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2006华图 > 正文

2006申论模拟试卷3普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7:20  新浪教育

  模拟试卷三 (普法教育)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分析驾驭材料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材料,然后按申论要求依次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的位置。

  二、资料

  1.2005年1月20日凌晨3时,郑州铁路局路月山工务段长治北仓库被盗,正当盗贼通过大门下的间隙往外转移赃物时,门卫被金属的碰撞声惊醒,冲出门卫室欲擒贼,然而,两名毛贼闻声毕竟作贼心虚,惊慌失措,翻越大门弃赃逃之夭夭,转眼消失在茫茫的夜幕里。价值数千元的被盗赃物铁路器材当场追回。

  日前,郑铁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此案,先后抓获了两名作案嫌疑人。近日,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从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某。鉴于同案人巩某作案时不满16周岁,依法不负刑事责任,铁路公安机关对其教育后释放。

  现年18岁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系山西省长治市无业人员,中专文化程度,曾在某铁路运输技术学校学习,后因打架被学校开除在家待业。15岁的同案人巩某,系某中学在校学生。经初步查明:2005年1月20日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伙同正值放寒假的巩某经预谋后,二人窜到郑铁长治北修配所盗窃60型接头夹板一付,钩头螺栓154套,共计价值4400余元。作案后,二人将赃物转移到仓库大门口时,被发现后弃赃而逃。据二人供述:“准备偷后卖钱花。”由此可见,对铁路沿线的青少年包括在校学生,进行《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经常性的法制教育刻不容缓。

  目前,上述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2.西安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西安市现有青少年39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3%以上。据公安部门统计,在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下,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和人数逐年增多,恶性案件时有发生,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仍比较突出。

  3.《中国青年报》9月20日消息,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形势日益严峻,平均每年以两位数的比率上升。9月16、17日召开的“我国少年司法2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呼吁建立独立的少年司法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平均每年上升14.18%,今年1~7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96%。其中在生效判决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9.94%。从犯罪人数上看,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抢劫、盗窃、故意伤害、强奸、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杀人、走私贩卖运输毒品、诈骗、敲诈勒索。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说,中国将在具备条件的大城市进行设立少年法院的试点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水平,完善中国的少年司法制度。

  据统计,全国少年法庭现有3400多个,最高法院和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级法院全部建立了少年法庭指导小组,基本上做到所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都由少年法庭审理。

  4.2005年6月27日南方网讯因为一时贪玩,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宁江乡一小学5名女学生用“火刑”惩罚同宿舍另外一名女学生小丽(化名),造成小丽私处浅Ⅱ度烧伤。去年12月,今报以《五女生用“火刑”惩罚同伴》为题,独家报道了这一起发生在农村的未成年人伤害案,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农村未成年人教育的广泛关注。案件发生后,小丽的家长索赔未果,于是向法院起诉。

  近日,忻城县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5名女学生的家长和学校共同承担小丽的医药费、住院伙食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费用10009.8元。

  阿梅、阿林、阿佳、小尼和阿兰(均为化名)和小丽是同宿舍同学。2004年12月7日晚,阿梅等5人玩兴正浓,小丽却想早些睡觉。但阿梅等不允许小丽先睡,一定要小丽陪她们一起玩。

  小丽不从,由此惹怒了阿梅。在阿梅指使下,5名女学生把宿舍门关上,摁住小丽的手脚,阿梅点燃作业纸烧小丽的裤裆部。小丽拼命挣扎并用手去挡,两只手指被烧伤。直到小丽穿的3条裤子都被烧出好几个大洞,阿梅等才停止伤害。第二天中午,阿梅再次指使另外4名女学生以同样手段对小丽施暴,小丽被持续烧了近10分钟。

  5.2002年至2005年3月垫江县检察院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018人,其中农民犯罪嫌疑人有787人,占77.31%。在2002年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72人,其中农民犯罪嫌疑人有299人,占80.38%;2003年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296人,其中农民犯罪嫌疑人有242人,占81.76%;2004年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292 人,其中农民犯罪嫌疑人有225人,占77.05%;2005年1至3月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58人,其中农民犯罪嫌疑人有21人,占36.21%。

