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大校长:研究生入学考试应该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1: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超报道 “从长远上看,研究生考试应该取消。”昨天,在北大举行的北京论坛发布会上,北大校长许智宏发表如此言论。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5年年会上,我也说了主张取消研究生考试。” 许智宏说。他表示,目前不行,从长远看,考研制度应取消。

  许智宏说,中国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再到研究生,都要经过考试,他们太累了。现行的考研制度很难招到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一些在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实践中并没有体现出很强的能力,传统的考试制度,未必能挑选到具有创造性思想的优秀学生,应逐步改正研究生的招生制度,减少笔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

  在去年举行的大学校长论坛上,本报记者曾采访过许智宏,他向记者表示,研究生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北大在研究生招生上做了一些改革,削弱了笔试的比重。北大在体制比较完善的时候,会取消研究生入学笔试。

  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风波之回头“瞅”

  去年,北大法学院拒绝录取博士生招生笔试第一名,而第二、第三的考生反倒被录取。当年,不只法学院,北大还有几个学院都没有录取笔试成绩第一的学生。随之,许多学者教授纷纷站出来质疑研究生招生体制。

清华大学教授陈丹青辞职、
北京大学
教授贺卫方“公开罢招”的争论加剧了研究生招生体制的争论热度。

  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风波之校长“言”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 “其实在不少发达国家中,大学的研究生都根本不需要参加笔试,而是由教授直接写推荐信推荐,之后由所报考学校的教授面试后决定是否录取。当然在中国,为了公平、不出现暗箱操作等问题,在研究生选拔中采取了笔试的形式,但我认为,笔试考试还是应该在研究生选拔中逐渐消失。但目前对我们而言,笔试仍是一种相对公平的竞争方式。总有一天笔试成绩会在研究生选拔中被淡化,现在要取消它还不是时候。”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选拔研究生绝不能仅凭笔试。我们发现有的考生分高能低,笔试成绩非常好,但在复试时却做不出实验,很难说他具备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

  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风波之怎么“行”

  目前,虽然对研究生招生体制诟病颇多,但“笔试”依然在多家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扮演主要的角色。北大和南开目前虽有一些倾向性的做法,但变动不大。北京大学目前正通过两种途径选拔更优秀的研究生:一是扩大重点大学的保送生名额,二是将学生笔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降低为40%。

  南开大学也在尝试研究生招生改革,将增加面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在面试中考查学生的专业基础、实际能力和其他知识背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