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西医综合教材及笔记习题 > 正文

内分泌与生殖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3 22:07  文都教育

 内分泌与生殖

  考纲要求

  1.激素的定义,激素的化学本质和分类,激素作用的一般特性,激素作用的原理。

  2.下丘脑的内分泌机能:下丘脑与腺垂体的机构与机能联系,下丘脑的神经激素在神经垂体的释放。

  3.垂体:腺垂体分泌的几种激素及其作用,腺垂体分泌的调节,神经垂体释放的激素及其作用,神经垂体激素释放的调节。

  4.甲状腺: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与代谢,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甲状腺功能的调节。

  5.甲状腺旁腺激素的作用及分泌的调节。

  6.肾上腺皮质和髓质激素的作用及分泌的调节。

  7.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生理作用及分泌的调节。

  8.生殖内分泌:睾酮的生理作用及分泌的调节。雌激素及孕激素的生理作用。月经周期中垂体-卵巢-子宫内膜变化间的关系。

  考纲精要

  一、激素的概念

  1.激素是指由内分泌腺和内分泌细胞分泌的高效能生物活性物质。激素对机体生理功能起重要调节作用,但激素既不增加能量,也不增添成分,仅起“信使”作用。

  2.激素的作用方式:(1)远距分泌:经血液循环,运送至远距离的靶细胞发挥作用;(2)旁分泌:通过细胞间液直接扩散至邻近细胞发挥作用;(3)神经分泌:神经细胞分泌的激素经垂体门脉至腺垂体发挥作用。(4)自分泌:内分泌细胞所分泌的激素在局部扩散又返回作用于该内分泌细胞而发挥反馈作用的方式。

  二、激素的分类和作用原理

  1.含氮类激素:包括蛋白质、肽类、胺类。

  此类激素相当于“第一信使”,与细胞膜受体结合,激活膜上的腺苷酸环化酶,引起的细胞内第二信使物质如cAMP、Ca2+、cGMP等浓度的变化,从而发挥生理作用。

  2.类固醇激素:包括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性激素。胆固醇的衍生物——1,25-二羟基维生素D3也被作为激素看待。

  此类激素可以通过细胞膜,与胞浆受体结合形成激素—胞浆受体复合物,然后进入细胞核内,激素与核内的受体结合,形成激素—核受体复合物,进而启动或抑制DNA的转录过程,从而诱导或减少新蛋白质的生成,发挥特有的生理作用。

  三、激素的生理作用

  1.通过调节蛋白质、糖、

脂肪及水盐代谢,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

  2.促进细胞的分裂、分化,调节生长、发育、衰老等过程。

  3.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和活动,与学习、行为、记忆等相关。

  4.促进生殖器官的发育和成熟,调节生殖过程。

  5.激素作用的一般特性:(1)信息传递作用;(2)相对特异性;(3)高效能生物放大作用;(4)激素间存在协同作用或拮抗作用。

  四、下丘脑的内分泌机能

  1.内分泌细胞:

  神经内分泌大细胞:起自视上核、室旁核,纤维投射到神经垂体,分泌抗利尿激素和催产素。神经内分泌小细胞:分泌各种释放激素或释放抑制激素,经垂体门脉到达腺垂体的各种靶细胞。

  2.下丘脑激素的化学本质:都为肽类激素。

  3.下丘脑激素分泌的调节

  (1)反馈调节:这是主要的调节方式。

  包括靶腺激素的长反馈;腺垂体促激素的短反馈;以及下丘脑激素的超短反馈。

  (2)脑内神经递质的调节:5-HT、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等都发挥调节作用。

  4.垂体门脉系统

  这是下丘脑与腺垂体功能联系的基础,包括两重毛细血管网,第一级在正中隆起——垂体柄处,第二级在垂体前叶,下丘脑肽类激素通过门脉系统调节腺垂体促激素的释放,而垂体促激素通过门脉系统发挥反馈性调制作用。

  五、腺垂体功能

  1.腺垂体激素的种类:

  腺垂体是体内最重要的内分泌腺,至少分泌七种激素,其中GH、PRL、MSH没有靶腺、分别调节生长、乳腺发育、黑色细胞功能;而TSH、ACTH、FSH、LH通过靶腺发挥作用。

  2.生长素的作用和调节:

  (1)作用:①促生长作用:幼年时缺乏患侏儒症、过多患巨人症,成年时生长素过多患肢端肥大症。②对代谢的作用:加速蛋白质的合成,促进脂肪分解。生理水平生长素加强葡萄糖的利用,过量生长素则抑制葡萄糖的利用。

  除生长素外,促生长作用的激素还有甲状腺素、胰岛素、雄激素等。凡促进合成代谢、加速蛋白质合成的激素均有促生长作用,而促进分解代谢的激素则抑制生长。

  (2)分泌的调节:受下丘脑GHRH与生长抑素的双重调节,而代谢因素、睡眠则间接影响其分泌。例如,慢波睡眠、低血糖、血氨基酸增多、脂肪酸增多均可引起生长素分泌增加。