  2002年至2005年3月,农民犯罪嫌疑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最大的72岁,重点在18岁至35岁的青年农民犯罪嫌疑人有467人,占农民犯罪总人数的59.34%;18岁以下的犯罪嫌疑人有109人,占农民犯罪总人数的13.85%;36岁至45岁的犯罪嫌疑人有112人,占农民犯罪总人数的14.23%;46岁以上的犯罪嫌疑人有99人,占农民犯罪总人数的12.58%;

  农民犯罪嫌疑人犯罪涉及的罪名比较多,有40多个,主要集中在侵财、公共安全犯罪。2002年至2005年3月,盗窃有344人,占农民犯罪(下同)的43.71%;抢劫有104人,占13.21%;故意伤害44人,占5.59%;诈骗60人,占7.62%。侵财型犯罪有508人,占64.55%;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有148人,占18.81%。其中2002年盗窃有129人,占农民犯罪(下同)的43.14%;抢劫有40人,占13.38%;故意伤害14人,占4.69 %;诈骗22人,占7.36%。2003年盗窃有107人,占44.22%;抢劫有29人,占11.98%;故意伤害8人,占3.31%;诈骗12人,占4.96%。2004年盗窃有102人,占45.33%;抢劫有34人,占15.56%;故意伤害21人,占9.33 %;诈骗17人,占7.56%。2005年1月至3月盗窃有6人,占28.57%;抢劫有1人,占4.76%;故意伤害1人,占4.76%;诈骗1人,占4.76%。抢劫、盗窃、故意伤害、诈骗是农民犯罪常发性犯罪类型。

  当前农民犯罪嫌疑人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主要集中在初中以下的文化程度,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有746人,占农民犯罪嫌疑人总人数(下同)的94.79%。其中文盲59人,占7.5%;小学323人,占41.04%;初中364人,占46.25%;高中35人,占4.45%;中专6人,占0.76%。由于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法律意识淡薄是构成农民犯罪的原因之一。

  农民犯罪嫌疑人主要以男性犯罪为主,女性犯罪占有一定比例。在787名农民犯罪嫌疑人中,男性有741人,占94.16%,女性有46人,占5.84%。女性犯罪主要集中在妨害公务、盗窃、拐卖妇女、诈骗、介绍容留卖淫等 。

  6.河南报业网讯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本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事情,却因一时气愤弄出人命,2004年10月10日,崔某夫妇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河南省方城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2004年1月7日,河南省方城县小史店镇的窦某兄弟2人因其母亲死亡,认为是本镇崔某巫谄其母拾到别人30元钱而生气致死,要求对方赔偿。为此窦氏兄弟曾多次到崔家打砸闹事。2004年6月10日下午,窦某酒后又到崔家,在大门外骂着并用脚踹门,正在自家平房上收麦的崔某顺手掂起事先准备好的老鳖叉,将大门打开,与窦某对吵对骂,气急的崔某举起老鳖叉朝窦的头部夯一棍,后被人劝住,崔某对站在一旁的妻子秦某说:“拿绳去,拴着他。”秦某回院拿绳,但无从下手。崔某又对其妻子说:“拿刀砍他。”于是秦又回屋拿一把平时杀猪用的小刀,朝窦春营的头部及身上乱砍,此时窦松开老鳖叉,走了几步躺在地上,崔某之子(批捕在逃)也赶到,持木棍在窦某身上乱打,窦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后经法医鉴定为:持钝器打击头部及单刃尖刀砍刺头部致失血性休克及单刃尖刀刺伤颈部致吸入性窒息死亡。

