我跟你探讨一下。我的mail是jingshanl@126.com,然后我们网上交流。

  网友:申论考试如何把握材料中的重点?

  刘景山:最大的重点就是中心思想,中心思想怎么把握就是从段意提炼出层意,层意很重要,层意联系起来即中心,不能凭空想像。

  网友:申论有一定的格式吗?

  刘景山:申论有格式,一般说来议论文的格式就是论点、论据和结论。我这里说的是通常的形式,近三年考试常见的形式是对策,直达对策,几个对策分别说明,每个里面包含若干小对策,大对策里面每个包含若干小对策,加上开头、结尾就是对策性的文章,这是工作建议或者领导讲话的常见形式,近三年来基本考这三种形式。我前面说的三段式论点论据结论是能覆盖一切的最重要的形式。运用当中我刚才说的几个大对策,这里面第三部分结论部分的对策展开,要求写对策就只能写对策。

  网友:你说的申论最大的忌讳是角度和题目太大,什么是叫太大。

  刘景山:比如说有这样的题目“论人生,论奋斗,论生活”,这样的题都开空泛了。如果论人生是论人生的哪一个侧面。如果论奋斗,是论奋斗当中哪个侧面。论生活是论生活当中哪方面的生活,一定要往下延伸,不能那么空泛。不然这个题目没法来做。

  网友:请问老师申论写作时是否可以从自己曾经从事过的岗位或者职业角度出发来进行讨论呢?

  刘景山:这要看给你的材料,如果给你的材料跟你的工作经历有关联最好就结合起来,你的工作经历和生活体验变成了论文的血肉,材料当中的中心便是筋骨,筋骨加血肉就是一个完美的东西了。

  网友:我是湖南考生报考了国家

公务员,我有没有必须参加公务员培训班,有没有作用和帮助?我要到北京参加吗?我家里的意思是不管我怎么复习无论如何都要上线的。

  刘景山: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具体,所以我必须具体回答。如果你上我说真话,如果你想考的比较有把握,还是要参加辅导班。上辅导班和不上辅导班大不一样。如果你真有诚意,我建议你到北京来参加辅导班,为什么?因为北京的辅导班有多方面的优势,因为你的家庭要求你无论如何都必须上线的。如果要念辅导班,可打01062637034进行咨询。

  网友:行政职业能力考试时间是多长?

  刘景山: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间120分钟。请查考公务员的公告和考试大纲,都有说明。

  网友:今年申论会像去年一样考四个小题吗?还是有什么题型变化?

  刘景山:去年申论考试当中的对策有效性分析这种题型重复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请各位在意。

  主持人:我们的节目要结束了,最后请刘景山老师说两句。

  刘景山:非常感谢各位考生的参与对我本人也是一个帮助,我从你们的提问当中受到了很大启发和激励。最后我想说的话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非常关键,俗语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关键不是掌握知识阶段,关键是掌握规律即掌握方法和技巧,无论行政能力、无论申论都必须掌握技巧和方法,内在规律,参加辅导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讲的主要是内在的东西。最后阶段复习侧重于练,熟悉真题和苦练模拟题这比看教材重要,因为你要参加应试,这是最关键的。各位考生既然决定报考或者已经报考就要下定决心,一不做二不休,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古人说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本在乱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韧而东南西北风。我相信以各位的聪明才智经过艰苦努力待到明年花开日,便是各位金榜题名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祝各位考试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刘老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