  3.催乳素的作用:

  (1)引起和维持泌乳:人催乳素刺激妊娠期乳腺生长发育、促进乳汁的合成与分泌并维持泌乳。而刺激女性青春期乳腺发育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其他激素如生长素、孕激素、甲状腺素等起协同作用。催产素、催乳素是与妊娠、哺乳有关的激素,对青春期乳腺发育无作用。性激素促进副性征的发育,对青春期乳腺发育起重要作用。

  (2)对卵巢的作用:小量的PRL对卵巢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合成起允许作用,而大量的PRL则有抑制作用。

  (3)在应激反应中的作用:催乳素,ACTH、生长素是应激反应中三大腺垂体激素。

  六、神经垂体释放的激素

  1.神经垂体激素的来源

  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产生的抗利尿激素(或称加压素)和催产素经神经垂体束运输至神经垂体储存和释放。

  2.抗利尿激素/血管升压素:主要由视上核产生。

  (1)作用:①与肾脏的远曲小管和集合管上皮细胞的特异受体结合,增加水的重吸收,发挥抗利尿作用。②在机体大失血导致血压降低时,与血管平滑肌上特异性受体结合,产生升压作用。

  (2)引起抗利尿激素释放的有效刺激:

  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和循环血量减少等因素,其中最有效的刺激是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

  3. 催产素:主要由室旁核产生。

  (1)作用:参与射乳反射和收缩子宫,对非孕子宫作用弱对妊娠子宫作用强。以排乳作用为主。

  (2)分泌调节:射乳反射,分娩时扩张生殖道、疼痛、以及雌激素作用。

  射乳反射是吸吮乳头引起乳汁分泌和排出的反射,这是一种典型的神经内分泌反射。射乳反射的传出信号不是神经冲动而是催产素和催乳素的分泌,分别作用于肌上皮细胞和腺泡细胞导致乳汁的分泌和排出。催产素和催乳素是下丘脑激素,它们的释放由高级中枢调节,因此,射乳反射的中枢是大脑而不是脊髓。孕激素和雌激素通过同催乳素竞争乳腺细胞受体抑制泌乳,这是妊娠期不泌乳的原因。

  七、胰岛素

  1.胰岛细胞及分泌的激素:

  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B细胞——分泌胰岛素,

  D细胞——分泌生长素,P细胞——分泌胰多肽。

  2.胰岛素生物学作用:促进合成代谢调节血糖稳定的激素。

  (1)对糖代谢:加速葡萄糖的摄取、贮存和利用,降低血糖浓度。

  (2)对脂肪代谢:促进脂肪的合成,抑制脂肪的分解。

  (3)对蛋白质代谢: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贮存,抑制蛋白质分解。

  3.胰岛素分泌的调节

  (1)血糖的作用:血糖浓度是调节胰岛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血糖升高刺激B细胞释放胰岛素,长期高血糖使胰岛素合成增加甚至B细胞增殖。另外,血糖升高还可以作用于下丘脑,通过支配胰岛的迷走神经传出纤维,引起胰岛素分泌。

  (2)氨基酸和脂肪的作用:多种血氨基酸能增加刺激胰岛素分泌,其中以赖氨酸、精氨酸、亮氨酸作用最强。脂肪酸有较弱的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3)激素的作用:①胃泌素、促胰液素、胆囊收缩素、抑胃肽等胃肠激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这是口服比静脉注射葡萄糖更易引进胰岛素分泌的原因。②生长素、雌激素、孕酮促进胰岛素分泌,而肾上腺素抑制胰岛素分泌。③胰高血糖素可通过对胰岛B细胞的直接作用和升高血糖的间接作用,引起胰岛素分泌。

  (4)神经调节:刺激迷走神经,可通过乙酰胆碱作用于M受体,直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迷走神经还可通过刺激胃肠激素的释放,间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交感神经兴奋时,则通过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α2受体,抑制胰岛素分泌。

  记忆方法:

  ①胰岛素是合成、储备能量的激素,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一致,而与交感神经的功能相拮抗,因此,副交感神经促进胰岛素分泌,交感神经抑制胰岛素分泌。

  ②胰岛素促进三大营养物质合成,抑制分解,因此血中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水平增多必然刺激其分泌。

  ③胃肠激素促进物质的消化吸收,可看作贮能激素,和胰岛素有协同作用,因此,胃肠激素具有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④生长素、雄激素、雌激素是促进生长的激素,故能刺激胰岛素分泌。

  ⑤胰高血糖素由胰岛A细胞分泌,通过旁分泌作用促进B细胞分泌胰岛素,同时胰高血糖素使血糖升高间接刺激胰岛素分泌。

  八、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激素包括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和四碘甲状腺原氨酸(T4);甲状腺合成、释放的T4多于T3,因此血中T4浓度高于T3,但T3的效应强于T4,T3主要由T4脱碘而来。T3、T4进入核内与特异性受体结合从而影响基因表达。

