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我又想到“陈丹青”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1:2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周口师院 杜方江

  生长在中国传统教育体制下的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听话的好学生,古之警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早已烂熟于心。然则今之时局并非如此,我们不禁迷惑甚至牢骚起来。难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是教育界人士对我们的一片良苦用心,
还是我们“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陈丹青辞职事件”至今还回荡在我们心中,今日重提纸上以引学子肺腑之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取名于其中的陈丹青名副其实。他海外学成归来,立志报国,时任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但因学术行政化,考试标准化等恶弊使其招生步履维艰,壮志难酬,便毅然申请辞职。媒体竞相报道,一时引起轩然大波,如今大波往矣,但现状犹存。硕、博统考在即,丹青内心是再现昨日之恨,还是怀揣些许期待?那位“陈丹青辞职事件”的学子女生是否“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再一次安分守己心有余悸地参加考试?还有更多同样命运的导师和学子呢?

  学生本身专业于美术,为何溺死于政治、英语考试之中,进阶不得?古人尚知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奈何今人才选拔固定一种格式,且格格设羁呢?

  面临招生困境的导师们,面对人才埋没于中国教育种种弊端之现状痛心疾首却又无力改变。磁心一片的他们又能如何,有人笑称自己形同虚设。我们学子也坐不住了,便要试问:具有经天纬地之才的钱钟书当年数学不及格照样进清华学习。伟大的历史学家吴晗数学考零分也没有被清华拒之门外啊!社会在进步,奈何中国“特色”研招体制似乎还有一种设障的嫌疑。这与“指鹿为马”具有同等程度的荒谬性,难道上厕所也需要乡镇府的介绍信方可入内吗?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重地具有领头羊地位的清华为何囹圄自陷,让孔雀绕树数匝,无枝可依。那么整个中国高校又能向谁看齐呢?“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在今日中国教育界显得是那样的苍白无力,矜持无依。为何“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还作为名言警句要求学生牢记于心,然而现实并非如此,让我们大为茫然,这不是教育上层矛和盾故事的当代演绎吗?

  我们不是相逢意气与君对饮的咸阳游侠,也不是“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因为我们没有生活在高歌狂饮,八面来风的唐朝。活在当下的我们愿意平心静气地与教育界上层人士好好地谈,我们十几年如一日,今儿誓言旦旦发奋考研、考博,也算得上有志青年,但却路遇“亲人”羁绊!我们难免伤心,于是战战兢兢恳求大人们别再找这样那样的托词,我们只相信事在人为。且不说专业极优人才仅因副业微弱而名落孙山是种浪费,那么教授们倘若离去,岂不更是一种人才流失吗?硕、博统考在即,我们万千学子满心诚恳希望中国教育界好自为之,度之再度,我们很想和“陈丹青辞职事件”的学子女生一同露出灿烂如花的笑容。我们期待着!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