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平民英雄风采 > 正文

求知不在乎方式--自考 永远开放进取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4:08  新浪教育

  作者:四川 葛金凤

  没有经过自考的人很难理解和体会个中的苦乐。高等教育作为一项国家考试,不管出于什么考虑,对个人而言都在于服务于自身的工作和生活。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正在参加自考的或者是已经取得自考毕业证的都不必过分在乎社会中一些人对自考生的歧视。

  当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充斥着各方面的声音。有对高校巨额收费的批评,有对高等教育质量的不满,还有改革不公平的高校招生制度的呐喊,当然也少不了对高等教育模式的怀疑和指责,包括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怀疑和对自考毕业生的歧视等等。在一个普遍缺乏宽容,等级观念根深蒂固的社会中,一些人善于对社会现象做出理性思考,而另外一些人偏偏自以为是,究其原因,本性使然耳!人们听得多了,也就见惯不惊――想想城市中农民工的遭受的白眼就不难明白这一点。

  中国自考走过了几十年的历程,艰难也好,曲折也罢,都是为千千万万求知者开辟了一条成才的道路。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求知,不在乎方式的选择。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是在戎马倥偬的岁月中通过读书获得知识的,大家熟悉的演员六小龄童(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的艺术生涯是小时候从事世代相传的猴戏表演开始的。就是当今中国,“人人都上大学仍是不现实的”,[江泽民:《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少数地区连九年义务教育都还没有普及,甚至还有新的文盲产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一些人却对自考生进行无端地指责和歧视岂不是咄咄怪事?况且,“也不是只有上了大学,才能成为人才。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嘛。[出处同上]

  人,不可能穷尽所有的知识。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对自己的成就尚且说,那是他站在巨人肩膀上取得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对自考生甚至是每一个从事自学的人指手画脚呢?时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设置的专业有好几十个,试问,有谁敢说他精通所有这些专业?――对于自己掌握的少数专业之外的东西,每个人都是一样:要不无知,要么只知皮毛。既然如此,那就更没有歧视别人的理由。

  我们周围总有那么少数人,以为自己了不起,是精英,是神人,总喜欢把自己与大众隔离开来,他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到一个以某某自居的理由。同样,社会上也有这样一些机构或部门,总以为自己是权威,是巅峰,不屑于与同行为伍,在他们的心中,唯我独尊,唯我独大,老子天下第一,还颇有舍我其谁的“英雄气魄”。熟不知,恰恰是这样的人十分渺小,幼稚可笑。

  伟人毛泽东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他老人家尚且有一种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试问,那此总以某某自居的人又有什么不可一世呢?只不过要被人怡笑大方罢了。

    本文是新浪自考征文投稿,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