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2006华图 > 正文

2006公共基础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8:11  新浪教育

  第二部分政治

  第一篇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第一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一节哲学和哲学的基本问题

  哲学的基本问题:第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第二方面是物质和精神是否具有同一性的

  问题。

  第二节马克思主义哲学

  精髓:解放思想、实施求实、与时俱进

  第二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

  第一节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

  物质是不依赖于意识却能为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物质的存在形式是:

  运动、时间、空间。物质是运动的,运动的物质只能在空间和时间之内才能运动。

  第二节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观

  实践是人能动的改造客观物质世界的对象性活动,是人的存在方式。

  实践的基本特征:1.客观现实性 2.自觉能动性 3.社会历史性

  第三节辩证唯物主义的意识观

  意识的本质:1.意识是人脑的机能 2.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物质与意识的关系:1.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2.意识反作用于物质。 3.通过实践,物质可以变成精

  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

  第三章唯物辩证法

  第一节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

  一、物质世界的普遍联系:联系的客观性、普遍性和多样性

  二、物质世界的永恒发展:1.事物的相互联系产生运动、变化和发展 2.发展是旧事物的灭亡和新事物的

  产生

  第二节世界永恒发展的一般规律

  一、质量互变规律

  二、否定之否定规律

  三、对立统一规律

  第四章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

  第一节认识的本质

  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或通过实践对客体的能动的、创造性的反映。

  第二节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

  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

  第三节认识的真理性及其检验标准

  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真理具有客观性,同时又具有绝对性和相对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五章唯物主义历史观

  第一节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

  社会意识依赖于社会存在。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具有能动性。

  第二节社会基本矛盾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

  第三节阶级、国家和社会革命

  物质利益的对立是阶级斗争的根源。

  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社会革命是阶级斗争的最高表现。

  第四节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

  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杰出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

  第五节社会进步和人的解放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是一个辩证发展的客观物质过程,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是推陈出新、由低级到高级的合乎规律的发展过程。

  历年真题解析

  2005年某省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单选题)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根本对立的焦点是( )。

  A.联系的观点与孤立的观点的对立 B.发展的观点与不变的观点的对立

  C.全面的观点与片面的观点的对立 D.是否承认矛盾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与解析]D。承认矛盾观点和否认矛盾观点的对立,是唯物主义与形而上学最根本的对立,是二者对立的焦点,也是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之间的根本分歧。

  强化训练

  宋代诗人陆游在一首诗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里是强调( )。

  A.读书不能获得真知 B.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C.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D.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答案及解析

  B。诗句中的“要躬行”表明了诗人强调实践的作用,认识还是要来源于自己的亲身实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