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西医辅导讲义》 > 正文

第二部分:生理学(5)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21:51  文都教育

  三.动作电位的引起及其传导

  1.动作电位和局部兴奋的区别

  动作电位局部兴奋(局部电位)

  刺激由阈上刺激引起由阈下刺激引起

  结果可导致该细胞去极化,产生动作电位可导致受刺激的膜局部出现一个较小的膜的去极化,不能发展为动作电位

  特点①“全或无”现象

  ②脉冲式传导

  ③时间短暂①不是“全或无”的

  ②电紧张扩布

  ③没有不应期,可以叠加:包括时间总和及空间总和

  原理详见上也是Na+内流所致,只是阈下刺激时,Na+通道开放的数目少,Na+内流少而已

  2.动作电位的“全或无”现象 表现在两个方面:

  (1)动作幅度 细胞接受有效刺激后,一旦产生动作电位,其幅值就达最大,增加刺激强度,动作电位的幅值不再增大。也就是说动作电位可因刺激过弱而不产生(无),而一旦产生幅值就达到最大(全)。

  (2)传导不衰减 动作电位在细胞膜的某处产生后,可沿细胞膜传导,无论传导距离多远,其幅度和形状均不改变。

  注意:①“局部电位(局部兴奋)”指没有达到动作电位水平,而下面要讲到的“局部电流”指动作电位的传递方式,两者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②局部电位包括:终板电位、EPSP、IPSP、感受器电位、发生器电位。

  【例题33】2003局部电位的特点是

  A.没有不应期 B.有“全或无”现象 C.可以总和 D.传导较慢

  【例题34】2002动作电位的“全或无”特点表现在

  A.刺激太小时不能引发 B.一旦产生即达到最大

  C.不衰减性传导 D.兴奋节律不变

  【例题35】1996下列关于神经纤维(单根)的描述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A.电刺激可以使其兴奋 B.阈刺激可以引起动作电位

  C.动作电位是“全或无”的 D.动作电位传导时幅度可逐渐减小

  E.动作电位传导的原理是局部电流学说

  A.动作电位 B.阈电位 C.局部电位 D.静息电位 E.后电位

  【例题36】1994终板电位是

  【例题37】1994兴奋性突触后电位是

  3.兴奋在同一细胞上的传导机制——局部电流学说

  动作电位一旦在细胞膜的某一点产生,就会向细胞膜的周围传导,直到整个细胞膜都产生动作电位为止。其传导过程就相当于电紧张性扩布。

  它的运动方向是:在膜外,正电荷由未兴奋段→已兴奋段;在膜内,正电荷由已兴奋段→未兴奋段。

  它的特点:①有髓纤维为跳跃式传导,其传导速度比无髓纤维快得多。

  ②有髓纤维的髓鞘电阻大,基本不导电,又不允许离子通过,但郎飞式结处,髓鞘断裂,具有传导性,允许离子移动,因此有髓纤维的动作电位的传导是沿郎飞式结的跳跃式传导。

  【例题38】1997下列有关同一细胞兴奋传导的叙述,哪一项是错误的?

  A.动作电位可沿细胞膜传导到整个细胞

  B.传导方式是通过产生局部电流刺激未兴奋部位,使之出现动作电位

  C.有髓纤维的跳跃传导速度与直径成正比

  D.有髓纤维传导动作电位的速度比无髓纤维快

  E.动作电位的幅度随直径增加而降低

  【例题39】1997下列关于神经纤维膜上Na+通道的叙述,哪一项是错误的?

  A.是电压门控的 B.在去极化达阈电位时,可引起正反馈

  C.有开放和关闭两种状态 D.有髓纤维,主要分布在朗飞氏结处

  E.与动作电位的去极相有关

  注意:Na+通道有备用、激活和失活三种状态。

  4.兴奋在不同细胞间的传导——神经肌肉接头处的兴奋性传递

  (1)传导过程

  神经兴奋→接头前膜→前膜对Ca2+通透性增加→Ca2+内流→Ach囊泡破裂释放→Ach进入接头间隙→Ach与终板膜N受体结合→终板膜对Na+通透性增高→Na+内流→终板电位(局部电位)→总和达阈电位时→产生肌细胞动作电位。

  (2)终板电位的特点

  ①是局部电位,具有局部电位的所有特征:没有“全或无现象”;其大小与神经末梢释放的Ach量成正比;无不应期,可表现为总和现象。

  ②不能引起肌肉的收缩。

  ③每次神经冲动释放的Ach引起的终板电位的大小,大约都是其阈值的3-4倍,因此兴奋传递是一对一的。

  A.动作电位 B.阈电位 C.局部电位 D.静息电位 E.后电位

  【例题40】1994终板电位是

  【例题41】1994兴奋性突触后电位是

  【例题42】2001下列有关神经—肌肉接点处终板膜上离子通道的叙述,错误的是

  A.对Na+和K+均有选择性 B.当终板膜去极化时打开

  C.开放时产生终板电位 D.是N-ACh受体通道

  E.受体和通道是一个大分子

  【例题43】1999在神经—骨骼肌接点的终板膜处

  A.受体和离子通道是独立的蛋白质分子

  B.递质与受体结合后不能直接影响通道蛋自质

  C.受体与第二信使同属于一个蛋白质分子

  D.受体与离子通道是一个蛋白质分子

  E.受体通过第二信使触发肌膜兴奋

  (3)细胞间兴奋传递的特点

  ①单向性传递;②时间延搁;③易受药物和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

  【例题44】1999下列关于动作电位的描述中,哪一项是正确的?

  A.刺激强度低于阈值时,出现低幅度的动作电位

  B.刺激强度达到阈值后,再增加刺激强度能使动作电位幅度增大

  C.动作电位的扩布方式是电紧张性的

  D.动作电位随传导距离增加而变小

  E.在不同的可兴奋细胞,动作电位的幅度和持续时间是不同的

  常考点 几乎每年必考,且总是位于试卷开始部位,若不能轻易作答,对考试信心打击很大。

  本章参考答案

  1.E2.B3.D4.A5.C6.C7.B8.D

  9.ACD10.D11.A12.AD13.D14.D15.C16.C

  17.E18.B19.D20.D21.E22.B23.A24.B

  25.C26.D27.C28.D29.B30.B31.B32.A

  33.AC34.ABC35.D36.C37.C38.E39.C40.C

  41.C42.B43.D44.E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