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平民英雄风采 > 正文

自信是金:自考生如何才能培养出真正的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6:24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文心

  美国卡内基学会曾对一千四百多位中学生作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你认为自己最缺乏什么?回答最多的是“缺乏自信”,约有70%的受试者对自己缺乏信心。

  自信到底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要相信自己。

  有一位武术高手,在他年轻的时候,一次带女朋友参加舞会,一个流氓非要跟他女朋友跳舞,他想展现英雄本色,两个人动了手。结果他被打倒在地,流氓用皮鞋踢他的脸,牙齿也被打掉了。他觉得此仇不报非君子,于是天天苦练拳术,终于练就了一身好武艺,以至有很多人找他学功夫,后来他干脆开了家武术馆。

  他在介绍自己时每当讲到这里,别人都会问:“你现在功夫练得这么强了,有没有去报仇?”他回答说,现在他不想那样做了。因为练武术不仅让他拥有了一身功夫,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很强的自信──他已经不需要回去用打那个人来证明自己的强壮。自信心改变了他的人生。

  拥有自信,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大部分人都喜欢跟有自信的人在一起。有自信的老板不喜欢唯唯诺诺的员工,因为这样的员工不能提供不同的想法。反过来,员工最喜欢的老板也是有自信的老板,因为他不需要用凶狠来树立权威。

  如果你还缺乏自信,不妨试着用以下四种方法培养这种特质:

  第一,了解自己。每个人都认为很了解自己,但是自信心比较强的时候,你会清楚地看见以前疏忽的一面。以前多半只注意自己的缺点,一旦多了自信,自己的毛病似乎不见了,其实毛病不会凭空消失,而是因为你开始改正自己的缺点。

  第二,有自信的人比较喜欢自己。“爱人如己”是一句至理名言。如果你喜欢自己三分,你也可以爱人三分;如果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你看别人也会一无是处。怪不得缺乏自信的人这么难缠,他们一天到晚找别人麻烦,认为每个人都是负数。

  自信的第三个特质就是尊重自己。如果我们不喜欢自己,宝贵的自尊从何而来?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所以你要有自尊,不要把自己看扁了。

  第四就是为自己做主。自信的人为自己作决定、负责任,预先规划未来,不必等别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拥有自信,能帮助我们战胜自己、驾驭自己;拥有自信,能帮助我们活出自己、实现自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