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全民的选择:调查显示八成高校生倾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1:09  新疆天山网

  刘鹏是乌鲁木齐市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最近正为找工作烦恼不已。“与我专业相近的工作岗位不多,倒是推销、销售类工作招聘岗位较多,但是我又不想做营销类工作。”刘鹏告诉记者,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准备听从同学的建议报考国家公务员。

  11月6日,在中国新疆人才市场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点,前来报名的大学生非常多。一些政府机构办事员的招聘点也是人头攒动。与此相比,一些薪水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大的营
销类岗位的招聘点就冷清很多。记者注意到,很多单位市场开发、营销类的岗位都“欢迎”大学生的加盟,而应聘大学生寥寥无几。

  中国新疆人才市场市场部中高级人才服务处的尹志刚告诉记者,仅11月5日-6日两天,来该市场报名参加国家

公务员考试的就有60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大学生。

  尹志刚说,今年报考公务员在大学生中特别“流行”,不论是国家公务员还是地方公务员,大学生们都兴趣浓厚。

  对于报考公务员职位,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的工作大多不稳定,有些薪水还很低,特别是销售类的职位。

  公务员待遇相对较好,一旦考上几乎是“终身制”的。“不仅是我自己想报考,家人也很希望我能有一个相对平稳的未来。”这位同学表示。

  一位新疆大学的大四男生告诉记者,目前,在大学校园里,“报考公务员正流行”。私下里,同学们看的书大多与报考公务员有关。这些话正好与记者在首府国家公务报考点了解到的情况相吻合:目前各报考点价格不菲的公务员教材卖得很火,来报名的大学生们几乎人手一册。“每年组织去买教材都很费劲,有时还订不上。”中国新疆人才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企业人才网的最新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大约八成的大学生有报考公务员的“想法”。而这些大学生对“未来”的预期往往也很高。“现在的大学生对招聘企业的最低薪水要求多在800—1000元之间。”尹志刚表示,从薪金要求上可以看出,这些大学生的心态还停留在较“浮躁”的状态,这也正是目前大学生们“喜好”公务员,冷落“战斗力”较强的销售类职位的主要原因。

  尹志刚告诉记者,公务员与销售职位的两极反差,折射出目前大学生普遍吃不了苦、期望通过好的职业来追求物质享受的一种状态。“其实,一些地州乡镇对大学生的需求量很大,一些销售类职位也可以为经验不足的大学生们积累社会经验。他们完全不必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报考公务员上,毕竟能考上的只是极少数人。”尹志刚表示。

  □专家建言

  大学生勿盲目追潮

  对于大学生们纷纷赶考公务员而冷落一些低薪低职的现象,中国新疆人才市场市场部中高级人才服务处的尹志刚表示,大学生们应放远眼光,千万不要因盲目追寻“潮流”而迷失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端正择业态度 在面临职业方向的选择时,大学生们首先应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评估,不要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值。由于还没有职业经历,大学生大多社会经验不足;如果不切实际地希望刚工作就有较高的薪金及优越的环境,其结果只能是因碰壁而心理失衡。

  练就内功 招聘企业都知道大学生们的社会经验相对不足,因此,在引进人才时往往更看重大学生们的专业能力及内在综合素质。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更需要练就一身过硬的“内功”面对自己的职业开端。

  少走弯路 大学生就业时应注意较早确立自己的职业方向,避免走弯路。如果一时找不到本专业适合的工作,可暂时找一些与专业相近的工作,千万不要离所学专业太久。

  一旦生存危机解除,要立即返回原专业求职。这样才不至于荒废了自己的专业特长。

  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考取由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或国家人事部颁发的本行业从业证书。由于行业从业证书大多强调的是实际操作技能,可以与强调知识的学历证书“双证并重”,因此可大大增加求职者的

竞争力。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