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专业课辅导班谨防上当受骗 专家教你三招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3:47  《北京考试报》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研招办在其网页上提醒考生,“不要购买任何形式的200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不要参加任何单位或个人举办的专业课辅导班,谨防上当受骗”。此前,北京体育大学也曾连发两次紧急公告,该校从未举办专业课辅导班,提醒考生在遇到打着北京体育大学名义招生的专业课辅导班时慎重考虑。据了解,不止上述两所学校,多数高校都先后表示过不再组织专业课辅导班的承诺。为此,再次提醒考生在选择专业课辅导班时要谨防上当受骗。

  近年来,考研录取规则悄然发生变化,招生单位越来越重视对考生科研潜力和专业素质的考查。在考研日趋白热化的今天,除了英语、政治等统考课的竞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也成了考研竞争的重要一环。显然,无论考研辅导班还是考生本人都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考生开始重视专业课的复习,考研辅导机构也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商机。有需求就有市场,就有了打着高校或名师招牌来招生等欺骗考生的现象。那么,考生应如何鉴别社会上有关专业课辅导班的信息呢?

  首先,打着学校名义招生的专业课辅导班不可信。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发布公告来提醒考生谨防上当受骗,是针对网络上发布的“举办北京体育大学考研专业课辅导班”的广告而采取的举措,因而,考生在见到冒用高校名义招生时一定要慎重考虑。

  其次,打着命题老师名义招生的专业课辅导不可信。教育部规定,“命题(审题)人员不得参与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活动”,同时还要求“高校在职教师不应参加社会考研辅导班活动。”因此,对打着高校教师名义招生的专业课辅导班考生也要保持足够的警惕。除了禁止组织考研辅导班,高校一般也不允许在职教师参与考研辅导,有的还要求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最好不要参与类似活动。

  再次,考生尤其要注意网络信息的真实性。考生是利用网络资源来获取最新复习信息,但同时也有一些宣传专业基础课和综合课历年试题或模拟试题的信息,考生在决定汇款购买时也一定要慎重。

  毋庸置疑,专业课在考研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考生应该重视专业课的复习。那么考生应如果准备自己的专业课复习呢?

  一要通过正常渠道取得辅导资料。比如历年专业课考题是复习的重要资料,各高校研招办一般都会提供,考生要通过研究历年试题揣摩命题特点和命题思路,并根据重点有的放矢进行复习。二要注意专业课复习方法,对专业课进行提纲挈领地复习,重点查漏补缺,同时要注意动手能力的训练。在临考之前,还要利用历年试题进行模拟训练,从而掌握考试的答题进度和答题技巧。

  总之,选择专业课辅导班要慎重,不要被不实宣传迷惑。即使上专业课辅导班,也要在充分占有资料和信息的基础上慎重选择。(记者: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