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领航考研辅导专栏 > 正文

徐之明:2006年考研形势与政策复习重点20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3:34  北京领航考研

  一、国内部分的推荐内容

  1.十六大五中全会所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的最重要的四句话——规划最鲜明的特点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设和谐社会的主要要求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
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2.2005年1月10日~1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简称反腐纲要)。规定其主要目标是: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

  3.1月30日新华社授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将三农工作的重点从2004年“促进农民增收”到2005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体现了政府对农村、农民问题的高度重视。

  4.200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5.5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规定一个中国的含义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对台使用非和平手段的三个前提条件:“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6.2005年6月2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发布仪式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仪式并发布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的主题口号。

  7.2005年7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即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8.2005年10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准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的本质要求。

  9.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我国第二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我国第一次将两名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同时送上太空。17日,飞船返航。

  10.10月27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工薪费用减除费标准提高到1600元,工薪阶层纳税面将降到26%,财政少收入50亿。

  二、国际部分的推荐内容

  1.2004年11月29日,温家宝向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发去贺电,指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是中东和谈的重要政治基础,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包括建国权在内的合法权利应该成为解决中东问题的主要目标。

  2.12月10日日本政府推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改变了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防御性质,使日本的防卫战略转向具有预先遏制性质的“主动先制和海外干预”战略,并取消了已实行35年的武器出口禁令。

  3.2005年2月16日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4.20~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印尼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其间,胡锦涛全面阐述了中国愿携手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的明确立场,即: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经济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文化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安全上平等互信、对话协作。

  会议期间与日本首相会面,提出发展中日关系的5点主张。其中第一条是: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文件。第二条是:中国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5.5月底6月初法国、荷兰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

  6.2005年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重申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邪恶势力。

  7.7月13~19日第四轮朝核问题北京六方会谈的第二阶段会谈举行。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共达成六点共识。

  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半岛的无核化,同时妥善解决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

  8.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月14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发表了题为《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提出了四点建议。15日上午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就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发表了四点意见。15日下午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圆桌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民主协商,推动改革进程》的重要讲话,就

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了四点看法。

  9.2005年8月15日,以色列开始实施从加沙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单边行动计划是指在巴以和谈失败、中东和平“路线图”实施受阻的情况下,以色列单方面实行“脱离”巴勒斯坦人的计划。

  10.10月28日,胡锦涛访问朝鲜。就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继续密切高层往来,加强相互沟通;二是拓展交流领域,丰富合作内涵;三是推进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四是积极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