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2006华图 > 正文

2006申论模拟试卷5弱势群体社会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7:23  新浪教育

  模拟试卷五 (弱势群体社会保障)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分析驾驭材料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材料,然后按申论要求依次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的位置。

  二、资料

  1.“两会”期间,“社会保障”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并且把关注的视线延伸到了城市最低保障金无法覆盖的下岗职工、残疾人员、农民工等“体制外”的贫困人群身上。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了“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协调和指导,维护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的合法权益”,并希望“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拿出具体的措施来,为农民进城打工办些实事”。

  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均GDP翻了两番多,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地区发展不够平衡,城乡二元结构特征仍比较明显,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体收入很低甚至没有收入,缺乏基本的生活保障。据统计,截至2004年,我国有2610万农村人口年人均收入不足668元,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还有4977万农村人口年人均收入不足924元,属于相对贫困,而且,以上绝对贫困线和相对贫困线标准明显偏低。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每年还要出现数百万的失地农民,目前总量已经达到4000万~5000万人。由于很多失地农民缺乏必要的非农产业谋生技能,加之征地补偿中存在一些不公正现象,他们的生产生活也面临较大困难。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至今已向社会释放出下岗职工约3000万人。目前,包括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等在内的城市低保对象约2200万人。此外,1亿多进城农民工的基本权利维护和社会保障问题也迫切需要寻求解决之道。

  3.我国目前的弱势群体,从规模和劣势程度排序首先当推贫困群体。市场体制在带来不断增长的经济财富的同时造成了新的贫困群体:城镇的下岗、失业人员,停产或半停产企业的职工。据社会统计专家朱庆方测算,城镇贫困人口约有3000万人,贫困面为8%左右。其他专家的测算至少也有1500~1800万人。再加上我国农村的8000万贫困人口,贫困群体的总规模约在1亿人口左右。其次是残疾人群体。根据全国残联提供的数据,在80年代末,我国的残疾人大约有5164万人。再次是老年群体。到上个世纪末,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接近1.3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0% 。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200万人,占老年人口的9.6% 。由于

中国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老年人不再是收入最高、家庭和社会地位最高的一群,加上工业化和都市化进程中的种种原因,老年人常常被他人和自己认作是一种累赘,导致老年期被社会舆论视为纯粹的衰退期。其中,独居的高龄老人、无自理能力的老人更是成为明显的弱势群体。此外,我国还有一些正在形成中的弱势群体,例如单亲家庭,其中多数是由妇女与孩子组成的;犯罪及处于犯罪边缘的青少年;戒毒者群体;劳改犯的子女;居无定所、无固定职业的城市流动人口等等。

  4.据国家统计局对13.7万户城镇居民户的调查,1999年只有36.6%的居民参加了养老保险、11.8%的人参加了失业保险、13.9%的人参加了医疗保险, 31.2%的人参加了住房公积金,其中就业者参加上述前三种保险的比例分别也只有51.8%、17.9% 和17.7% 。养老、医疗、住房、实物福利等几项人均福利收入,富裕户比贫困户高87%,其中养老金高4.2倍,医疗保险高62% ,住房补贴高61%,实物福利高38%。

  5.在迁安市中医院,记者见到迁安镇挪河村的徐马军正在窗口办理出院手续。他的妻子住院做了剖宫产手术,总共花了2600元。结清住院费后,他转身来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窗口,工作人员把他的有关信息输入电脑,报销金额一目了然:583元。短短几分钟,徐马军就拿到了妻子的住院报销款。他举着合作医疗证高兴地说:“有了这个绿本本,看病真实惠。这次报销的医药费相当于我打工一个月的工钱!”

