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双博士考研辅导 > 正文

考研命题预测试卷政治分册(2)

http://www.sina.com.cn 2005/10/30 20:26  新浪教育

 二、选择题Ⅱ: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一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7.“拔苗助长”的成语包含的哲学寓意是

  A.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受客观规律的制约

  B.客观规律是无法认识的

  C.必须认识和尊重客观规律

  D.人的主观能动性有时能起决定作用

  18.下列符合唯物辩证法的有

  A.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B.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C.坐井观天 D.孟母三迁

  19.下列观点属于唯物主义的是

  A.“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B.“存在即被感知”

  C.“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D.“人定胜天”

  20.人类社会发展也是自然历史过程,是指

  A.社会和自然界一样在本质上是客观的物质运动过程

  B.社会和自然界一样是一个合乎规律的发展过程

  C.人们有可能像自然科学那样用精确的眼光来研究人类社会

  D.社会发展的规律与自然界发展的规律没有什么区别

  21.价值规律的内容是

  A.商品的价值量由私人劳动时间决定

  B.商品的价值量由个别劳动时间决定

  C.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

  D.商品交换以价值为基础进行

  22.资本周转速度与

  A.资本周转时间成反比,与资本周转次数成正比

  B.资本周转时间成正比,与资本周转次数成反比

  C.生产资本中固定资本占的比例成反比

  D.生产资本中流动资本占的比例成正比

  23.下列属于资本主义农场的劳动资料的是

  A.仓库 B.农业机械 C.土地 D.肥料

  24.建国前三年,我国建立了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新民主主义经济结构,主要有

  A.国营经济 B.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C.个体经济 D.合作社经济

  2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即有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成分,而这种国营经济成分的主要来源是

  A.没收的私人资本企业 B.没收的官僚资本企业

  C.收回的外国资本企业 D.解放区原有的公营企业

  26.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之间的辩证关系是

  A.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B.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归宿

  C.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归宿D.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

  27.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里面的“全面发展”是指

  A.人的全面发展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建设 D.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28.现阶段,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是

  A.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关系

  B.各民主党派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关系

  D.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关系

  29.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在科学技术发展上要坚持方针,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国际

竞争力

  A.自主创新 B.重点跨越C.支撑发展 D.引领未来

  30.2005年4月20日至4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文莱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期间,胡锦涛全面阐述了中国愿携手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的明确立场,即

  A.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B.经济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C.文化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D.安全上平等互信、对话协作

  31.2005年5月5日,开始庆祝第二次

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并且为欧洲各地纪念战胜纳粹德国的一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的国家是

  A.比利时 B.丹麦 C.荷兰 D.卢森堡

  32.2005年6月7日,中国发表第一份有关联合国改革的立场文件,呼吁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文件对某些国家提出的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发表具体评论。这些国家是

  A.德国 B.日本 C.印度 D.巴西

  33.2005年7月4日,由欧洲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EU-IFRI)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CIIS)联合举办的“庆祝中欧建交30周年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欧盟和中国,寻求多边主义世界。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关呈远大使致开幕词,并发表了题为“发展创机遇,合作促共赢”的主题演讲。关大使对如何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了如下建议

  A.进一步加强中欧之间的战略对话,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恐、不扩散、环境和南北关系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扩大共识,加强协调,深化合作。

  B.扩大人员往来。双方的智库、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进行广泛交流,对中欧关系做出客观评估,为发展中欧合作献计献策,尤为重要。

  C.进一步发掘潜力,把中欧在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推向新的水平。建立、健全中欧合作协调机制,尽量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影响中欧关系大局。

  D.妥善解决双方重大关切的包括历史遗留的问题。欧盟应当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以推动中欧关系更加顺利地向前发展。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人的任何行为举止都是不自由的”,自由是“一种纯粹的幻想”,“人在他生存的每一瞬间,都是在必然性掌握之中的一个被动的工具”,“人在他的一生中没有一刻是自由的,只能服从必然性和‘定命’的摆布”。

  材料2

  自由是人的存在方式,自由与人不可分。自由就是“选择的自主”,这个选择永远是无条件的,不“附属于”任何必然性,“不受因果关系制约”,无任何根据和是非标准。因此,“人是绝对自由,人就是自由”。

  材料3

  恩格斯说:“自由不在于幻想中摆脱自然规律而独立,而在于认识这些规律,从而能够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

  材料4

  “必然王国”是指人被物化的社会支配的社会形态;“自由王国”指人支配的社会关系即支配物的社会形态。人类社会的历史是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

  请回答:

  (1)材料1所表述的自由观及其错误。

  (2)材料2所表述的自由观及其错误。

  (3)结合材料3和材料4,说明唯物史观自由观的观点。

  35.为什么说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