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考研录取复试比重加大 专家提醒重视专业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01  《北京考试报》

  进入11月份,考研倒计时越来越近,很多同学都忙着赶报考研冲刺班、点题班等,忙着公共课的复习。尤其是平时等统考课复习较少的考生,临近考试,都把注意力集中到统考课的复习上来。有关专家提醒,考研要特别注意专业课的复习。

  统考课不再是拦路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考研日趋白热化的今天,除了英语、政治等统考课的竞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的复习准备情况也成了考研的重要一环。目前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辅导班已经开始转向专业课的辅导体现了这种发展趋势。海文学校副校长张锐介绍说,在从前,考研主要是统考课的竞争,只要考生过了政治、外语等国家分数线,一般都有希望读研究生。以前考不上研究生一般都是因为政治、外语过不了国家分数线而败北,专业课都没有什么问题。而最近几年,这种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考研过线的考生比计划招生高出50%左右。北京邮电大学研招办康老师介绍说,2005年北邮录取研究生近2000人,上线考生有3000多人,这就意味着有30%以上的考生即使上了线也不能参加研究生复试。可见,政治、外语等统考课已经不再是拦路虎,相反,考生往往是因为专业课和面试而被淘汰。这是因为大部分考生通过考研辅导班和个人复习都能通过公共课。这也说明,考研辅导班确实能帮助考生提高统考课成绩。

  录取规则悄然变化

  以往,研究生招生录取主要在初试,考生只要通过初试就能进入复试,而进入复试后一般情况下都能录取。对许多高校而言,120%的复试比例往往是走走形式而已。而目前这种录取规则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招生单位越来越重视科研潜力和专业素质的考查,越来越重视复试,初试成绩比重越来越少。从考生进入复试

分数线的要求来看,原来只要通过统考课国家统一分数线即可,而目前则对专业课单科成绩也做出了限定。特别是自主划线高校,即使统考课成绩不好,如果专业课成绩足够高,也能进入复试。从复试分数所占比例来看,复试越来越重要。目前教育部要求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而实际上一些高校尤其是自主划线的高校成绩已经占到了50%。复试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招生单位能够通过复试更加直观、有效地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发展潜质。这其中,对专业课的考查占有很重要的成分。

  因而,政治、外语等统考课只是一个“门槛”,并不是进了这个门槛就万事大吉,你还需要重视对专业课的复习,而专业课的复习更具有相当的艰巨性。那么如何进行专业课的复习呢?

  首先,搜集专业课资料与考试信息。历年专业课考题是复习的重要资料。考生应尽量多搜集几套专业课的历年考题并进行研究,揣摩并掌握专业课的出题风格、题型特点、出题重点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大纲和所列出的参考书目等资料进行全面系统地复习。一般情况下,专业课试题的考试重点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所以通过研究历年试题可以帮助考生更快地掌握出题特点和命题思路,并根据这些重点有的放矢地复习。

  其次,注意专业课复习方法。专业课复习内容量大面广,在内容多、时间紧的情况下,对专业课进行复习更要注意方法。一是提纲挈领,掌握知识脉络。考研复习到现阶段,考生一般都对专业课复习内容大都进行了一遍。现在则要把这些知识系统化并重点突出地进行复习。比如利用专业课参考书目录来回忆复习内容,尽可能把复习内容回忆出来;然后再对照书本,找出遗漏的部分重点记忆。二是要注意动手。很多考生复习时习惯默背或小声朗读,可是往往懒于下笔。其实默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在复习记忆时多写多练,可以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这样不仅提高效率,还可以利用其余时间去放松自己。三是增加专业课的复习时间。在考研初始阶段一般把大部分时间分配给数学和英语,在考研后期专业课复习的时间就要逐渐增加。大凡高分考生的专业课的成绩都很高,因为政治和英语的区分度并不是很大,要提高几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专业课由于重点突出,多下些功夫,要拿到高分并不是很难。因而要在复习时间上予以保证。

  再次,做模拟练习。考研最后冲刺的这一段时间里,要利用历年试题进行模拟训练,从而掌握考试的答题进度和答题技巧。专业课命题比较灵活,有的题在书上找不到现成答案,这就需要考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综合自己所掌握的信息进行回答,同时对考试重点以及历年试题的答题要点做进一步熟练,总之,考生要合理安排各项复习内容,在保证公共课过线的情况下,尽量提高专业课考试分数。(记者:王兆鹏)

  相关推荐:专业课复习宝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