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全封闭英语的摇篮(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0:49  择校网

  报读英语,提防陷阱

  下面刊登一篇由广州东方英文书院院长,中国全封闭英语创始人原广州外国语学院科班出身资深英语培训专家黄奇虎先生忠告,国为黄校长从事英语教学30年,自己办学也有12年,接触各种培训班,也非常了解一些不法学校的招生手段,下面给读者揭穿一些学校的“损招”,目的是为时刻提醒自己,也是为了纯洁整个培训市场,规范办学,因为我们深知“
一粒老鼠屎可能会毁了整锅汤。”

  1.大打“公开课”牌 有些学校生怕招不到学生,不惜重金请来“专家”、“学者”——即擅长口才或演讲的人来上一堂生动的公开课,以便吸引听众报读,但上课后却不是那些人教课,教学水准及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让人大呼上当;即使是那个人上课,要把两节经浓缩的“精彩”演讲变成四个月或更长一段时间来稀释,也会变得黯然失色,精彩不再。所以不要轻信所谓的公开课;

  2.招生广告不写开学日期,也不写一个班多少人数,因为他们心里没底,不知道这个学开不开得起来,能有多少人来,如果人多,那是多多益善,如果人少就不开班或拖延开学日期,甚至一拖再拖,直到抓够人了才开班,这样牺牲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3.大打折扣牌 有的学校因初办时间不长,只是试验阶段,或虽办学多年,但一直生源不足,心里空虚,生怕招不到学生,无法维持,故打出八折或更低的折扣,这样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没钱聘请好老师;另外招生方面,读十天半月的学生也招,插到按学期收费的学生当中去,以便吸引喜欢讲价者或低收入的人群,这样的学生群体一拨走了,一拨又来,进进出出,使得新老学生及老师上课时无所适从,不知道是从头讲起还是接着讲,只要有人报读就行。至于教学质量好坏,暂时不是他们要考虑的问题,因为生存才是他们要考虑的第一要素;

  4.大打全老外教学的牌 有的学校因招不到过硬的、科班出身的、富有教学经验的中国老师,只好打出全老外上课的招牌,反正中国许多学生一咨询就问是不是外国老师上课,他们不知道这里面有个天大的陷阱,让我讲给你听:许多老外美其名曰是“老师”,其实他们在自己的国家是失业人士或只是来中国旅游的游客,他们压根儿就没教过书,更没教过中国学生的经验,只是长了一副洋面孔,出生在“洋国土”,来到中国就成了“专家”;就像我们有不少偷渡客或在国内混得不好要移民出去的民工一样,到了国外就变成了“汉语专家”,因为他们发出来的音是“中文”;有的老外来了中国交一笔费用临时培训三两天就可拿到一张执教证书;

  还有一点是,有的学校主办者担心过硬的中国老师一旦“翅膀硬了”可能会自己出来办学人(尽管不一定会成功),与其说花几年时间培养一个中国老师,培养一个竞争对手,不如请几个洋人,反正不明就里、不知深浅的中国学生就喜欢洋面孔,你可知道有些老外的工资比中国厉害的老师的工资还要低得多,因为他们不会教书,你只要给他们提供棲身之所,有吃有住就行了。

  其实教书是一门艺术( Teaching is an art )。不是随便抓一两个洋人或中国人就能教书的。我们有无数的说了一辈子普通话的中国公民也不敢斗胆地站在国内的讲坛上去误人子弟,乱说一通;但一到国外情形就不同了,因为你的中文说得好坏正确与否,洋人听不懂,要“忽悠”他们心还是没那么虚的。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土洋”结合,中外老师联合上课,尤其是初级班的学生,更需要懂教学的中国老师带领入门。

  5.有的学校打出一天上十几节课,这里也有误区,一是一节课不到40分钟,或不够一小时,或不够大学的50分钟;二是许多课时没老师上课或合班上课或只是做做游戏而已,不是真真正正的上课,因为每认真上一节课都要付出高昂的费用的,除非是临时抓来的老外不用付工资,只是给他试讲一段时间。

  6.开班很杂,什么都开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杂乱无章”,本身不是那方面的专家,也敢乱开各种各样的课,招生广告上打出开了很多不同主题的英语班,其实都是合班上课,他才不会给你分得那么细,只是“噱头”而已,便以把各种学生招到手。试想自己连外语都不懂,或根本毫无那方面知识,就敢开出连学者都不敢乱开的课(班),这真是“初出牛犊不畏虎”,“无知者无罪”。这种教学质量能好到哪里去就值得怀疑了。不过它本身收费就比较低,而且还给了你大的折扣,你也就将就着学吧,“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到哪!”

  7.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的是,有些学校无论是招生广告还是在电话咨询中信誓旦旦地许诺,“包你”、“保证”你“过四级”或“六级”“雅思”6分,或三个月讲一口地道流利的英语,和美国人一样,试想我们有些讲了一辈子中文的人其语音语调都还不纯正,写不出好文章,更何况是初学英语?其实凡有点头脑的人都明白哪个大

医院的医生敢对病人大打保票,保证手术百分之百的成功?尽管他们大都比较有把握,但还是留有余地,不像江湖医生那样信口雌黄,满嘴胡言,居然能“包医百病,手到病除”,这样的医院或学校患者或读者应多长一个心眼,不要轻易相信为妙。

  8.现在的学校评奖,颁发奖牌奖状,荣获多少荣誉,你也不要太过认真,其实大多数都是由网络营运商、某些报纸广告部门颁发的。因为你在他们那里做广告多,为了答谢学校,给你颁个什么奖,算是一种回报!其实那些营运商根本上就不懂教育,也不知道哪家学校质量如何,有无实力,有无真正的办学许可证。我书院获奖不少,其实含金量最高的还是中国教育部成人教育协会和陈香梅科教文奖办公室颁发的“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贡献奖”,出席这次大会的有知名人士陈香梅,国务委员顾秀莲、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这次大会上,我书院于1994年首创的“全封闭英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得到了正式的确认。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