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形势与政策》 > 正文

“形势与政策”的考查范围及近五年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21:24  文都教育

  一、“形势与政策”的考查范围

  根据国家教育部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规定,“形势与政策”的考查范围是:

  (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

  (二)年度间(2004年11月—2005年10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

  (三)上述(一)、(二)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

  可以看出,本部分考查的主要是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问题,党和政府出台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直接分值大约为10分。但“形势与政策”与其他几门学科有关知识结合考查的间接分值就比较高,有时甚至高达三四十分。今年新大纲更是明确规定了考查“‘形势与政策’与其他几门学科有关知识点的结合”,使得形势与政策的知识显得更为重要。所以,考生一定要注重本部分知识的复习和运用。

  二、“形势与政策”近五年(2001—2005)考试试题

  (一)2001年文科、理科考试试题

  1.单项选择题

  第14题 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项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A)

  A. 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B. 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

  C. 加强人口和资源建设

  D. 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第15题 2000年2月1日,美国众议院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通过了旨在加强美台军事关系、阻挠中国统一的(B)

  A. 与台湾关系法

  B. 加强台湾安全法

  C. 共同防御条约

  D. 战区导弹防御计划

  2.多项选择题

  第27题 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强调,制定“十五”计划并顺利实现“十五”计划规定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必须(ABDE)

  A. 把发展作为主题

  B. 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

  C. 把机构改革作为紧迫任务

  D. 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

  E. 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

  第28题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视察时,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论断,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ADE)

  A. 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B. 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C. 先进科学技术的进步趋势

  D. 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E. 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29题 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举行会晤,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要使联合国和安理会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应遵循以下原则(ACDE)

  A.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B. 履行义务,维护权威

  C. 扩大共识、求同存异

  D. 加强沟通、密切协调

  E. 顾全大局、促进合作

  第30题 2000年6月,朝鲜与韩国最高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晤,会晤取得的共识有

  (ABCD)

  A. 应由朝鲜民族自主地解决朝鲜统一问题

  B. 致力于解决离散家庭团聚等问题

  C. 加强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D. 尽快举行当局之间的对话

  E. 用联邦制的方式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二)2002年文科、理科考试试题

  1.单项选择题

  第15题 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C)

  A.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B.加强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C.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D.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不良作风

  2.多项选择题

  第28题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公约”,决定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联合打击(ACE)

  A. 恐怖主义

  B. 单边主义

  C. 分裂主义

  D. 地区霸权主义

  E. 极端主义

  第29题 2001年7月1 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看它的理论和纲领(ACD)

  A. 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

  B. 是不是规定党员队伍主要由工人组成

  C. 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D. 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E. 是不是规定有健全的组织制度与严格的纪律

  第30题 2001年10月在中国上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的《领导人宣言》指出,亚太经合组织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ABCDE)

  A. 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B. 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结合的原则

  C. “开放的地方主义”的原则

  D. 灵活性与全面性相结合的原则

  E. 循序渐进的原则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