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生求职 > 正文

自考生招聘会开幕 有自考经历求职更受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5:04  扬子晚报

自考生招聘会开幕有自考经历求职更受宠(图)
自考毕业生大多有从业经验,应聘时的交流都很有针对性,目的也明确。摄/于英杰 

自考生招聘会开幕有自考经历求职更受宠(图)
自考生专场招聘会一角。摄/董金林

  江苏省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昨天在南京人才大厦隆重开幕。本次招聘会是由省自考办、省招就中心和本报联合举办的,也是我省自学考试开考22年来,专门为自考毕业生量
身定做的首场招聘会,并且对自考毕业生免费开放。听说招聘会要举行的消息,不少自考生前天下午就赶来了。从上午8点到下午,共有7000多名毕业生进场求职,场面热闹而有序。

  长满老茧的农民自考毕业生仔细填写着求职表格,身着工作服的打工者郑重地跟招聘人员交流着,更多的在职人员则详细搜寻着更适合的岗位。这一幕幕情景让在现场的记者被深深地感染着。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相比,这场自考毕业生招聘会有着众多新鲜而特别的看点,其中自考生求职的表现,以及用人单位的选材倾向,也给高校在校生不少启示。

  首次招聘会为何迟来

  昨天举行的招聘会,不仅是江苏自考毕业生的首场招聘会,也是全国自考开考22年来,首次由省级自考主管部门组织的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然而,现场的毕业生说,这是一次迟来的招聘会。那么,为什么此前就没有办自考生招聘会、关注自考生就业呢?

  就此,省自考办主任刘炳贵向记者作了解释。据介绍,自学考试开考之初,国家规定的自考主管部门的职能就是按国家计划,负责组织自学考试,对通过考试、符合国家规定的自考毕业生发放毕业文凭。当时高校毕业生包分配,自考毕业生绝大部分也是在职人员,而且那时自考部门主要考虑如何做大规模,对就业的关注几乎不存在。社会需求也不大。经过22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走向市场,加上招生规模扩大,就业形势紧张,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消息成了社会关注的中心,自考生就业继续被忽略。不过,在这段时间,江苏自考生源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许多不能就业的大学生、大专生、中专生以及不少就业难的在校生,为了增加就业砝码,越来越多地投入到自考中来,他们一旦毕业就存在着竞争上岗就业的问题。目前,全省在籍自考生130多万,毕业生人数也逐年增加,今年已突破3万人,就业需求凸现出来。在两三年前,针对自考形势的这种变化,各地一些自考主管部门提出,可否尝试为自考毕业生就业做点儿事情呢?省自考办对此进行了可行性调研,最终决定在今年推出首场招聘会。

  进场单位偏爱自考生

  昨天进场纳才的210多家单位布满了南京人才大厦的一到三层,其中大中小企业都不少。他们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其中需求量比较大的是管理、财会、机械、电子、

化工、信息软件、广告策划等专业,而且大部分岗位标注了需要工作经验。因此,那些先就业积累经验、而后参加自考的毕业生在用人单位面前异常受宠。

  扬子经贸中等专业学校的摊位被自考生们围得水泄不通,该校的杨老师忙得满头大汗。他在间歇时告诉记者,学校招聘的条件是本科学历就可以了,开场2个多小时共收到了60多份简历,其中20%%是普通高校在校生,其他的都是自考毕业生。“说实话,根据以往经验,我们喜欢自考生,也会更多地考虑录用他们。因为自考生有三方面优势,首先是自考文凭的社会认可度高,证书水分小。其次自考通过率不到1/3,自考生是一门功课一门功课地通过的,能真正地学到一些东西,不像有些大学生那样混日子。三是他们有社会经验,珍惜工作机会,那种踏实、刻苦的精神在工作中能很好体现出来。”杨老师这样解释学校选材上的偏爱。记者起身离开时发现了有意思的一幕,一名研究生或许听到了这番话,悄悄收起了手中的研究生证,将自考本科毕业证从包里拿了出来。

