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逾40万人报考公务员 9职位比例超过200:1

http://www.sina.com.cn 2005/10/31 15:26  东方早报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网上报名近日结束。记者从人事部了解到,自10月15日开始以来,除了海关外,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系统97个部门的8662个职位共有40.6万余人报名,合格人数达37万多。总的招录比例达到了47∶1,而合格人数与计划人数的比例约为43∶1,已经超过去年的37∶1。

  9职位比例超过200∶1

  公务员最热的职位,从报名情况即可窥见一斑。合格人数和计划人数比例超过200∶1的职位有9个。耐人寻味的是,有10个职位没有达到开考比例。

  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招考公务员的报名人员将于今年11月26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举行公共科目的笔试。面试工作将于明年2月前完成。整个招考工作计划于明年4月底前结束。

  公务员热短期内难以改变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教授刘熙瑞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务员已经成为人们非常向往的职业。

  刘熙瑞认为,这种热度是不正常的。他讲了一个在发达国家流传的笑话。因孩子不用心读书,妈妈就说:“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只能去当公务员了。”这说明公务员肯定不是他们所向往的职业。而在我们国家恰恰相反。刘熙瑞说,在我国,通过《公务员法》的施行,公务员待遇也在不断提高,公务员对人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与公务员背后的利益是相关的,比如它可能意味着某些权力,可能带来物质利益,它的社会地位,它的荣誉感等等,这也是和我国的干部人事体制相关的。

  “在短期内,我国的公务员热还很难改变。就业渠道有限,供过于求,这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另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民主监督机制的建设也需要一个过程。公务员热的现象还会持续。”

  热门职位报考比例

  中央办公厅207.48∶1民革中央1043.67∶1人事部398.58∶1民进中央339.25∶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316.5∶1国家计委282.75∶1

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264∶1中央国家机关工委248.67∶1国家体育总局203.2∶1

  冷门职位(不足开考)报考比例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2.77∶1天津市

地震局1.67∶1西藏自治区地震局0.5∶1湖南省地震局2.33∶1黑龙江省气象煤矿局2.45∶1贵州省气象局0.89∶1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86∶1青海煤矿安全监察局1.33∶1广西煤矿安全监察局1∶1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1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