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宪法部分(1)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30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宪法部分

  8.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有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非常设机关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负责审议与其职权有关的法律草案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组成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大会通过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只能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交付的议案

  【考点】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

  【答案】C

  解析:全国人大的常设性委员会主要是指各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是全国人大的辅助性的工作机构,是从代表中选举产生的、按照专业分工的工作机关。因此A项错误。

  《全国人大组织法》第37条规定: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付的议案;因此D错误。

  《全国人大组织法》第37条规定:法律委员会统一审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法律草案;其他专门委员会就有关的法律草案向法律委员会提出意见。B错误。

  《全国人大组织法》第35条规定: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大会通过。因此C项正确。

  9.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哪一种说法不正确?

  A.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有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

  B.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属于集体所有

  C.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对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

  D.土地的所有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考点】土地制度

  【答案】D

  【解析】我国现行《宪法》第10条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因此A项正确。宅基地和自留地也属于集体所有。B项正确。《宪法》修正案第20条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故C正确。《宪法》修正案第2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因此D错误。

  10.根据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担任下列哪一职务的人员,应由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予以任免?

  A.国家副主席

  B.国家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C.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D.国务院副总理

  【考点】主席的职权

  【答案】D

  【解析】我国现行《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发布戒严令,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因此D项为正确答案。

  11.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下列有关宪法法律效力的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

  A.在不成文宪法的国家中,宪法的法律效力高于其他法律

  B.在我国,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规范、宪法基本原则和宪法精神相抵触

  C.宪法的法律效力主要表现为对公民的行为约束

  D.宪法的法律效力不具有任何强制性

  【考点】宪法的法律效力

  【答案】B

  【解析】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在成文宪法的国家中,宪法的效力高于一般的法律,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的法律地位。A错误。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任何普通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B项正确。第二,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C项错误。《宪法》第5条规定: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因此,宪法的法律效力是具有强制性的。D错误。

宪法、法理、法制史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杨帆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1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2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3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4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5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6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