  1.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

  (1)对生长发育的作用:影响长骨和中枢神经的发育,婴幼儿缺乏甲状腺激素患呆小病。

  (2)对机体代谢的影响:

  ①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加产热量。

  ②对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既有合成作用又有分解作用,剂量大时主要表现出分解作用。甲状腺机能低下时蛋白质合成水平低下会出现粘液性水肿。

  ③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及交感神经兴奋性,故甲亢患者表现为易激动、烦躁不安、多言等症状。

  (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使心率增快,心缩力增强。

  2.甲状腺激素分泌的调节:

  (1)下丘脑-腺垂体-甲状腺轴的作用:

  ①下丘脑对腺垂体的调节:下丘脑分泌的TRH对腺垂体起经常的调节作用,可促进腺垂体合成和释放促甲状腺激素(TSH);而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抑素则抑制TSH的合成和释放。②腺垂体对甲状腺的调节:TSH是促进T3、T4合成、分泌最主要的激素,作用于下列环节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促进碘泵活动,增加碘的摄取;促进碘的活化;促进酪氨酸碘化;促进甲状腺球蛋白水解和T4释放;促进甲状腺增殖。③甲状腺激素的负反馈调节:腺垂体对血中T3、T4变化十分敏感,血中T3、T4浓度升高,可引起TSH合成、分泌减少。

  (2)甲状腺自身调节:

  摄入碘量高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摄入碘量少则代偿性甲状腺激素释放增多,长期缺碘发生地方性甲状腺肿。

  (3)神经系统的调节:交感神经促进T3、T4合成、释放,副交感神经抑制T3、T4合成、释放。

  九、肾上腺皮质激素

  1.三类激素:球状带——盐皮质激素(醛固酮)。

  束状带——糖皮质激素(皮质醇)。

  网状带——性激素(雄激素、雌激素)。

  这三类激素属于类固醇激素,合成场所在线粒体、原料为胆固醇。皮质激素与细胞核内受体结合影响基因表达从而发挥调节作用。

  2.糖皮质激素的作用:

  (1)对物质代谢的影响:糖皮质激素是促进分解代谢的激素,促进糖异升,升高血糖促进蛋白质分解。有抗胰岛素作用使血糖升高,对脂肪的作用存在部位差异。

  (2)对水盐代谢的影响:对水的排出有促进作用,有较弱的贮钠排钾作用。

  (3)在应激中发挥作用。

  (4)维持血管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允许作用。

  (5)使红细胞、血小板、中性粒细胞在血液中的数目增加,使淋巴细胞、嗜酸粒细胞减少。

  (6)其它:抗休克、抗炎、

抗过敏、抗毒提高中枢神经兴奋性等。

  3.糖皮质激素分泌的调节:

  受下丘脑-腺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的调节,存在靶腺激素的长反馈,ACTH对CRH分泌的短反馈调节。

  十、甲状旁腺激素

  由甲状旁腺的主细胞分泌,作用于细胞外受体,以cAMP为第二信使。甲状旁腺激素主要作用是维持血钙浓度稳定于正常水平,作用的靶器官主要是骨骼和肾脏。在肾脏促进远曲小管对Ca2+的重吸收,抑制近球小管对磷酸盐的重吸收。在骨骼能促进骨钙重吸收,将钙释放于血液,同时抑制新骨的生成。PTH能迅速提高骨细胞膜对Ca2+的通透性,使骨液中的Ca2+进入细胞内,进而使骨细胞膜上的钙泵活动增强,将Ca2+转运到细胞外液中。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主要受血离子态钙浓度的调节。

  其它调节钙代谢的激素还有1,25-(OH)2-D3和降钙素。1,25-(OH)2-D3除作用于骨骼和肾脏外,还能促进小肠吸收Ca2+。甲状旁腺激素虽不作用于小肠,但可促进1,25-(OH)2-D3的形成,故能间接促进小肠吸收Ca2+。

  十一、雌激素对代谢的影响

  1.保钠保水,使细胞外液量增加。

  2.促进肌肉蛋白质合成。

  3.加强钙盐沉着,对青春期发育与成长起促进作用。

  十二、睾丸酮的生理作用:

  1.促进睾丸曲细精管的发育和精子的成熟;

  2.促进男性附属性器官的发育并维持其功能;

  3.促进蛋白质合成,促进骨骼生长与钙磷沉积;

  4.促进红细胞生成。

  十三、前列腺素的生理作用

  1.由血管内膜产生的PGI2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并有舒张血管的作用。

  2.PGE2可使支气管平滑肌舒张,降低肺通气阻力,而PGE2α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3.PGE2有明显的抑制胃酸分泌作用,可增加肾血流量,促进排钠利尿。

  4.PG对体温调节,神经系统、内分泌及生殖活动均有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