  6.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建设部副部长黄卫26日说,我国建筑行业目前有3800万从业人员,其中农民工有3000多万人,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会直接影响到这些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7.近日,东铁匠营街道顺三条2号院的凯嘉宾馆院内,聚集了江苏中兴建设有限公司的100多名民工。他们打出了“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围扰宾馆内的北京浩鹏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索要所欠工资。接到举报后,街道组织人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经查,江苏中兴建设有限公司因工程竣工后没有收到北京浩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工程款,因此拖欠了民工的工资,至使民工们聚集到北京浩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围扰并索要拖欠的工资。

  8.《燕赵都市报》讯6月18日,裕华区召开了“就业再就业洽谈会”。此次洽谈会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职工,还有许多家住附近的失地农民也赶来找工作。

  据了解,裕华区作为省会新城区,这几年发展迅速,许多农民的土地被合法征用,全区共有失地农民2.3万多人。这几年,为了让这些农民拥有一技之长,裕华区多次组织各种技术培训班,仅去年就培训失地农民5200多人。今年年初,该区劳动人事局在对全区民营企业进行调研中发现,许多企业中都有大量的岗位需要工人,而且这些岗位科技含量并不高,只要肯干能吃苦,就能做好。为此,该区积极搭建平台,召开“就业再就业洽谈会”,除提供了许多聘用高学历人员的岗位外,还提供了大量适合低学历人员从事的岗位,让失地农民也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昨天,参会的民营企业共有85家,提供岗位多达3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00多人次。该区劳动人事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以及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这些达成意向的人员一旦与用人单位谈妥,他们将组织双方签订劳动就业合同,依法保护这些工人的各项权利。

  9.3月11日,民革广西区委会专职副主任何培嵩代表提出:“希望新闻媒体多关注失地农民,也希望国家进一步完善土地征用法律体系,切实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何培嵩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随着各地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失地农民越来越多。目前全国至少有2000万以上的失地农民,并且每年还要新增250万至300万人。农民没有了土地,基本的生活就失去了保障。由于现行的法律法规补偿费偏低,一些地方在具体执行这些法律法规时出现极大的随意性,严重损害农民权益,致使农民上访甚至暴力对抗等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

  他建议,要完善土地征用法律法规体系,从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对目前土地征用补偿费用进行调整,按照市场规律、价值规律进行合理补偿,从根本上确保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农民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对征用土地实行听证制度,成立失地农民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引导失地农民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10.目前,占全国人口15%的城市居民享受着2/3的医疗卫生资源,而占85%的农村人口却仅获得不足1/3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2001年,全国71万个行政村设有70万个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和卫生员129万人,比1997年下降了不少,农村预防保健机构、乡镇卫生院数量和床位数也减少了。由于医疗设备陈旧老化,乡村医护人员长期得不到培训,人员流失严重,防疫保健工作削弱了,绝迹多年的传染病、地方病又死灰复燃了。

  11.我国6000万残疾人中城镇残疾人1528万人,占25.5%,农村4472万,占74.5%。其群体巨大,困难特殊,弱势明显,素质偏低,加之社会环境因素影响,国家财力物力制约,以及客观因素等,使得我国残疾人基本需求和基本生活状况仍然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与健全人生活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12.6月22日《北方新报》讯记者从呼市团委了解到,为了帮助呼市的贫困学生、白血病患儿等弱势青少年群体,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呼市团委决定,7月27日在呼市人民体育场举行的呼和浩特第六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将以公益演出的形式举办,并且从现在开始开展大规模的百家企业送真情、百万市民献爱心、扶困助学大行动,为解决弱势青少年群体的生活困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此外,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呼市团委还联合发出倡议,要求团员青年发挥带头作用,参与本次活动,希望企业伸出友爱之手,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给予大力支持。

  13.据调查,33.5%的农民工在城市里都有过失业的经历,而其中将近30%的外来农民曾经遇到过长达半年和半年以上的失业。同时,调查中发现,城市农民工失业后,多数是靠自己过去的积蓄生活,其次是靠向亲友、老乡借钱生活。我们调查的对象中没有任何一例是得到了劳动单位或地方组织的帮助,由此可以看到,城市农民工完全处在城市的社会保障网络之外。 调研还显示,农民工生病以后,59.3%的人并没有花钱看病。另外40.7%花钱看病的人,他们人均支出是885.46元,而他们所劳动的单位为他们看病的支出却仅为人均72.3元,不足实际看病费用的1/12。 另外,从劳动时间上看,农民工的劳动也谈不上什么劳动保障体制。农民工一旦有工作,他们的劳动往往是大大超时的。农民工中,23.6%的人每天劳动时间在12小时以上,65%的人每天劳动时间在10小时以上。也就是说,符合劳动法的一天8小时劳动者仅占1/4。在城市高强度劳动中,过度损害的农民工劳动力,潜伏着未来的疾病问题和被缩短的劳动力周期问题。

