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老鹰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9:32  经济观察报

  来自《经济观察报》漏丹

  老鹰是鸟类中的寿星,可以活到70岁。当老鹰活到第40年时,利爪麻木老化,尖喙变成弯钩,全身羽毛厚重干涩。此时,老鹰会选择一处悬崖栖息蜕变。首先,它拼命啄击岩石,使老化的喙全部脱落;然后用新长出来的尖喙把爪子拔掉;接着再用新长出来的利爪将全身陈旧的羽毛拔光。经过五个月的“浴火重生”,老鹰获得了一个全新的30年的生命。

  这个“老鹰再生”的故事被保存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中,舜德楼是清华EMBA上课的主要地点。作为2005清华大学秋季EMBA的学生,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在开学典礼上,就以这个故事说明自己为什么要学习EMBA。

  与吴小莉一样,所有选择了EMBA的学生,事实上都是选择了一所学校来完成自己的栖息和蜕变。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了许多企业家,但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现代管理教育。这是EMBA项目能得到高层管理人员欢迎的客观原因。”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赵纯均说。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的第一堂课是“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这堂课可以为每个学生指出今后两年内自己需要“蜕变”和“重生”的地方——到底是尖喙、爪子、羽毛,还是全部。目前,国内EMBA的教育中,清华率先开设了这一模拟课程。

  参加此课程的学生,会被分到金木水火土五个不同的星球。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每个星球上的五个小组都要创立各自的“虚拟公司”,这五家公司在9个虚拟的子市场上展开竞争。经过六轮决策之后,哪一家公司在财务方面达标并且股价最高,就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智力破冰

  “这个课程的作用就是四个字:破冰和预热。”清华EMBA项目副主任狄瑞鹏博士说。狄瑞鹏负责师资开发,在这一课程的引进者之一。他认为,TECHMARK课程体系就像一个游戏,也是一个浓缩版的商战,工商管理的主要环节都会在课程中有所体现,学生在参与中可以对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自我检查,并迅速了解EMBA教育的总体框架。

  作为TECHMARK课程的授课教师,美国百森商学院伍健民教授说:“中国的企业家有能力理解市场,这些EMBA在过去也有多年的管理实践。但是他们需要系统化的思考。他们可能知道自己的公司在营销或者科研或者财务方面存在的困难,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运用系统化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懂得本土市场,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更加市场化、国际化的市场。他们也不知道把各种不同概念联系起来全盘考虑。”

  在TECHMARK世界,你要面对含糊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同时,你也要分析问题、进行决策,并承担决策所产生的后果。而在真实的商战中,就像在TECHMARK一样,时间、资源和信息都是有限的,企业必须在最短时间内作出相对最好的决策。

  金星的培训老师李金晖说:“基本上这个课程会涉及今后两年内EMBA所要学的东西的方方面面,但是点到即止。学生在此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在哪方面特别欠缺,在接下去两年就要花更多时间学习。”

  在第一轮九十分钟的分析和决策中,学生们要确定团队建设,并制定市场战略。

  金星一组把自己的虚拟公司命名为“卓越科技”。在根据各人以往经验,轻松定下公司管理层架构之后,问题马上显现出来了。究竟是市场部先定下主攻市场,还是科研部先研究产品技术,还是财务总监先提供资金预算?各个部门之间具有互相牵制的关系。决策流程成为组员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在很多情况下,这个课堂上经常会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由于学生本身在公司都是老总级人物,如果不确定流程,通常会争得面红耳赤。

  “流程很重要。”一位指导老师说,“现在中国企业很多都没有流程。以前我们引入ERP或者六西格玛,但要应用这些东西的前提是公司必须有一个流程。如果流程都没有,谈什么改进呢?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回过头来开始做流程。”

  此后几轮的决策中,市场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基本上,第一轮和第二轮决策属于企业的初创期,基本确立了企业的基调;第三轮和第四轮属于发展期也是高风险期,面临强大的外部竞争和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第五轮和第六轮属于决胜期。

  “在这个模拟实战中,一共包括51个因素,例如厂址选择、生产成本、竞争对手德战略、产品价格、市场定位、营销策略、

汇率、通货膨胀等等。”李金晖说,“最后会出来200多个数据对最终结果产生影响。而结果的80%都将由公司的决策直接导致。”

  引入新概念

  一进入TECHMARK世界,伍建民会首先向学生提出董事会对各家公司的要求。其中一条是,在模拟实战结束时,每家公司的累计经济利润要大于或等于零。

  什么是经济利润?当伍建民提出这个问题时,台下大多数学生都举手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概念。

  “我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伍建民说:“这也是我们课程的目的之一,向学生介绍新概念。”在课程中,伍建民告诉学生,经济利润(economic value added)也叫经济增加值。现在,全球前100强的企业都以经济利润作为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标准。

  一位学生说:“中国以前大多是企业的资本成本都来自国家,因此企业从未考虑经济利润这个概念。传统企业财务状况的考核标准就是净利润辅助现金流。”

  与传统的税后净利润指标相比,经济利润更注重财务杠杆,让公司的业务部门为财务承担责任,同时对公司借债债务进行限制。

  在中国,国资委在去年开始引进这一概念,作为资产管理的一项指标。

  在这一批EMBA中,就有一位来自国资委系统的某中央企业高层学生。“她只知道经济利润是一项政策,但是不知道经济利润在企业具体操作中意味着什么。所以她要来和企业家们一起学习。”伍建民说。

  在每一轮决策结果出来后,伍建民教授都会进行讲解,分阶段告诉学生一些基础的企业管理知识。这些讲解从企业的战略策略、财务状况、市场营销、债务风险、股价预测一直到股东权益回报率等等。

  伍建民认为,作为企业家,你必须每件事都知道一点。而狄瑞鹏则认为,在中国,许多企业家都在做拍脑袋的事情,对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只定性不定量。在定量问题上,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学习更多相关知识。

  学生的参与和互动

  金星一组的“市场部经理”在第二天早上开始不停地喝咖啡:“说实话,我昨晚还真没有睡好。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第五组会在第三轮决策追上我们那么多。”而这一组的“生产部经理”则在昨晚11点的时候和“首席执行官”通电话,因为他发现在上一轮决策中,公司犯了一个严重的失误。

  几乎所有学生都融入了实战课程,并且乐此不疲。很多人都成功地转变了身份,不再以老总自居,而迅速地进入了新角色。

  当然,也有少数学生仍然无法适应。在金星一组,另一位“市场部经理”从来不发表意见,而宁可当一个旁观者。“当了那么多年老总,决策过程中很多特别细的地方,我已经不清楚了。”他是这一届EMBA中年龄最大的学生,已经54岁了。他觉得自己在细节上,已经没有那么多发言权了,碰到要算数字就头疼。但是通过观察,他认为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金星一组的另一位成员则在模拟商战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要重点学习的内容。“学EMBA,我其实就是来学财务,学金融资本的。”

  他在上课间隙,就向本组的“首席财务官”学习怎么看财务报表。

  这位“首席财务官”来自台湾,她也并不吝惜自己的知识,不时向大家讲解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她说:“在台湾,很多财务都能把公司的应收帐款做到负数,就是让客户来给公司付利息。在成熟市场,当市场战略和利润都一样的时候,大家拼的就是财务操作。比方很多美国公司,工厂本身是赔钱的,但是他们通过外汇却做成赚钱的了。”

  赵纯均强调EMBA的学习要注重学习智慧。在EMBA课堂,智慧包括了所有你能接触到的人头脑中的智慧,不仅包括老师,同时也包括同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