  7.新快报讯(记者牟晓翼通讯员交宣)广州市交警支队日前公开曝光了4月份公交车、出租汽车“交通违法大户”的相关数据,以儆效尤。据统计,广州公安交警当月共执罚公交、出租汽车交通违法行为6206宗,占全市执罚机动车交通违法总量的2.36%。其中,部分司机一个月内竟至少有两次交通违法记录。

  8.不遵守交通法,被罚款后出口谩骂执勤民警。2004年11月17日下午,一名行人因违反交通法被治安拘留15日,此事系锦州市首例。11月17日下午,青年男子迟某搭乘其师傅的自行车从中百十字路口穿行。当时,师傅骑车,迟某坐在自行车的前梁上。一位交巡警发现后,挥手示意停车。师傅将自行车停下,迟某也顺势从前梁上跳了下来。交警对他们作出了罚款10元的处罚。迟某很不高兴,见师傅交纳了10元罚款,便对交巡警破口大骂。交巡警一大队对其作出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

  三、申论要求

  1.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20分)

  2.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分析农民犯罪的原因并提出相关对策。(30分)

  3.请用1000字左右的篇幅,以某地方有关法律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提出解决本地普法教育的措施并进行论述。要求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论述要有条理。(50分)

  模拟试卷三参考答案

  1.答案提示

  我国现有法律制度还不健全,人们的法律知识还很缺乏,即便有些人懂法,但是法律意识不强,导致出现一些不良的后果。当前我国犯罪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少年群体,农民群体和一些政府官员,这些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在全民中开展普法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政府要加强普法力度,各级党组织、地方政府和全国人民都要积极参与,共建法治社会。

  2.答案提示

  农民犯罪的原因分析:农村劳动力过剩,城乡差距增大,大量农民涌向城市,但不能及时吸收安置;教育不到位,腐朽没落思想乘虚而入;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能充分发挥有效作用;农民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侵害农民合法权益行为时有发生;执法不严,打击不力;立法滞后,管理无序,缺乏预防农民犯罪的社会联动机制。

  减少和遏制农民犯罪的对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增加农村就业机会;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建立劳务输出输入管理机制,加强对民工的管理;加强教育,努力提高农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农民后顾之忧。

  3.答案提示

  当前普法教育工作应着重转变四个观念

  我区的普法教育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商店到学校,法制宣传教育进村入户,逐步深入人心。随着法制宣传教育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民主法制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并通过民主渠道评判政府的工作。法制宣传在政治、经济、社会事务的各个领域正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要群众学法到群众主动学法,我区的普法教育工作主管部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目前这样一种对普法教育工作极为有利的新形势下,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使人民群众从学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我认为着重应转变四个观念:

  一、树立社会普法、人人有责的观念

  依法治市、普法宣传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应把法制教育寓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其他职能之中。不断加强与各行政执法职能部门的联系,使我区法制宣传不断向深度拓展,向广度推进,由条线宣传向联动宣传转变,由宣传基本法向宣传专业法跨越,不断扩大法律服务的外延。

  二、让公民在参与实践中主动学法

  法制宣传工作者应由过去的管理者、教育者,用行政手段组织群众学法用法的角色,转移到引导公民自已掌握法律武器上来,因势利导,积极做好各项法律服务和保障工作。将公民由被动接受普法转变为主动参与普法。组织公民参与到健全国家法制的民主化进程中去,积极参政议政,在参与民主政治中学习法律,在参与法制实践中用法,从而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三、结合多种活动及阵地开展普法

  改变以往的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模式,做到送法上门,法律服务上门。可以结合“法律进万家”“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校园”“送法下乡”“每月一法”及外来人口法制学校等活动及阵地开展普法教育,以更好地体现普法的服务职能。

  四、提供多方位、多角度的法律服务

  即积极开发和利用各种法制教育资源,包括法院开庭审理民事、刑事案件,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办理案件以及在监狱开辟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等,对群众进行普法。并充分利用现代媒介,积极拓展法制宣传阵地,更多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教育方面的服务,使我区“四五”普法规划中“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早日变为现实。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