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备战公务员考:“仿真题”千万不能太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7 11:1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汪怿(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派驻机构、垂直管理系统考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接下去如何精心准备、积极迎考已成为众多考生关注的话题。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97个部门1万余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2005年11月26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举行公共科目的笔试。面试工作将于2006年2月前完成。整个招考工作计划于2006年4月底前结束。

  考试注重考查能力

  按照职位分类的要求,考试类别划分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报考者可以根据职位类别的要求报名并参加相应的公共科目考试。

  公共科目笔试的内容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报考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考生均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试,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分为(一)、(二)两卷,分别用于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报考者,并在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有所不同。

  两科考试内容各有侧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注重考查考生的言语理解与表达、常识判断(侧重法律知识运用)、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全部为客观性试题,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申论》主要通过报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报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关心时政勤加练习

  公务员考试不是高考。高考侧重于考查考生掌握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情况,而公务员考试则侧重于考查考生的政策水平与实际工作能力。因此,不能把高考的经验带到公务员考试中来。

  首先,考生要周密计划。要根据颁发的考试大纲,提前制定一个周密复习计划,建议制订两个表,即作息表和进度表,对时间分配、复习进度等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尽量做到周密、实用、高效。注意要一心投入复习计划中,千万不要“欠账”,绝对不要拖到“明天”。

  其次,考生要关心时政。准备时政,并不是要死记硬背时政条文。如果你能对近一年的时政有所掌握、加深理解,并能对一些问题提出你的观点、看法,则对应考《申论》有裨益。因为《申论》就是针对社会现象(材料)用现行政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论文,一定程度上它和时政是相关的。

  建议你做个有心人,搜集如一年左右的《时事报告》(或《半月谈》),或者在相关网站积累资料。

  第三,考生要练习积累。公务员考试没有指定培训机构,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公共科目考试范围以《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为准,所以不必对所谓的“仿真题”太当“真”。

  当然,对于各种考试用书也不能太不当“真”。从往年考试的经验来看,不少考生也从诸多考试指南、考前辅导资料中得到不少锻炼。因此建议,认真选几本资料,多练习多积累。注意,这些资料的作用,不是让你“邂逅”真题,而是让你熟悉题型,获得解题的敏锐性和临考的经验。

  在复习的时候,要善于勾画各知识点结构框架;对做过的习题,要熟练掌握,即使遇到相仿的试题,也能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此外,对于练习题不要只当“看客”,而是要亲自动手。只有亲力亲为,才知道抓紧答题节奏,不至于在一道题目上耗费太多的时间;才知道哪里应该用哪种公文固定格式和用语习惯;才知道如何面对一大堆文字资料从中捕捉到最关键的信息,继而阐发自己的观点,做到论点鲜明、思路明晰、文句流畅。

  法律法规“保驾护航”公务员考试

  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布以后的第一次考试,有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是此次考试最大的特点。

  《公务员法》第四章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根据报考资格条件对报考申请进行审查;根据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提出拟录用人员名单,并予以公示,这些都是招录机关的“法律责任”。对于报考者而言,提交的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否则,就不仅仅是属于道德层面的个人诚信问题,而是触及法律底线。

  在此之前,人事部、卫生部印发《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国人部发[2005]1号),体检的项目和标准也有章可循。

  还有一点每位考生需要了解,并不是说通过笔试、面试和体检,你就轻松“过关”。《公务员法》还明文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有为期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另外,根据中组部、人事部有关规定,笔试合格的人员没有被录用,可以调剂。调剂情况有两种:一种情况是在同一个招考部门内不同职位之间进行调剂,这种调剂由各招考部门自行决定和组织。另一种情况是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的跨部门调剂。跨部门调剂由中组部干部一局和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统一组织。跨部门调剂的部门名称、职位名称、要求的资格条件等情况,将在人事部网站予以公布。凡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调剂。

  近年来,公务员职位受到广大大学生的热烈追捧,考试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