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左手智慧 右手运气--我们把酒当歌同去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7 14:26  名校之梦

  作者:何祥

  当习惯了每天在初升的太阳下骑着单车上自习。偶尔能在饭后欣赏一下美丽的黄昏,背着沉重的书包快速行驶在早已夜深人静的校园。你应当对自己说;生活原来可以这样,是这么叫人珍惜和热爱.

  读研究生将近两年了,考研的那段艰辛岁月早已离我远去。然而,对于那为期五个半月日夜奋战的备考经历,我依然记忆犹新。现在,当自己悠然地坐在实验室,对学业表现出松懈情绪时,我总是纳闷当初哪来的激昂斗志促使自己全力打拼。细细回想起来,迄今为止,考研岁月是过去的十几年里过得最为充实、最有意义的日子。

  事实的确如此!我是在大学毕业作一年后才决心考研的。当时工作很平淡,我坐在办公室里,从对面的同事身上就能看到自己今后的样子。不甘心从此在那个小圈子里平静地生活,我萌发了大学时期未曾有过的念头:考研。主意一定,我就紧锣密鼓地付诸行动,到处打听关于考研的消息。不久,我想到以前学的课程与电子专业有些许相关,自己对这方面又感兴趣,不如趁此机会转专业,对将来的发展或许更好些。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我的脑海:考电子系。由于白天工作较为紧张,光靠晚上的挑灯夜战根本不能保证我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学习功课。于是我辞去了工作,一心一意来到南京大学准备考研。

  我清楚记得,2003年8月8日,我办完了最后一道离职手续,坐上了开往南京的火车。当时我茫然看着车窗外的风景,思绪万千。对我来说,这次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破釜沉舟,既然已辞去了工作,那就是除了考上研,别无选择。

  我一方面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另一方面又心急如焚,对前景不敢乐观:虽说英语基础可以,但考完六级后就没再学习;对政治只知道个大概,据说考前三个月突击来得及,我还没开始学;最揪心的就属 专业课了,三门课程我只学过一门,其他的只是前不久才开始看。掐掐指头算算时间,离考试还有五个半月时间,要是抓紧的话,应该还来得及,我在亲戚的帮助下,我很快在南京安顿下来,居住的地点离学校不远,骑车15分钟的路程。第二天,我便开始我的考研历程了。我需要考五门课:英语、政治和三门专业课。虽说是五门课程,其实每门课程都包含了两门甚至更多课程。可以想像我的时间得安排得多么紧张,幸好我制定了合理的计划,才能有条不紊地复习下来。

  一、英语

  先说说英语。英语与政治一样,由教育部统一划定

分数线,若是这两门没考好,其他几门分数再高也不行。整个复习过程中,我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是最多的。首先是背单词。词汇量是学好英语的重要一环,对做好阅读理解、翻译、作文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我选择了刘毅编著的 “Vocabulary"丛书,从Vocabulary 5000开始,然后是10000,一直到最后20000。前面两本书我很仔细地背了下来,最后那本书因时间有限,略读了两遍,主要记住了一些构词法则。一般我每天早上抽一个小时记单词,既复习前面学过的,又学习一部分新的。晚上临睡前再看一遍早上学的单词。这样反复记忆,日积月累,收效十分明显。

  其次是阅读。我做了许多类似考题的小短文,对文后每个问题都力求搞懂,并逐渐总结出常考的问题类型,以便在开始阅读时及时留心,有意识地记一下。另外,我经常买《21stCentury》、《ChinaDai励作为泛读材料,主要用来锻炼阅读速度。对于这些报纸类型如解计算题卡壳了,我便看一会儿报上的娱乐版,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再接着解题,这样做既不浪费时间,又提高了学习兴趣,不失为一个好的学习方法。

  再次是翻译及作文。从十月中旬开始,我便在晚上腾出40分钟用来练习这两项,我记得是这样安排的:周一周三写作文,周二周四做翻译,题材从不同复习资料上找。这样坚持到考研前夕,大概各做了三十多篇,前后三个月的水平差别是显而易见的。到考试前夕,我基本上能保证比规定时间提前十分钟完成这两个单项。这样就使我有较大的信心去面对正式考试。

