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报考火折射的问题:别让公务员同志们偷笑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0:07  信息时报

  每次有公务员招考的消息传出,各大书店的公务员考试用书专柜必然生意火爆,加之媒体爆出的录取比例一再突破公众的心理极限,如今说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超过研究生考试估计没人会反对。已经有媒体不无感慨地将国家公务员考试称为“中国第一考”,其中滋味,大家自己去慢慢体会吧。

  笔者认为,公务员这个职业如此炙手可热,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经常性产生强刺激
作用的,主要是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比如“江苏海门公务员自愿辞职可领5至8年工资作补偿(《江南时报》11月12日)”就是其中一个, 这种种的好处已经过分强化了公务员这一职业的优越感,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不自觉地使公务员这一光荣称号站到了其他职业的对立面上,引起公众的批评和质疑。

  根据海门县的规定,“已满5年最低服务年限,自愿辞职领办、创办、租赁企业、从事个体经营、到非公企业、非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将一次性给予5至8年基本工资的辞职补偿金”,也就是说如果你24岁进了衙门,30岁当上小头目,已经和银行行长、大公司老总以及工商局的高层混得和铁哥们一样,这个时候准备去开个公司发财,国家还要给你小子送上一笔不菲的“遣散费”。这“遣散费”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下岗工人,想不引起公愤都很难。如果混得不好,35岁之前再考进公务员队伍,你小子什么都没损失,多了一次经商的经历而已。这种制度不知道要让多少年轻的公务员同志们偷笑:组织真好啊!

  笔者反对任何对公务员带有偏见的报道以及评论,但是一方面我们既不能妖魔化公务员,也不能过分“溺爱”公务员。公务员是为公众服务的,他们归根结底是一个

为人民服务的团队,他们可以享有当前经济状况下社会平均线的种种福利与好处,但是不能超越这条平均线。我不否认部分公务员干着劳动量相对较大收入相对较低的工作,但是,就公务员整体而言,他们在社会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获得了最为稳定的饭碗,而且其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也绝非弱势一族,这已经是最大的且最难得的福利了,有关部门没有必要再额外施加恩惠。如果有公务员要发牢骚的话,我想劝大家一句:铁饭碗与高收入不可兼得,各位姑且将就些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