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住简陋民房吃便宜饭菜--校漂考研一族生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1:05  《羊城晚报》

  11月,秋风送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研学子复习冲刺的季节。在大学校园里,常常可以见到挎着书包,面色凝重,行色匆匆赶往图书馆的一群学子,只不过他们的出发地和归宿地不是校园里的宿舍,而是位于学校边缘的出租屋。

  他们也有一股拳拳的赤子之心,希望能有机会再次接受大学教育的洗礼。但是,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却较为恶劣,是处于大学与社会边缘的一个另类的群体,人们把他们称作
: 漂在校园边缘的考研一族

  学习:压抑、枯燥,充实而难忘

  小陈在大四的考研战中几分之差败下阵来,他决心今年重踏考研路。他表示,考研的日子是压抑而且枯燥的,但也是充实而难忘的。他每天重复着

图书馆、食堂和寝室的三点一线,过着一种单调、难熬的“大五”生活。虽然说,大学毕业了,应该是思想富足,生活比校园时期有更多的乐趣。但是,由于有较大的思想压力,再考不好就没有面子面对家人、师长和朋友。现在,只好死劲地学习了,连和朋友聊天的兴趣都没有了。

  “现在,睡觉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除了书本,还是书本。”用小黄的话来说,“看书看得自己要窒息,生活单调枯燥得想发疯。”

  小黄表示,应届生还有老师的指导,有同学间的互助,有校园网络查资料。而我们什么都没有,这就是差距,决定了我们要比他们付出更多的艰辛而也未必能考上。

  记者发现,已经是第三次考研的小黄头发有点花白,而且还有点稀疏,他看到记者沉重的目光,叹息着表示,没有办法呀,现在本科生找工难,自己又不是很优秀,只有重踏读书这条路。自己现在是借钱考研。但愿这次能考上。

  生活:住简陋民房吃便宜饭菜

  由于不少学校规定毕业后的学生不能留校居住,不少准备回炉的外地考生只好把“家”安在学校边缘房租便宜的农民房里,这些房子的环境条件极恶劣。

  记者在某出租屋看到,房间不但阴暗而且潮湿,里面只摆设着一张单人床和一张破桌子。窗户里滴着水的衣服和干衣服混挂在一起,可以闻到一股酸臭味,不时还混杂着从楼下小店厨房烟筒传来的阵阵油烟味。大部分漂在大学边缘的考研学子就在这种环境下,坐在床边“啃”书本和贫困地生活着。

  一个广东的同学表示,现在真是怀念大学的生活,那时闲了可到操场踢踢球,无聊时可通过校园网络上上网。现在复习时连校园网的资料库也上不了,在校园里走也生怕给熟人看见,见面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来自东北的小李同学是他们中艰辛族的代表,大学毕业已经三年了,由于不喜欢在本科所学的专业,从三年前就决定跨专业考研。但是,知识结构的不等同,使得小李多次败下阵来。家来自遥远的北方农村,没有家人的温暖,没有金钱的后继支持。他只好边打工,边考研,并在学校附近租了个简陋的农民房子。一到夜里,小贩的叫卖声,学生消夜时的聊天声声声入耳,而且房间的卫生条件极差,小李就在这种环境下努力拼搏考研。他身上常常由于带着股酸味,他一餐常常在饭堂吃三块多钱的一顿饭,边缘的考研一族的生活大多在这种环境底下度过。

  原因:求职路上受挫

  有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认为,社会上出现的“人才高消费”、一些用人单位“惟学历是举”的做法,是造成“校漂族”扩大的主要原因。不少本科生在求职的路上受挫,遭受“学校歧视”、“学历歧视”,才痛下决心,重踏考试道路,在学校边缘过着“漂”一族的生活,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也有老师认为,学生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对社会给予自己的回报期望过高,才造成难以就业。本科毕业生应用自己的学识,用积极的心态去报效社会,脚踏实地的工作,不要因一时挫折而盲目投向漂流在校园边缘考研的道路。没有正确对待人生的态度,就算研究生毕业也一样难找工作。“校漂考研族”的出现,应该引起学校和社会工作者的重视。

  影响:大四考研族压力大增

  记者发现,不少校园里的大四学生对“校漂考研”族的学习和生活的艰辛都有所了解。不少同学表示,与其成了“校漂”,不如大四考研时多加把劲,沦落成“大五校漂”很没面子。

  “没有校园、没有工作、没有同学的支持、没有社会的关爱,还要承受来自亲朋的歧视,那感觉一定很不好受”,计算机专业的小陈表示,“要考研就要一股作气,一次把它攻下来。”(记者:李志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