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双博士四六级丛书 > 正文

“双博士”胡东华起家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4:36  双博士丛书

  大学生创业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话题。作为全国大学教辅及考研图书最著名品牌之一的双博士的总裁及创始人胡东华,原本近期要在几所大学里开讲创业人生,“后来我一想,与其一所所大学讲过去,听众就那么多人,不如放在《中国大学生》上让全国的大学生都可以分享。”于是,胡东华就把他的白色尼桑车停在了《中国大学生》杂志社的门口。

  初见胡东华,感觉他不像个商人,平头、很朴素的衣着,很忠厚诚恳的形象,很谦虚
温和的谈吐,怎么看都不象那个作图书策划时能够出奇制胜,每本书都很受读者欢迎,上大学时已经能成功谈起商业经的“胡总”。然而一谈起创业,谈起商业运作,他滔滔不绝,又“名言警句”叠出的样子,又不得不提醒我们,双博士能够成为大学生们耳熟详的品牌,这之后凝聚着太多胡东华的心血和创造力,他的创业人生应该能够带给大学生们很多启迪和思索吧。

  尝试了,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并非每个人都曾经尝试过向梦想一步步走近。胡东华却是一个敢想敢做、疾风骤雨一样的人。“如果连尝试都不敢,就不可能成功!你的梦想永远停留在梦里。我从不认为谁更高明或运气更好,我能行,你也能行!只要你不折不挠地去尝试,尝试每一个成功或失败,尝试喜悦或者哭泣。”

  胡东华建议大学生们充分利用大学期间的寒暑假去考察或进行社会实践。“社会实践的机会其实很多,有时甚至不需要刻意寻找,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眼睛。”在某军政大学上二年级时,暑假胡东华回到老家——湖南湘潭县的一个小城镇。这是个莲子之乡,约有20%的土地种莲子。每当夏季,田中荷花点点,街道上到处都是收购莲子的。胡东华萌发了一个想法,人家把收购的莲子卖到湘潭市、长沙市、广州市,我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到家后,他满怀激情地把想法和父母说了,但父亲认为他太幼稚,从未做过生意,家里既没有本钱,又没有人事上的关系,怎么能赚钱,所以他坚决反对。

  但胡东华认为父亲的脑子里充满消极思想,每做一件事之前,他总是觉得这是陷阱,那是深渊,所以永远都站在原来的位置上,停滞不前,更不敢迈这心里没底的一步,他心中被过去有过或未曾有过的种种失败所左右。“我总会为某一时突发的想法而兴奋,并且为之去尝试,去冒险,去无中生有。因为,只有尝试,我才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数十亿平方公里的地球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当时,刚刚改革开放,收购莲子不用执照。于是,胡东华买了两包烟,到村里开了一封介绍信,和邻居的一个伙子踏上了去湘潭市的汽车。“到了市里,我找到一本电话号码本,查到一个‘南北特产’商店,就拨通了这个电话,对方是一个女经理,听说是莲子,就叫我去与她面谈。”“她看了看样品,就谈价钱。莲子在家乡的收购价为每斤6元,我以每斤11.9元的价格和她拍板成交。你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吗?如果你体验过巨大成功的喜悦,那么我当时的心情你就能真切地感受到。”

  “当我回到家,拿回5吨莲子的合同书时,母亲高兴地听我诉说着事情的来胧去脉,而我则不时地用眼角观察着父亲。父亲虽然没有露出菊花式的笑容,但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就这样,我的第一笔生意除去还了私人借款6万元,缴纳各种税费及其它杂费后,净赚1万元左右。而这在当时,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了。也就是在这次尝试之后,我才明白,并且相信,只要去做,我就能行。当时我想,这就是我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并且可以使我家的命运彻底改观。”

  失败是里程碑,不是棺材钉

  大学生创业的字典里,“失败”是最常见的字眼。但胡东华认为失败也能积累起一种财富。“人的各种能力都是抽象的,只有通过具体的尝试才能表现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方面,有时候失败的经历才会清清楚楚地凸现你的长项和弱项。”

  在大学期间胡东华曾去过浙江温州,台州考察。在上研究生一年级的寒假期间,也去了深圳考察,住在深圳大学。有一次,他去了一趟中英街。在中英街上,听小贩们喊,有做西服的面料,一问价格,还自我感觉非常便宜,于是就把省下来的钱,买了几块布,又买了一些女士丝袜、电子表之类,想当一把倒爷。回来之后,内行一看,却说他上当了,手里的布,买时据说是做西服的,但用手一抓,然后再一松开手,布还是皱在一起的,证明根本不是做西服的布,丝袜只能穿两天,电子表一回家就坏了。

  这次令人苦笑的经历让胡东华明白了,在商业领域,自己并非无往不利,找到自己的强项,路才能走得更顺畅。“尝试就是这样,有成功就会有失败,但在失败的背后,相应的识别能力则得到了提高。尝试还会告诉你,在这个行当里你是‘白痴’,改辙吧!我把一次次的失败,看做成功路上的里程碑,而不是棺材钉。因为还年轻,这就足够了。”

  胡东华是一个极度乐观自信的人,他认为生活中90%以上的人都算是好人,你以何种眼光看待生活,生活就会回报你何种状态。“一个人如果在生活中去寻找消极东西的话,他们一生中都在受过去的种种失败与疑虑所引导和支配。他们把每种情况都看作一个障碍,处处从错误的角度看事情,怕又有人要欺骗他。在目前学习及今后的现实生活中,成功的机会人人有份。”

  “没有勇气尝试的旁观者只能一辈子都在观看别人成功,而自己则在失意的过程中度过。他成了自己潜能的最大敌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