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专家解析新四六级考试 细述考生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10/31 18:26  金陵晚报

  今年下半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于12月24日举行,与往年相比,此次四、六级考试时间有所推迟。但更让人关注的是,这次考试是教育部实行四、六级考试改革后的首次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参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考,考试将采用由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项目组和考试委员会设计新试卷。近日,记者采访了南京新东方学校的几位四、六级教研专家。

  专家介绍,此次考试推迟的原因是为了让广大考生更好地熟悉新四级考试样题和新四级考试。由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项目组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编写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试点考试样卷》中体现出,新四级考试中,听力比重增加,考查方式多样化,加入了类似现行托福考试中听力PartB的长对话;阅读比重稍减,但注重考查考生多种能力,加入了大家不是非常熟悉的快速阅读;综合部分题型灵活,难度增加;而写作方面没有改变。

  与旧四级考试相比,新四级考试多出至少4种崭新的题型:听力长对话、仔细阅读的篇章词汇理解、快速阅读和句子翻译。使得新四级考试的总题型达到13种之多,这无疑给广大试点院校的考试造成了极大的复习困难,考生的准备时间略显仓促。

  但为了保持试卷的稳定性,试题还会与原来有一定延续性。针对这种情况,试点院校的180所大学的学生,应该回头多熟悉原有四级考试的题型和题目。旧四级的题型大家比较熟悉,有听力的短对话、短文或听写;仔细阅读理解;单句选词填空、写作和完形填空(或改错)。特别是对于新四级考试中取消的“词汇与结构”这个部分,也应该适当加以练习。

  需要注意的是,在新的710分系统中,分数不只能体现学生总分的相对名次,更能表达出学生在每个项目(写作、阅读、听力、词汇)当中的相对名次,这就是在题型改革之前计分题型首先改革的科学之处。将来的用人单位可以很清楚地通过学生四、六级的成绩单了解到该学生英文的各个方面的能力。

  无论四、六级证书与学位相关与否,四、六级的成绩单都能直接体现出你的英文能力。而且,在没有参加其他的能够体现你英文能力的考试(例如PETS、TOEFL、IELTS、GRE、托业、博思等)之前,

四级成绩单是你曾经学过英文的唯一凭证。(作者:刘家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