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挖掘考研“金矿” 大学生开办考研辅导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1:36  新闻晨报

  “虽然我们的考研辅导班是在校大学生办的,但是有信心做得让大家信任,并且把它办得红红火火。”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王海滨这样对记者说,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上海某文化传播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就是考研辅导班。今年2月份,他与两名学生、两名技术人员创办了这家公司,如今已经开设过几个班级,效果不错。

  新公司开张节流为先

  -广告:网络上发帖

  -租金:按天数计付

  王海滨与团队里的其他伙伴创办考研辅导班最早源于互联网上的考研论坛。小王在2003年开办了一个考研咨询网站“考研家园”,主要提供一些关于上海财经大学的考研信息,并推出了考研复试咨询,为那些已经通过初试的考生提供服务。去年,国家教育部叫停了高校自办考研班,这让王海滨等人看到了商机。王海滨说,现有市面的考研班基本只提供英语、政治等考研公共课的培训和辅导,由于高校不得自办考研辅导班,那些提供专业课辅导的市场一下子就空了出来,所以他们就瞄准了这个机会,各自筹集了一部分资金,今年2月份成立公司,4月份就把辅导班办了起来。

  记者在国定路上他们的办公室看到,两间大教室都在办公室旁边,都是按照天数来算租金的,如今相关课程正好结束,新的课程还没有开始,所以教室里空荡荡的。紧邻着就是某知名考试培训机构,不过他们只提供公共课辅导。

  创业团队另一成员吴俊岗说,由于大家都是凑的钱,一部分还是贷款,所以尽力压低成本,为了省钱“不择手段”。除了最大一头的师资开支费用外,其他方面能省则省,创业团队五个人都不领工资。他们主要通过几个知名的考研网站投放广告、发帖子,同时组织人员到学校各个寝室散发传单,以扩大影响力。小吴说,由于大多数考研学生都会登陆到考研网站寻求信息,因此生源不愁。

  新公司面前是“金矿”

  -产值:一年几十万

  -卖点:名师加笔记

  王海滨和团队里另外一个人目前还在忙着写论文。他明确向记者表示,毕业以后他就不找其他工作了,专心致志地搞这个事业,因为他从里面看到了“金矿”。目前他们的考研辅导班主打的项目是“金融联考”和“上财经济学”,这主要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又熟悉学校,能够请来一些师资。他们的野心并不小,除了本校相关的专业辅导课,还将开设

复旦、交大、同济等学校很多专业的考研辅导课。小王说,他估计这个行当一年的产值有几十万元,不过考虑到第一年各方面投入比较大,不能太奢望能够当年赢利,先把名气做出来再说。

  不过为了赢利,小王和他的团队可谓“绞尽脑汁”,办公室里堆的都是密密麻麻的资料,这些都是可以用来卖钱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书和材料有些是通过聘请的老师编写的,有些是考研网站上整理出来的,有些是通过正式出版社发行可对外销售的,有些是整理成册在辅导班上卖的。记者看到一本辅导教材,打开竟然全是课堂笔记的复印。小王说,这些课堂笔记对考研的学生非常有用,整理成册销售形势非常好。

  大学生办的考研辅导班,学生是否信得过,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学生,他们表示,关键还是看师资力量,如果有名师上课,是谁主办的并不重要。

  作者:□晨报记者 戴越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