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大学里最新流行的问候语:你报公务员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09: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11月4日凌晨4点钟开始,来自山东省各地的数万名考生就开始聚集到济南市燕子山路,等候报考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参加这次考试的绝大多数是2006届大学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局面,他们希望通过进入公务员序列而谋得一个好前程。

  自10月15日以来,网上报名人数每日增多,大量的点击造成网络拥堵。11月3日人事部的消息说,随着10月28日报考系统正式关闭,全国报考人数已接近100万,共有50余万人通
过了招考部门的资格审查。报考与录取的比例达到48.6:1,而去年的这一比例约为37:1。

  在北京不少高校,学生之间最流行的问候几乎都是:“你报

公务员了吗?”虽然有些夸张,但满校园张贴的辅导班广告可窥一斑。北京大学学生董清颖说,高考也没这么紧张,毕竟录取比例太低了。许多人承认公务员考试激烈程度远远大于高考。

  在近百万人报考的97个部门中,更多的考生将目标集中在财政、商务、外交等热门部门,以致许多单位报名合格人数与计划录取人数比例超过200∶1。如中央办公厅是207.48∶1、民革中央1043.67∶1、人事部398.58∶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316.5∶1……

  与此同时,像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天津市

地震局贵州省气象局等部门报考者明鲜要少。

  公务员报考热背后显现的仍然是“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许多鼓励孩子报考的家长表示,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较高,只要不犯错误,几乎没有失业的风险。“进政府机关,现在比干什么工作都强。”

  广州市一家青少年研究所最近对500名年龄为18~35岁的广州青年做问卷访问,结果显示,青年心目中最理想职业的排序是:第一为党政机关干部(46.3%),第二为教师(30.7%),医生和律师为(30.3%)并列第三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