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究生扩招势头放缓 招生计划与往年基本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0: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徐静)经过几年的“膨胀”,2006年研究生扩招的势头已经放缓。省教育厅对正在编制200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各高校也提出要求:确定招生规模要结合各招生单位的学科指导教师、科研经费等综合指标。

  据悉,往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扩招速度大约每年在10%左右,博士研究生每年扩招约2%。为保证培养质量,许多重点高校2006年硕士、博士的扩招步伐已经放缓,日益庞大的“考
研大军”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和严峻的考验。

  13日,考研现场报名确认在雨中继续进行。记者从山大、山师等高校了解到,尽管招生计划还未最后确定,但招生简章公布的招生规模与往年相比,扩招步伐已经放缓。山东大学2006年有209个硕士点招收研究生,招生计划达3200余人,与2005年相差不大。而山师计划招1000名硕士研究生,也与2005年的招生计划基本持平。中国海大2006年招生计划为1480名左右,而2005年计划为1554人。

  相比较而言,扩招步伐迈得较大的主要是原本招生规模较小的高校。山东财政学院2006年计划招生265人(含MBA招生计划),而2005年招生计划为165人,增幅达到60%。而山东经济学院2006年硕士生招生计划为260人,比2005年增加了40人。此外,济南大学计划招收硕士生330人(2005年224人),山东轻工业学院计划招生280人(2005年200人)。

  日前,省教育厅强调各招生单位在上报研究生招生计划时,要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状况,认真研究确定2006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在上报计划时同时上报科研经费情况和分学科指导教师统计表。省教育厅在安排招生计划时将参考学校近几年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