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者观点 低成本报考致弃考现象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0:14  南方都市报

  国家公务员招考现场确认报名的最后期限截止了,统计发现,原本需要在广州进行报名确认的50246名考生,实际上只来了3.6万多人。这意味着,有1.4万多报名者“临阵脱逃”。

  面对公务员招考热浪连年不减的事实,许多仁人志士发出了各种忧虑的声音,今年这种呼声特别高涨,比如有人称公务员报考热是一种“非正常现象”,凸显社会非理性元素;
还有人称许多高校学生把前途寄期于公务员职位,是一种畸形的人生观等等,诸如此类。这样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却有些以偏概全与杞人忧天的味道了。

  笔者身在高校,也曾参加过

公务员考试,对周围大学生与研究生报考公务员的心态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一部分学生确实将从政作为自己的职业规划的定位,他们报考公务员,抱着一种非常虔诚非常慎重的态度。然而还有一部分学生,是抱着“试一下”或“玩一把”的心态,这些学生的比例几乎能超过报考总数的一半。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公务员招考的特点不无关系。

公务员考试的“准入门槛”相对比较低,初试科目中的《申论》考的是文笔,《行政能力测验》考的是智力,两门科目与专业技能没什么关联,即使不加准备,直接参加考试,分数也可能考得不低。如此低的“机会成本”,能让人不喜欢吗?

  而弃考也是一种最正常不过的现象了,如今报名确认中有30%的人放弃,到最后的正式考试中,照样还会有一定比例的考生弃考,因为在从报名到考试这一个月中间,一部分人出于低录用率的压力放弃,一部分人找到了自己青睐的工作——由于报考的时间、精力等成本比较小,弃考成为一种大众化的生态,也不足为怪。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