  三、申论要求

  1.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20分)

  2.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材料所存在的主要问题。(30分)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进行论述。要求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内容充实,有说服力,字数在1500字左右。(50分)

  模拟试卷五参考答案

  1.答案提示

  近年来,弱势群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尽管我国在弱势群体保护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和贫富分化的加剧,社会弱势群体问题日益显现:贫困农民、进城打工者、失地农民、残疾人群、城市中的困难群体等的基本生活和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做好弱势群体保护工作还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付出更多的努力。

  2.答案提示

  给材料反映出我国在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是缺乏对贫困农民家庭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救助办法,传统的定期定量救济工作力度有限,很多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营养状况堪忧。

  二是城市困难群体和大多数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缺乏保障,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只覆盖了城镇从业人员的1/3左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尚未全面推开,且受筹资水平的限制,报销比例较低。医疗保障制度的缺失使得他们无法负担疾病费用,形成因贫致病和因病致贫的恶性循环。

  三是进城农民工的合法权利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且难以纳入城镇

社会保险体系。

  四是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没有系统的解决办法。

  3.答案提示

  解决弱势群体社会保障问题的政策措施

  对弱势群体的支持,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责任,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家财力的逐步增强,要把解决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已经实施两年,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运行和管理中也存在较大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本身与农民之间缺乏良性互动,筹资、管理和监督成本偏高,人均30元的筹资水平过低。下一步,应注意增加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设计和运行的参与,加强民主管理和社会监督,切实体现其“合作”特色,在此基础上鼓励农民适当提高缴费水平。此外,应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二者进行整合,以简化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设计,降低制度运行成本,提高制度运行效率,具体可考虑将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和农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合并为农民医疗保障补助资金,与农民个人缴费一起建立农民医疗保障基金,统一管理和使用。

  二是进一步做好对贫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低保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保障贫困农民(包括贫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减轻农村养老工作面临的压力。各地可积极探索在对特困户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口粮救济等制度进行整合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使2610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

  (二)创造条件,逐步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作为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是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的,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产物,从本质上是与小农经济和农村社会不相容的。目前,在我国大规模推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还不具备经济实力。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农村养老保障仍应以家庭为主,同社区保障、国家救济、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制度相结合,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可通过建立农村低保制度解决。

  (三)解决失地农民和进城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推进城乡社会保障统筹发展。

  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既要针对其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也要立足于现有的城镇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对有劳动能力的失地农民,首先应着眼于促进其就业。在实现就业的基础上,以企业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来解决其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保障问题,符合条件的还可按有关规定享受城市医疗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对无劳动能力的失地农民,若领取土地补偿费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在城市规划区以内的,可优先考虑将其转为城镇户口,并按规定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市医疗救助制度。未转为城市户口的,符合条件的可按当地有关规定享受农村特困户救助和农村医疗救助,还可在自愿的基础上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探索在整合养老保障、失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功能的基础上为失地农民建立基本生活保障,通过失地农民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适当补助的方式建立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基金,在农民失地后逐月向其发放基本生活费,保障其基本生活。

  对农民工,首先应保障他们获得相当于自己劳动价值的工资收入,并保证及时足额到位。首先应该尽快将尽可能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工伤保险,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时的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问题。

  (四)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国家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

  解决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必要的财力支持是关键。从国际经验看,社会保障支出在很多国家是财政支出的最主要部分。近年来我国财力已经有了明显增强,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支出规模和比重是有可能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