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经济法(5)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50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75.下列哪些活动须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A.商业银行的设立

  B.商业银行开办分支机构

  C.商业银行的分立、合并

  D.商业银行的解散

  75.[答案]ABCD

  [考点]商业银行活动与国务院银行业监管机构

  [解析] 《商业银行法》第11条:“设立商业银行,应当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第19条:“商业银行根据业务需要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设立分支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必须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第25条:“……商业银行的分立、合并,应当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第69条:“商业银行因分立,合并或者出现公司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需要解散的,应当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附解散的理由和支付存款的本金和利息等债务清偿计划。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解散。”所以,ABCD均正确。

  76.下列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立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A.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B.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申请设立登记

  C.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注册资本标准,适用国务院的规定

  D.没有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

  76. [答案]ACD

  [考点]房地产开发企业

  [解析]《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29条:“房地产开发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的企业。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有自己的名称和组织机构;(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三)有符合国务院规定的注册资本;(四)有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设立登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符合本法规定条件的,应当予以登记,发给营业执照;对不符合本法规定条件的.不予登记。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还应当执行公司法的有关规定。……”由此条可知AD正确、B错误;第30条:“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比例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C正确。

  77.甲公司的股票上市文件公告以后,一些投资者提出质疑。下列哪些质疑有法律根据?

  A.公告文件披露了最大的10名股东的名单,但没有说明他们的持股数额

  B.公告文件披露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但没有说明他们持有本公司股票、债券的情况

  C.公告文件披露了最近三年的盈利情况,但没有报告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

  D.公告文件提供了股东大会的申请上市决议,但没有提供主要债权人的同意书

  77. [答案]AB

  [考点]股票上市的公告文件

  [解析]《证券法》第45条:“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提出股票上市交易申请时,应当提交下列文件:(一)上市报告书;(二)申请上市的股东大会决议;(三)公司章程;(四)公司营业执照;(五)经法定验证机构验证的公司最近三年的或者公司成立以来的财务会计报告;(六)法律意见书和证券公司的推荐书;(七)最近一次的招股说明书。”第48条:“上市公司除公告前条规定的上市申请文件外,还应当公告下列事项:(一)股票获准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日期;(二)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十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三)董事、监事、经理及有关高级管理人员的姓名及其持有本公司股票和债券的情况。由此可知,AB所述是有法律根据的。

  (三)不定项选择题

  某市甲、乙两厂均生产一种“记忆增强器”产品。甲厂产品的质量比乙厂产品好得多,因而其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乙厂。王某是甲厂技术人员。乙厂为提高本厂的市场占有率,付给王某一大笔“技术咨询费”,获取其提供的甲厂技术秘密。乙厂运用这些技术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改进。同时,乙厂在本市电视台发布广告,声称本厂生产的记忆增强器功效迅速质量可靠,其他厂家生产的同类产品质量无保证,呼吁消费者当心。另外,乙厂还以高额回扣诱使本市几家大型商场的购货人员不再采购甲厂产品。本市消费者李某等人在使用乙厂产品一段时间后,不仅记忆力没有增强,反而出现了神经衰弱症状。李某等人在电视台的协助下,向乙厂反映了情况。乙厂随后发现,王某提供的甲厂技术资料缺少几项关键技术,致使乙厂产品存在质量缺陷。请回答以下98-100题。

  98.乙厂的下列行为,何者构成不正当竞争?

  A.向甲公司的工作人员行贿,以获得甲厂的技术秘密

  B.向本市大型商场的购货人员行贿,使他们只采购本厂产品

  C.在电视广告中发布使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D.在电视广告中散布虚假事实,损害竞争者的商品信誉

  99.对于王某行为的下列表述,何者为正确?

  A.王某未完整提供甲厂技术资料而获取乙厂重金,构成诈骗罪

  B.甲厂可以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并且无须提前通知王某

  C.甲厂有权要求王某赔偿损失

  D.乙厂有权要求王某返还“技术咨询费”

  100.关于消费者李某等人的损害赔偿请求权,下列意见何者为正确?

  A.有权就其所受损失要求乙厂赔偿

  B.有权就其所受损失要求本市电视台赔偿

  C.有权就其所受损失要求销售乙厂产品的商场赔偿

  D.有权就其所受损失要求王某赔偿

  98.[答案]ABCD

  [考点]不正当竞争行为

  [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第9条:“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第10条:“经营者不得采用下列手段侵犯商业秘密:(一)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第14条:“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虚伪事实,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所以ABCD均应入选。

  99.[答案]BC

  [考点]劳动合同的直接解除

  [解析]《劳动法》第25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第102条:“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的条件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事顷,对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所以BC正确。

  100.[答案]AC

  [考点]消费者就产品致人损害的赔偿请求对象

  [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35条:“……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销售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所以AC正确。第39九条 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广告的经营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广告的经营者不得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商法、经济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人民大学 王斐民
商法、经济法 part1(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2(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3(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4(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5(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6(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7(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