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族熙熙攘攘“上跑道” 艺术考研升温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1月10日讯(记者徐静)11月10日是考研现场报名确认的第一天,据来自济南市招办以及山大、山师研招办的数字显示,今年考研者比去年增加不少。而为了保证培养质量,目前硕士、博士的扩招步伐已经放缓,其中硕士研究生扩招每年大约在10%。因此2006年考研竞争将更趋激烈。

  考研族大扩容

  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历山剧院的济南市招办现场报名点,由于先期网上报名省略了填写报名表的程序,因此现场没有出现前几年人头攒动的场景。但济南市招办工作人员从网上调出的统计数据却显示出:今年网上报名结束后,该报名点报名人数达2.7万,而去年还不足2万人,这表明考研族仍在剧增。

  山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截至网上报名结束,报考山大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已突破两万大关。山师研究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山师计划招1000名硕士研究生,而网上报名数字在9000人左右,这一数字比去年网报数字超出一千多人。

  报志愿看重学校名气

  一项全国范围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34所自主划线的全国名牌高校吸引了近七成考研者。而记者在济南市招办了解到,现场确认首日报名人数最多的高校依次是人大、北大、浙大、北师大、南开、同济、上海财经等。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北京、上海以及广东等地,其余省份的高校报名人数均没有超过两位数。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一名女生是学金融的,她报考了

北京大学,而班里除了五六个报考山大的同学外,其余报考的都是
复旦
、厦大、浙大、中央财大等一线名牌高校,而且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两地。

  “现在,不少大学生考研时很讲究‘血统’,只盯着名气更响的学校,对具体专业的实力倒并不看重。”一位高校博导曾这样评价考研学生。记者调查了解到,许多考研学生考就要选名气大的高校,因为这样才能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学校“出身”。

  艺术考研在升温

  山东艺术学院200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不足200人,而仅济南市招办报名点现场确认第一天报名人数就达800人,“这只是济南市一天的数字,全省肯定更多了。”

  在报名现场,记者遇到山东工艺美院2005届毕业生小田,他说:“班里23个人现在找到好工作的很少,今年至少有5个人又选择了考研。”据了解,由于高考艺术类考生激增,导致艺术类毕业生越来越多,而激烈的就业压力也必然使他们选择考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