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为什么这么火 深层原因调查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0:52  今日早报

  随着10月28日网上报考系统的正式关闭,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本届招考国家公务员的各项报考的统计数据也相应出炉,全部突破了历史纪录。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97个部门866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全国的报考人数已接近100万,而去年的全国报考人数是54万,今年的报考人数翻了将近一倍。报考与录取的比例
达到48.6:1,远远高于高考和考研,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而去年的这一比例约为37:1。

  在近百万人报考的97个部门中,多数的考生将目标集中在财政、商务、外交等热门部门,其中千人竞争同一职位的共有5个之多……

  调查目的:

  本次国家

公务员考试已经当仁不让地从昔日被誉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和考研那里,接过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的接力棒。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公务员这个岗位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查,了解人们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认知度以及报考所出现的火爆程度的原因、情况等问题的看法,进而表达我们的关注,引起社会的反思。

  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发放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90份,有效回收率为90%。

  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的锁定人群为高校毕业生和企事业单位的部分工作人员。

  调查结果:

  70%人考虑将公务员作为就业首选

  在“报考公务员是你就业的首选渠道吗”这一项中,有30%的人选择“是”,有40%的人选择“会考虑”。也就是说,只有30%的人没有要当考公务员,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选“不是”的这30%的人群当中,有一半是因为

公务员考试难度太大,竞争太过激烈而选择激流勇退的,而对于公务员这个职业本身,并没有人表示否认或疑义。

  “工作稳定”是公务员最吸引人的地方

  “你觉得公务员岗位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工作稳定”在四个选项中以53.3%占据了绝对性的优势,选择这一项的很多人认为,与其他岗位相比,公务员的职业流动性低,淘汰率低,只要不犯错误,几乎没有失业的风险。33.3%的人认为“福利好”是吸引他(她)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之一,稳定的加薪频率、带薪假期、医疗、住房补贴,一年拿13个月的薪水等都成为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诱人因素。另外有10%的人选择了“有权力”,3.4%的人选择了“社会地位较高”。

  公务员是“一群生活安逸、工作轻松的人”

  公务员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都是以“人民公仆”的形象出现的,然而在调查中,却出现了让记者颇为吃惊的倾倒性的选择,“你对现在一些公务员的印象更接近于哪一种?”,有80%的人选择了“生活安逸、工作轻松的一群人”,而“人民公仆”只占6.7%,“手中有权力的人”占10%,其他的占了3.3%。

  面对现实,放弃了职业理想

  自从1994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正式实行以来,每年的报考人数都呈直线上升趋势。2003年,全国高校扩招以来的首次大学生就业高峰出现,当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取比例飙升到20∶1。而后,随着高校的连年扩招,“公务员报考热”愈演愈烈。

  在采访中,很多学生坦言,读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找份好工作。很多面临择业的学生认为,谈理想在目前的就业环境下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公务员招考火爆景象下的“苦乐不均”告诉我们:曾经的理想主义已经退场,现实的利害考量成了主角。

  王琦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时进机关,新同事们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是:“记者不是挺好的,你怎么想到考公务员呢?”一开始,王琦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去年,名牌大学新闻系出身的她还是一家地级市党报的记者,当时的确曾怀抱“社会公义”的理想跟同事们一起奔走街头。如今坐在办公室里的她虽然每天要帮同事敲200多个图章,但重新拿两份工作做客观的比较,王琦还是觉得公务员更适合她。

  一年后,作为公务员的她忙时会出差,写些总结和汇报,闲时可以睡个午觉,下班去健身房跳操,八小时之外的时间都是属于自己的,用她的话说就是“过上了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作为一个女孩子,公务员的生活让她和她的家庭都很知足,但闲聊时谈起自己的理想,她还是会有隐隐地遗憾:这辈子再也不会拿到记者证了。

  多给自己一条就业出路

  “公务员考试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准备,报名费也不贵,就当多给自己一个机会。”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王楠告诉记者,她就业的主攻方向是去企业,不过报考公务员跟找工作并不矛盾,且面试的准备相差不大。据了解,因为公务员考试的设计重在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平时的知识积累,而且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激烈,所以很多考生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公务员考试,并非志在必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本科毕业生除了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外,同时还报名参加了国家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宁波万里学校的郑力同学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全力准备公务员考试,还没有开始制作简历和参加招聘会。计划考完研究生考试后,跟同学借一下简历模板,快速投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之中。

  还有一些在职的社会工作人员,他们则利用平时的空闲时间来进行公务员课程的学习,希望能改变目前的工作状态,早日吃上“皇粮”。“即使今年失败,我也不怕,反正每年都有机会,我会一直考下去的,经验积累多了,成绩也会越来越好的。”在私营企业工作的马惠一有空就会拿起包了书皮的公务员复习资料,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考上公务员来改变自己的人生。

  记者发现,报考的应届学生也分为两类,一类是确实具备竞争实力、准备对职位发起冲击的;另一类则是想尝试和体验一下,为以后就业“练兵”的。

  在杭州的不少高校,毕业班学生之间目前最流行的问候语几乎都是:“你报公务员了吗?”虽然有些夸张,但满校园张贴的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广告可窥一斑。面对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就业形势,集良好工作环境、稳定的工薪和发展前景广阔于一身的公务员职业,已成为越来越多高校学子的第一选择。为能跻身公务员队伍,不少大学生在校期间热衷于参加各种社团组织,通过各种活动积极为自己积攒人脉资源。许多人承认公务员考试激烈程度远远大于高考和考研。

  浙江省人事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为记者分析了今年公务员报考火爆的几大原因:

  公务员职业风险小

  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一般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同时,公务员职业相对比较稳定,职业风险相对较小。公务员成为考生眼中的“香饽饽”,除了“铁饭碗”的诱惑,还有“铁保障”的诱惑,其工资福利、医疗、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严峻的就业压力客观存在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自2003年起,高校扩招后的毕业生陆续进入就业市场,毕业生人才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2004年有280万高校毕业生,比2003年增加了68万,增长幅度达到32%;2005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38万。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集中招考,一次性提供8600余岗位,这对于正在寻求就业岗位的学子们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有诱惑力的机会,报考热的出现实际也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扩大公平使更多人参与竞争

  对于今年公务员招考,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其最重要的就是在很多方面打破了限制,扩大了公平,让更多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参加竞争,不拘一格选人才。

  一个特点就是,今年有三分之一的职位面向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社会在职人员,光这方面就吸引了12万余人报考,一改以往大多数职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考的状况,其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指示精神。

  其次,这次招考更加突出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招考政策、招考计划、招考职位、资格条件、报名人数等向社会公开。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得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型、外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首次对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职位不再设户籍限制,为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了平等的报考机会。

  “公务员报考热”应一分为二

  浙江省委党校的一位专家认为,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公务员录用资格条件的任何微小变动,都会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影响。每一个限制条件的放宽或取消,都会使原来的可能被限制者获得竞争胜出的希望和机会。

  对于“公务员热”的现象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大量的人才涌向国家机关,若是出于为公众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公众利益,那么,这是一件好事;如果只是因为做了公务员就能获得种种他人无法比拟的“好处”,所谓“公务员热”,就值得人们特别是公务员选拔者、公务员管理者和相关制度设计者的深思和反思。择业的集中度反映了社会职业的公众吸引力;同时,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引导,纠正大学生的职业价值取向偏差,引导大批青年学生到国家、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