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第一部分:西医综合复习方法及解题技巧(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21:42  文都教育

  【例题24】1999急性重型肝炎的病理特点是——BCD

  A.肝细胞点状坏死

  B.肝体积明显缩小

  C.肝质地柔软,呈黄色或红褐色

  D.肝细胞再生不明显

  【例题25】1992下列关于各型肝炎肝细胞坏死程度的描述中,哪项是错误的?——C

  A.慢性活动性肝炎——碎片状及灶性坏死

  B.急性重症肝炎——片状坏死

  C.慢性持续性肝炎——灶状坏死

  D.急性普通型肝炎——点状坏死

  E.亚急性重症肝炎——灶状及桥状坏死

  注意:慢性持续性肝炎为点状坏死,亚急性重症肝炎是大片状坏死,因此C、E项均错,但给出的答案为C。

  4.认真区别前期/临床上容易混淆的概念

  这些内容往往出现在B、C型题中。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时看书要看“细”、要看“精”,要善于找出某些内容的相关性及其区别。有时这种题目是大跨度的联系,并不拘泥于某一章或某一节,甚至是考纲上并未要求的内容也会出现在考题中,这类题目大约占15%。

  A.骨质破坏

  B.边缘不清、骨膜反应

  C.两者均有

  D.两者均无

  【例题26】2003良性骨肿瘤的X线表现——A

  【例题27】2003恶性骨肿瘤的X线表现——C

  A.门静脉炎

  B.细菌性肝脓肿

  C.两者均可

  D.两者均不可

  【例题28】2001急性阑尾炎时可并发——C

  【例题29】2001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时可并发——B

  A.肾上腺皮质腺瘤

  B.肾上腺皮质腺癌

  C.Carney综合征

  D.Meador综合征

  E.异位ACTH综合征

  【例题30】2002血浆ACTH测定增高,见于——E

  【例题31】2002大剂量地塞米松抑制试验时少数被抑制,见于——E

  5.多注意一些带英文的内容

  每年的试卷中都会出现大量含英文单词的题目,如果你不知道其英文含义,那么解题时就无从下手。

  【例题32】2002下列哪项检查应用于周围神经损伤的诊断? ——B

  A.Thomas征

  B.Tinel征

  C.Hoffman征

  D.Babinski征

  E.Dugas征

  【例题33】2002不称为玻璃样变的病变是——A

  A.Aschoff小体

  B.Russell小体

  C.Councilman小体

  D.Mallory小体

  E.Negri小体

  6.多注意一些考过的原题

  几乎每年的试卷中都会出现前几年考过的原题,且比例高达4%-8%。如关于“肾阈”的概念、中心静脉压、Cushing溃疡、Curling溃疡等内容已考过多次,有时甚至连考3年,因此复习时对于原来已经考过的内容也要重点复习,更不能错误的认为:以前考过的内容,今年不会再考了。

  7.紧跟热点,多注意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疾病

  这就要求考生紧跟考纲,了解疾病流行动态。

  例如:①近几年我国性病呈蔓延趋势,因此这几年有关的试题就常常出现。

  ②2000年底我国全面实行食用盐由盐业公司专卖,因此当年就出现了“碘化食盐”方面的题目。

  ③2003年的“非典”,众人皆知。当时我就提醒过参加西医综合辅导班的同学:“说不定今年要考有关非典的内容”!同学们哄堂大笑,不以为然!最后事实证明我的推测是对的!尽管考试大纲并无非典方面的内容,但它还是考了。因此对于一些热点疾病复习时要重视!

  【例题34】2004下列关于梅毒树胶肿的叙述,正确的是——E

  A.大片干酪样坏死

  B.类上皮细胞丰富

  C.大量郎罕巨细胞

  D.淋巴细胞、浆细胞少见

  E.可见原有血管壁轮廓

  【例题35】2000下列哪项关于梅毒的叙述是正确的?——C

  A.均为性传播

  B.树胶肿内见大量类上皮细胞

  C.树胶肿和血管炎是基本病变

  D.可导致主动脉狭窄

  E.骨骼不受累

  【例题36】2000 AIDS的传播途径包括——ABC

  A.经血传播

  B.性传播

  C.母婴传播

  D.粪-口传播

  【例题37】2001预防甲状腺肿的碘化食盐,常用剂量为每10 ~20kg食盐中均匀地加入碘化钾或碘化钠——A

  A.l.0g

  B.2.0g

  C.3.0g

  D.4.0g

  E.5.0g

  【例题38】2004非典型肺炎属于——D

  A.肺化脓性炎

  B.肺纤维素性炎

  C.肺泡性炎

  D.肺间质性炎

  E.肺出血性炎

  8.要注意归纳总结及鉴别比较

  多选题考试,不同于问答题、简答题,要求的就是精确。如平时不注意归纳总结,希望考试时,临时去“推导、组合”,结果多数都是错误的!

