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不能有侥幸心理--雅思口语8分的练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7:33  无忧雅思网

  作者:Everywong

  中国的学生往往能够取得优异的TOFLE成绩,个中原因我想不言自明。但是遇到有SPEAKING项目的考试,很多同学,包括偶在内,在准备阶段都十分紧张也十分头疼,最担心的莫过于在考试时头脑出现瞬间空白而场面尴尬,从而也使自己更加紧张,成绩当然不会理想。我的建议就是准备要充分,切忌侥幸心理。

  准备要成分体现在:

  1)对于话题的范围准备要充分。虽然IELTS口语范围很广,准备的时候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复习阶段要锻炼自己BRAINSTORM的能力,就是从一个已给出的话题不断延伸,而且延伸的范围要在合理的情况下越广越好,试想真的考试中考官会基于刚才的话题引申出什么新话题,并且对于每个话题,自己有些什么东西好讲也要有基本的思路。我的习惯是当天把一类话题之间的引申顺序和讲的思路都记录下来的,等到临考时的复习就很明确也很省时了。个人认为对提高第一、三部分成绩尤为有效,不过对于第二部分的话题准备当然也是很有用的。

  2)准备的形式要参考考试形式。我的做法是把手上口语资料里的TOPIC一个一个都分别抄在纸片上,然后放在一个大信封里,每天有空的时候就抽一个出来,准备一分钟,讲一分钟。这是专门针对IELTS 口语第二部分的准备(好象BEC 高级里的第二部分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但是那里没有提示,却改为三个话题选其一)。一分钟计时,个人认为最好用那种家用的到时可以叫的小计时器,如果没有,用一般的手表或钟也可以,缺点就是要时时关心时间。(不过偶并没有特意去买计时器,看个人的情况了,呵呵)

  3)说到口语考试不能不提到临场。曾经看到一个视频说“因为中文和英文的发音部位不同,所以建议大家考口语之前先在没人的地方活动嘴巴30分钟,放松肌肉”呵呵。虽然这样做有点夸张,但偶还是建议,无论如何都不要趴着睡觉。IELTS是一对一,所以你可以和别的鸭友聊天,偶那天就异常兴奋地和坐在前排的两个JJ聊天来着,结果轮到自己了,也不紧张,因为已经放开了,呵呵。而BEC是二对二,你就可以先找到有可能成为自己PARTNER的人用英语先交流,相互熟悉对方的口音等等。

  因为这些考试有口语的部分,所以更加具有挑战性,个人认为对于英语能力的提高也更有帮助。首先要正视它,就象轮到你了,有考官拿着表格来领你,不要害怕,有什么了不起,对他/她微笑,反正已经准备好了,你就问吧。呵呵,偶当时就是这么想的,结果发现无论BEC 高级还是IELTS,偶准备的广度和深度都比实际考试的要大的多,所以充分的准备是前提,准备好了,自然就得心应手(这好象是杨澜接受采访时讲的,呵呵)。这不仅仅是应付考试,对于口语交流能力的提高我想才是我们平时联系的最终目的。

  愿新老鸭友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