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生期中考试结束成绩公布 用平和心态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7:18  《北京考试报》

  期中考试是每个学期必不可少的一次大考,期中考试的成绩可以检验学生对半个学期以来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随着各中学期中考试结束,拿到成绩的同学们有喜有忧。有的同学发挥超常,考出的成绩比平时高很多;还有的同学发挥稳定,成绩与平时相比起落不大;而少部分同学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考试成绩很不理想。

  拿到成绩有喜有忧

  北航附中的刘国翔期中考试发挥很不理想,只有英语和语文上了85分,其余的科目都只有60分左右。他觉得十分沮丧,作为一名初三学生,期中考试是最后检验自己成绩的机会,考出这样的成绩,对他而言是很大的打击。他现在一点儿信心也没有了,觉得在短短的半年中把成绩赶上来很不容易。

  李嘉是知春里中学一名初二学生,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她告诉记者,父母对她期望很高,对于这次考试她也十分用心、努力,可成绩依然不理想。考前,父母让她最差也要考到班里前10,可她只考了20名左右,她不知道应该怎样向父母解释,估计要被骂……

  中关村中学的刘畅拿到考试成绩后十分兴奋,他在这次考试中发挥得格外出色,每科成绩都在90分以上,最后大排名比上次期末考试提前了100多名。他说,期中考试考得好,让他整个人都振奋起来了。这说明他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后会朝着目标继续努力。

  调整心态不骄不馁

  一六一中学心理辅导老师杨轶告诉记者,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而言,要明白一点,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只要自己尽力了,就没有必要对谁感到抱歉。学习上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如果很快就灰心了,只能说明你还不够坚强。人生的路上还有很多很多的挑战在等待着你,一次考得不好,并不代表什么,还有下次机会。同学们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都有机会取得下次的成功。因此,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自怜自惜,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既然挫折在所难免,那么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首先心态要冷静平稳,分析失败的原因,然后重整旗鼓,为下一次挑战做准备。

  考试没考好,不要只盯着分数看,关键要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考试失败。如果是因为自己没有用功,没做充分的准备而没考好,那下一次考试前,做好充分准备就是了;如果自己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还有不会做的题,这个时候也不要只是一味地否定自己,特别是不要用“我真笨”这几个字来否定自己,因为这三个字对自己的自信心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永远不要自己打击自己。这次不会的题,通过问同学或老师,弄懂就是了,这就是收获。我们是学生,总会有不会的问题,即使再有学问的人,也会有不知道的东西。要记住:凡事尽力皆无悔!只要自己尽力了,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考试成绩好的同学也不应该骄傲,而要总结出考好的原因,按照这种方法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总结经验迎接中考

  北医附中赵宝荣老师谈到,期中考试是一次过程性、检查性的考试,它是对过去半学期老师授课、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查反馈,它可以帮助师生进行下阶段教学的调整,所以每位同学都要重视从期中考试中获得的信息,客观地分析学习中的得失,使今后的学习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每次考试结束后,同学们都非常关注分数。分数是很重要,但对于期中考试来说,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前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不要总盯着它,关键还是要弄清丢失分数的原因、未掌握好的知识以及前一阶段的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的目标不是这一次次的小考,而是将来的中考。只有在这一次次小考之后及时总结并改正,才能在未来的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考完后不但要总结,更要找到新的起点。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甚至自暴自弃。其实,“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以平常心投入下一轮学习,也许经过努力短期内不一定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

  (本篇报道所用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