  常常听同学们抱怨说:“书我都看了两、三遍,不知为什么就是做不对题目?”我只能遗憾的告诉你:“你目前的水平,只能做做问答题、简答题!还没有达到做多选题所要求的水平!”因为你还没有领会书本内容的精髓,还没有对所有相关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

  这也不能怪同学们,因为考研就那么几个月,要复习的东西又多,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归纳总结?再看看有些复习资料,大多是教科书内容的摘要!通过作者自己归纳总结后成文的几乎没有!看了资料后,还是不能解题!为此,本书将考点、难点进行归纳总结,比较鉴别!以使同学们复习时事半功倍。

  例如“慢性胃炎”的内容,无论内科学,还是病理学都是常考点之一。如果你平时复习时就总结成下面这张表,记忆起来就方便、快捷、且不易记混。考试时解题也会得心应手!

  自身免疫性胃炎慢性多灶萎缩性胃炎

  别称A型胃炎、慢性胃体炎B型胃炎、慢性胃窦炎

  累及部位胃体、胃底胃窦

  基本病理变化胃体粘膜萎缩、腺体减少胃窦粘膜萎缩、腺体减少

  发病率少见很常见

  病因多由自身免疫性反应引起幽门螺杆菌感染(90%)

  贫血常伴有、甚至恶性贫血无

  血清VitB12↓↓(恶性贫血时吸收障碍)正常

  抗内因子抗体IFA+(占75%)无

  抗壁细胞抗体PCA+(占90%)+(占30%)

  胃酸↓↓正常或偏低

  血清胃泌素↑↑(恶性贫血时更高)正常或偏低

  有许多同学也许会问:“这么大一张表,怎么记得住”?其实,在本书中,作者也讲了许多记忆的方法,只要方法得当,记忆起来也非常简单。比如要记住这张鉴别表,可采取下列步骤:

  ①首先要记住的当然是别称一项,即A型胃炎也称“慢性胃体炎”,B型胃炎也称“慢性胃窦炎”。事实上,记住了这句话,也就记住了这张表内容的90%!因为许多东西可根据这句话推导出来,并不要求你死记硬背!

  ②根据别称项推导出其他内容:我们知道,胃体胃底含有大量的壁细胞→而壁细胞是分泌胃酸的→因此A型胃炎,因胃体病变→胃酸↓、抗壁细胞抗体PCA(+)→由于胃酸↓,通过负反馈机制,血清胃泌素↑。

  壁细胞除分泌胃酸外,还能分泌内因子。内因子和VitB12结合促进后者的吸收→因此胃体胃炎由于壁细胞数量减少、功能↓→导致内因子分泌减少→抗内因子抗体IFA(+)、血清VitB12↓。

  由于VitB12缺乏→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严重时恶性贫血→A型胃炎常伴贫血。因此其治疗要给予VitB12。

  你看记住了“A型胃炎也称慢性胃体炎,B型胃炎也称慢性胃窦炎”这么一句话,也就记住了这张表重要内容的90%,而且不容易忘记。

  ③记住剩余项里一些容易的内容。

  慢性胃炎以“萎缩性胃炎”多见,“萎缩”就是指“粘膜萎缩、腺体减少”,因此两者共有的病理特点就是粘膜变薄、腺体减少。

  ④记住一些特殊的知识点。如病因、发病率等。

  以下就是10几年来,有关《慢性胃炎》的所有试题,接下来做做题,检验一下这张表的效果如何(当然也检验了你的能力),看看是否90%的考题都可以从这张表中找出答案来!

  【例题39】2001 B型胃炎主要是由哪个原因引起?——A

  A.幽门螺杆菌感染

  B.胆汁返流

  C.消炎药物

  D.吸烟

  E.酒癖

  【例题40】1998关于A型胃炎,下列哪项是正确的?——C

  A.较常见

  B.大多数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

  C.病变主要累及胃体及胃底

  D.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关

  E.最终不易导致恶性贫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