  有经验自考生敢喊价

  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向记者表示,他们就是冲着自考生来的,所以岗位基本上有工作经验的要求,这也契合自考生特长。南京宏洪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本身就是一名自考生,因此一听说江苏要举办首场自考生专场招聘立刻就报名参会。“自考生最大的优势是有工作经验,待人接物比较成熟,对自我的认识、把握都特别到位。”

  记者注意到,与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相比,自考生更敢于跟用人单位要价。小施原是计算机专科,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如今从主考学校东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让他对求职底气十足:“我的本科是实实在在的,实践考核也锻炼了技能操作能力,今后每月不能低于2000元。我今天就是这么跟用人单位提出来的。”而已在南京某大卖场做销售的王某是一名优秀考生,他在选择单位时也比较“挑剔”:“我现在年薪已有五六万,自考本科毕业了当然是希望更上一层楼,怎么着也不能比原来低吧。”对此,不少用人单位也表达了认可的态度,一家软件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要价不是盲目的,跟目前行情比较接近,说明他们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

  大学生趁机来摸行情

  虽然是面向自考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但一些普通高校在校生也悄悄地来到了招聘现场。记者发现,他们在摊位前徘徊的多,坐下来洽谈的少。仲同学是南京林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四年级学生,眼下面临就业,昨天他跟同学一起从一楼转到了三楼,频频跟招聘人员接触。面对记者的疑惑,他解释说,他们来的目的,就是想在正式就业前摸摸现在的行情,看看每个岗位一般会有什么样的要求,以便回去准备求职简历。

  不过从现场情况来看,用人单位招聘自考毕业生的要求和对高校毕业生并不一样。南京一家机电公司的招聘代表说,他们来选择自考生补充的是紧缺岗位,而且要求有经验的,基本是专业对口,到了单位就能直接上一线工作。而对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则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考察,看看他适合什么岗位,不一定专业对口,也不要经验。在薪酬待遇等方面也不一样,所以,高校毕业生来“取经”只能是参考,实际帮助意义并不大。

  自考招聘会每年都要办

  我省自考形势连年向好,今年全省自考参考人数超过128万,居全国第一;22年来,有41万人自考毕业,而据统计,今后一段时间,我省自考毕业生每年都在3万人以上,半数是本科生,这种形势下,自考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开始引起了社会关注。而如何更好地服务自考生,提高自考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认同度,从而提升自考形象,凸现自考的社会效益,成为一个新课题。举办招聘会就是自考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尝试。

  昨天火爆的场景出乎预料。省自考办主任刘炳贵说,这表明通过市场,让用人单位来衡量评价自考生的培养质量是对的,用人单位对自考生是认可的。今后要坚持把自考毕业生招聘会办下去,而且在招聘后还要做一些跟踪调查,通过用人单位对自考毕业生需求以及使用的反馈,来对开考科目、课程设置等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地调整。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也表示,我省将把自考毕业生的就业信息纳入全省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库,为他们就业进行相应的跟踪服务。

  打造特色品牌招聘会

  昨天的自考毕业生招聘会有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岗位数2000多个,除了普通高校在校生,应聘自考生7000人,岗位供需比超过了1:3,这表明今后举办自考招聘会有现实需求。另一个情况是,进场招聘单位层次不够高,知名大单位不多,不能满足自考生的就业需求。首次招聘会上出现的这些情况有着特定原因,也是启示。

  刘炳贵认为,这一方面跟自考生求职定位有关,昨天进场的还有从农村赶来的农民、背着包裹的打工者,更多是本科、专科毕业生,相对高校毕业生,他们的要求不高,只要能有适合的稳定的工作干就行。此外,宣传也不够,用人单位对自考生认识不多,对胜任岗位的评判标准也较低,拿出的高层次岗位比较少,不排除存在歧视的可能。这些情况表明,自考招聘会要不断改进。省自考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对自考生的服务,结合用人单位的反馈改善提升自考生的竞争能力,着力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档次适中、满足自考生多元化需求的品牌招聘会,这同时也是检验自考、促进自考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报记者 于英杰 王睿 龚学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