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做阅读一定要问题和文章联系起来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6:40  新浪教育

  网友:今年大纲列出来的另外几种完型填空的难度更大了吗?解这种题应该从哪方面突破?

  张锦芯:“七选五”是新题型当中比较难的一种题型,第一种“七选五”比较难,一个是排序,另外一个是给了两种不同的题型,一个是标题和段配对的问题,一个是论点和论据配对的问题。现在来看,新给的这几种题型,比如我出了一本新题型的专项突破,把这个
书看一看,自己有一些了解和掌握它的规律,到这里就算完了。因为新题型,一下想全对,比较难。因为有相当难度,考研和阅读理解已经做了十年了。这40分的题差不多做了十年了,这个新题型才两年,所以尽量得分,我希望命题组的老师出题比较大众化一些,不像样题是化石,看都看不懂。从去年就相对容易一些,讲意大利的医保问题,内容上考生能够容易接受一些。在新题型上尽量做、尽量得分,不必过于花时间,因为我觉得有点得不偿失,花了很多时间不见得上来,你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多读一些文章,把命题吃透,40分的题能够拿到30分,自己很有把握。

  网友:我在阅读理解方面比较差,后面的五道题有时候错三个,但整篇文章大体上都理解,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张锦芯:我觉得你说到对文章都理解了,我觉得就要打问号了。如果你真的对文章都理解了,不可能五个里面错三个,最后还是文章没有理解,所谓文章没有理解包括两个含义,一个是前面的文章没有全看懂,一个是后面的选项没有全看懂。一个题出来四个选项,你都要看懂,也不是太容易。现在四个选项都比以前长,特别是似是而非,你说选项(4)对,他说选项(3)对,你说选项(3)对,他说选项(2)对,所以这就是对文章没有缔结。你要看看老师的详细题解,再看看自己的问题出在那里,太有把握说对文章看懂了,可能就没有看懂。考研的题要你进行判断、推论,你可能还没有推到位,这个答案第一段、第三段、第五段,三个加起来考虑,可能你就看了第一段、第三段,没有看第五段,因此你的答案就回答错了。考研的阅读理解,考生普遍认为难,问题出在后面的答案和前面的文章没有对号入座,文章里问的没有,都要让你去回答含义是什么,包含的意思是什么?作者的态度是什么?作者一句话都没有说,只能去推论,从他说别人怎么说的,自己判断,都要求自己思考。考过四级、托福的,方法要改变一下。托福难,主要是涉及面广,地质学、海洋学,平时都没有接触,题目基本上对号入座,看起来文章难,要找答案还是有现成的。考研没有,虽然这篇文章没有太多单词,但题目答错了。所以建议这些同学,如果每次都是五个里面错三个,你要去看看为什么错,找找原因。看看老师的题解,怎么题解的?你的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有针对性地来几个会合,下次再做题的时候这方面的问题就解决得好一些。

  网友:张老师,我现在的词汇还是一个问题,究竟我怎样能够攻破词汇这一关,还是特别记忆?还是要背?我以前记完就忘。

  张锦芯:我想这位同学阅读量还是不够,词汇到我们大学生的阶段,像小孩一样死记硬背,结果会是看后面忘前面,因为脑子里经过的东西太多,不像小学生背这个就记这个,干扰他的事情不是很多。而大学生看后面忘前面,这是很自然的现象。我认为记自毁最容易的办法就是把词汇放在文章里去记,这样记是记活的,不是记死的。这个词有基础的意思,而到文章当中,这个词汇灵活出来了,所以你光去记一个词的基础意思,拿到这个文章里面照样解决不好问题。这可能是考研在词汇上对考生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就是说你不能太死板,要记住词汇最基础的意思,而在阅读当中词汇的基础意思可能转了、可能引了、也可能灵活出来,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觉得最好的记忆方法就是放在阅读里去记忆。阅读量越大,记忆的词汇越多,积累越多。我劝考生,每次自己在阅读的过程当中,都要做一定的笔记,不能说一篇文章做完了,题做完了就可以了,这样不行,这篇文章中出现一个词,觉得很熟悉,但按原来的意思来读它就走不通,这样就要下工夫,每次碰到这个词汇都积累积累,到最后你自己都会发现记词汇不能死记。为什么最后证明,这个词原来是那样的,怎么最后是这样了。这个词汇就是最后派生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如果有的考生说到现在词汇5300还记不住,我建议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把考试大纲三天五天翻一次,不能每次看这个词记不住,今天看了记不住,后天看了记不住,这样你这个人就会有毛病。你应该是记不住的词汇越来越少。对这样的词更重要的是放在阅读里去记忆,这样就更加牢靠。已经当研究生了,不能说一个词就一两个意思,这样学绝对学不出来。

  网友:依您的看法,一个比较好的答卷顺序怎么安排?还是答卷按部就班地答?

  张锦芯:我一般建议考生按部就班地答,除非一种情况,一看那个作文题,这个作文题、这个看图说话马上就能写出来的,可以把作文先写上,因为你能趁热打铁,一封申请信,这个东西在脑子里现成的,就可以马上答上去,否则就按部就班。按部就班,完型填空给的20分,我希望考生争取15分。因为完型填空有一个特点,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过多花时间划不来,因为四道题才扣两分。阅读理解基本上是15分一道题,在阅读理解的过程中,我希望考生也能够正确对待。为什么呢?根据2000—2005年这几年的题来看,每年四篇阅读,基本上两篇偏难,如果阅读理解第一篇就看不懂,你拼命在上面花时间,这是不行的。你如果第一篇看不懂、第二篇能够看懂,就答第二篇。最后再在两篇难的文章中花时间看看,四篇文章不超过1小时,在策略上要正确,不能一篇难文章把半小时就花了,后面三篇文章就草率了事,你要争取把有把握的分得了,再有时间再去攻难的,不会的再猜,你做错了、不做了都是扣两分,你可以猜一猜,没准就猜对了得两分。但不要超过一小时。

  新题型是20分钟,完型填空5分钟,新题型比我们原来的文章长了,阅读量到1000字了,一篇文章相当于两篇文章的长度,然后再排序、“七选五”,再加上新题型不太熟悉,所以那个东西要花半个小时。最后做作文的时候,小作文10分钟完成,大作文15分钟完成。如果顺利的话,小作文7、8分钟,大作文17、18分钟。不要颠三倒四,颠三倒四的结果是慌了手脚,时间自己有算不准,到时候就慌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