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领航考研辅导专栏 > 正文

2006年考研时政重要专题:十六届五中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49  北京领航考研

  2005年10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二〇〇六至二〇一〇年)的建议》。温家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主要内容

  (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1)“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2)“十一五”时期面临的国内外环境

  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世界政治力量对比有利于保持国际环境的总体稳定,我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外部环境总体上对我国发展有利。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3).“十一五”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

  (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①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②要坚持以下原则:

  ——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2)“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二〇一〇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耕地减少过多状况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
生活质量
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1)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2)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3)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4)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5)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2)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3)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4)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1)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2)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

  (3)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六)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1)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3)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

  (七)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1)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

  (2)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3)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4)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

  (5)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6)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7)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

  (8)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八)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1)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

  (2)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3)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

  (九)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2)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3)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4)合理调节收入分配;

  (5)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6)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7)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而奋斗

  (1)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2)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3)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4)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5)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6)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

  (7)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8)全党同志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温家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

  他强调指出,“十一五“时期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重大关系:

  (一)正确处理内需和外需的关系

  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同时,要继续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国外需求。

  (二)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的情况下,必须自觉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同时,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三)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中央在制定方针政策时,要考虑全局利益和长远发展,也要照顾不同地区的特点和利益,区别对待。地方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地做好工作,但必须维护和服从中央的统一领导,自觉顾全大局。

  (四)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

  发展经济、增加物质财富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础。社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

  (五)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只有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改革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不失时机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稳定是发展和改革的前提。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与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三.《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

  (1)“公报”——全会指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指导方针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2)“公报”——全会指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是”(“六个必须”):“十一五”时期,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这“六个必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十一五”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才能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3)“公报”——全会指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4)“公报”——全会指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加以推进。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认真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全社会形成资源节约的增长方式和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

  (5)“公报”——全会指出,“十一五”时期,关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的主要任务是:改革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我们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6)“公报”——全会指出,“十一五”时期,关于发展科技教育和壮大人才队伍方面的主要任务是: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抓紧培养专业化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

  (7)“公报”——全会指出,“十一五”时期,关于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是:要按照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造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文化产品。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的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