  临考前一个月,我开始做模拟题。每次做题,我都按照正式考试的时间进行,对政治也一样,上午做英语,下午做政治。每次模拟考完后,我认真地对照答案进行批改,分析错误原因,并及时查漏补缺,加深印象。有时候书后的参考答案会因印刷或其他原因有出入,这时就不应盲目相信它,而应该仔细分析,找出真正的答案。

  总结一点:英语的知识要点很琐碎,学习英语贵在持之以恒,只有平时不断用心积累,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二、政治

  接着谈谈政治备考。政治不同于英语,不管你以前是否学过或者学得怎样,只要在考前几个月突击一下,基本上都能考个五十---七十分。在准备复习前,我的基础很差,以前在大学学过的政治知识差不多都已还给老师了。我先找来了全套最新版本的教科书,逐本浏览一遍,但后来发现这一步其实完全可以省略,因为用现成的参考资料复习更有成效。政治课辅导专家们紧紧扣住大纲的要求,每年重新修订这些资料,将各条目所需记忆的内容逐个详细列出,这比自己在书本中乱找要方便得多,也全面得多。当我发现这一点后,就基本上不再去翻教科书了。

  由于我是“全职”考研,因此我的时间相对要自由得多,我同样参加了政治应考班,那时的想法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事实也证明,在老师的帮助下,分析问题与思考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我印象最深的是做哲学论述题,任课老师很细致地讲解做这类题目的诀窍,第一步该做什么,第二步该做什么,他都有统一的格式套路。他还结合当前出题趋势列举了许多例子以加强训练,提高我们的做题能力。后来,当我做到这类题时,就不再畏惧,能够有较清晰的思路,顺利地答题。

  每年十月份后,各种考研参考书蜂涌而至,让人应接不暇。我当时也买了不少类似的书,但还是发现有没完没了的新书上架。看多了书后才发现,其实所需的书并不在多,而在于精,只要搞通—一本就差不离了,因为不同的书其实内容很相似,都是按照同一大纲编写的。我主要抓住了

人民日报编写的政治参考书黑博士政治背诵版A B C这本书.这样基本上覆盖了大纲的全部要点。

  有时我偶尔看到一本好书,但瞟一眼书后不菲的标价时,就不再买它,而是经常去书店翻阅(有点不好意思)。尤其是在考试前夕,我想多做些单选题与多选题,便每天午饭后去店,倒也不看别的,就专门针对选择题,一边在脑子里做题,一边校对答案,遇到做错的题就用心记一下,这样一本一本看下来,接触到了许多好题目。

  我个人认为,政治复习不应该是持久战,时间太长了并不好,记了后面的又忘了前面的。我从应考班开课时(十月中旬)开始,便紧跟着老师的进度学习,前后大概是三个月时间。事政治更是现炒现卖,到最后半个月才赶紧背记,因为时事考试范围是一年,刚好这时时事材料都已齐全我只需找到一本最新出版的资料,死记硬背就行了,真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专业课

  简单说一下专业课复习吧。来到南大后,我查阅了电子系9月份将开设的专业课程,对我来说非常幸运的是,我将参加考试的几门课程该学期都开课,只不过有的是本科的,有的是专科的,而有的又是夜大的。我将这些课程的上课时间与地点都记了下来,好好计划斟酌一番后,居然保证了相互没有冲突,而英语和政治应考班的课是周末才上的,因此也不存在问题,当时我心里一阵窃喜:天助我也!

  在新的一学期.我在去教室旁听.后来学校的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并没有赶我.我在这里表示深深的感谢.如果他们不给我这个机会我无论如何都考不上的.

  不可否认,考研的历程是充满艰辛的,然而,当你渡过了这一关,蓦然回首时.它又是人生中一段极其难忘的美好回忆.你会觉得,当为一个理想不懈努力时,你的生活是多么的充实而富有意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