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别让孩子有苦说不出 请家教前先跟中考生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1:36  《北京考试报》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最大的心愿。“学校里得好好学,家教更是必不可少”,对当下众多中学生家长而言,迷信家教蔚然成风。记者在走访了几所中学后发现,找家教的学生数量之大令人惊叹。在一所重点中学初一的一个班里,请家教的学生有16个,占全班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初二的一个班里,请家教的人数上升到了半数以上;到了初三一个毕业班,更是绝大多数学生都请家教,只有寥寥几个学生没有找。

  记者认识这样一个孩子,从上初一开始,他母亲就给他请了家教,从学校名师到大学生精英,每年光请家教的钱就过万。家长有钱不在乎,孩子却是苦不堪言,只好采取消极抵抗的方式,每天作业也不做,老师讲课也不听,如今上了初三,成绩仍旧是班里的倒数几名。家长不从孩子方面找原因,反而怪家教教得不好,一换再换,但成绩仍旧没有多大起色。

  孩子有苦说不出

  孙敖上初三了,课余时间几乎都用来和各科的家教“斡旋”。每天回家放下书包第一件事,就先检查家教布置的作业写完了没有,生怕没写完会被父母责骂。他平时喜欢打打篮球,练练书法,现在已经搁置很久了,“没时间,我的时间根本不是自己的,早就被安排满了!”

  14岁的张雪已经放弃和父母沟通了,他有些感伤地说:“我和妈妈根本没办法交流,我觉得请家教就是耽误时间,提了好几次,都被狠狠地骂了一顿,说我不识好歹,日子久了,也就懒得再去为这个吵了,我们之间有代沟,没法沟通。”他现在上课也不怎么认真听讲了,用他的话说,“反正家里有家教,不用担心。”

  婷婷对家教很反感,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家教是家长做主请的,事先根本没和她打招呼。老师是个大学生,教得不好也不太负责任,每次就是让做几张卷子,不会的题让自己想一阵,最后讲讲解题要点就算完事儿。“我都替他们心疼这份儿钱。被人看着学根本没有积极性,有种被监视的感觉,我经常是糊弄了事。”

  家长花钱不心疼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给孩子请家教是出于互相攀比的心理。池女士说,自己儿子的班里有几十个同学,一多半都请了家教,总觉得自己不请就对不起孩子似的。现在不比过去,生活条件好了,钱不花在孩子身上还能给谁花呢。

  石先生给孩子请家教、报辅导班,一年要花5000块钱左右,但是孩子的成绩也没有什么明显的起色。他说,家教不敢不请,请着家教还学成这样,不请的话,还不知道要考成什么样子。

  王志平做了多年的初三班主任,他告诉记者,初三孩子请家教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学校的作业本来就不少,对很多孩子而言已经是很大的负担,学生因晚上家教时间占用过多,老师布置的任务只有拖到很晚才能完成,因而睡眠不足,上课打瞌睡,没有听懂,再请家教补,造成一种恶性循环。

  选择家教要慎重

  北医附中初三年级组组长赵宝荣老师谈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牛不喝水强按头”。如果学生自身没有学习的主观愿望,无论家长使多大的劲儿,也帮不上什么忙。所以,在请家教之前,一定要征得孩子的同意,以激发他学习的积极性为主要目的。

  赵老师分析说,目前找家教的中学生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尖子生,这类学生平时成绩就很好,考上大学本科或重点高中没问题,但家长和学生本人都立志“再拔高”,因此纷纷找名师“开小灶”;第二类学生是总体成绩还可以,但是有“瘸腿”科目,学生们最常补习的是数学、英语和物理3科,这类学生约占找家教的二分之一;三是成绩较差,家长望子成龙为孩子做主找家教,这类学生找家教并无重点科目倾向,多是为了应付父母,对于成绩的提高也无多大帮助。

  因此,家长不要对孩子盲目“投资”,要因材施教,请家教并不是提高成绩的惟一途径。对那些有学习自觉性的孩子,没有必要找个人来监督他学习,以免造成他反感学习;对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更不能把家教当作“治病良药”,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请家教上,而是要注意引导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健康的学习心态;如果孩子确实对学习不太擅长,而是有其他方面的特长,家长应该尽早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他做好人生规划,而不是硬要“赶鸭子上架”。

  此外,现在从事家教的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家长在选择家教的时候也要谨慎。最好选择有一定工作经验、比较认真负责的家教,以免耽误了孩子,浪费了时间和金钱。

  (本篇报道所用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北京考试报专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