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京自考按需求开设专业 学历与证书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1:15  《北京考试报》

  今年自考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迎来了她25岁生日,在我国,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是中国教育史上的创举。从一开始,首先开考什么课程、第一批开考哪些专业、考题由谁来命制,从第一门开考的哲学课开始,自学考试探索了独具特色灵活、开放、适应社会需求开设专业的办法,及时开考和关闭专业。

  到今天,已累计开考170个专业(专、本),上千门课程。这些专业涵盖文、法、财、经
、理、工、农、医等多个学科。满足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各方面都迫切需要大量各类专业人才。由于十年动乱对高校的破坏,使高等学校少培养了一百多万大学毕业生,各条战线出现了明显的人才断层现象。大批返城知青和广大在职干部、职工,为了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迫切要求继续学习,要圆大学梦。

  历史赋予北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探索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新路的使命。在第一届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北师大等20所高校的专家、教授,经过调研和充分论证,在没有现成模式的情况下,从考一门课开始摸着石头过河。1981年6月7日,北京率先在全国举行了首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哲学课的考试。受到考生热烈欢迎,2686人在18个区县80多个考场参加了考试。

  1981年4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陆续公布了工业经济、法律、商业经济、金融、中文、档案、英语、数学等8个既能及时适应社会需求,又符合考生自学的专业。

  20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急需大批人才,广大中青年干部也迫切需要提高文化和专业水平。党中央及时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四化”要求。北京自学考试及时发挥其灵活的优势,与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创造性地开考自学考试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

  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开考迎来北京自考历史上的第一个辉煌,北京近10万干部参加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学习,全国近40万人报考。直到1990年,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调整为行政管理专业。这一专业的开考,为广大在职干部提高学历、提高能力水平搭建了一个平台,适应了改革开放的需要。从中央、省、市到基层单位,都涌现出一批经过自学考试而成长起来的骨干。仅北京密云县就有12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通过党政干部基础科的学习取得了高等教育学历。

  1982年,北京自考又继续开设中文、法律等本科专业。至八十年代末,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北京市自学考试不仅面向社会开考,还先后与北京市卫生局、统计局、财政局、税务局、公安局、旅游局等委、办、局联合开考40个行业委托的自学考试专业。护理专业的开考,不仅满足了北京市提高在职护理队伍文化素质的需求,还发挥了自学考试专业建设的优势,汇集了首都三所重点高等医学院校专业资源,弥补了当时普通高等教育专业建设的不足。

  至八十年代末,全市共开考统计、公安、税务、护理、中医、农、果、蔬、计算机、会计、新闻、人口、心理、旅游、工业与民用建筑等30个专业。

  二、进入九十年代,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新兴产业兴起,北京自考为了适应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开考计算机应用、市场营销、文秘、数控应用技术、饭店管理等热门专业。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以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社会化考试。自学考试的诞生,催生了社会力量办学。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北京首先开始“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试点。首批13所试点校开设了法律、文秘、英语、日语、应用电子、工商电子、国际贸易、财务会计、金融、旅游管理、中医、工业与民用建筑、计算机应用、艺术设计等专业。之后,扩大到48所。开考专业增加了营养学、通信工程、动物科技、航空服务、

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体育产业管理、市场营销、武术、生物技术、物流管理等社会热门专业。

  1997年,针对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北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与北京市劳动局合作,又开考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用技术教育专业(简称自学考试高职专业),陆续开设了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应用与服务、装饰艺术和饭店管理等12个专业。参加自学考试高职专业考试的考生,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并参加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并考试合格的,可以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证书和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发给的技能资格证书,即高职双证书。现已有12200多人参加考试,累计考生达35594人。北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首次实现了与资格证书的挂钩。

  1995年,受市教育局委托北京自考开考了小学教育专业。从开考到2000年5年间,几乎每次报考都有上万科次。至今,全市有万余人通过参加北京自考小学教育专业取得了专科学历,占5万教师总数的近1/4。

  三、人类跨入新世纪,中国加入WTO,机遇与挑战并存,北京自学考试的专业建设面向首都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2008奥运会,面向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开考适应首都发展的特色专业。同时,与证书牵手,与国际教育接轨。

  随着普通高校的全面扩招,专科毕业生人数骤增,2003年以来,北京自考大力发展本科专业,开考了餐饮管理、林业生态环境工程与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国书法、电子商务、金融管理、商务管理、学前教育、物流管理、日语、秘书学、游戏软件、调查与分析及法律(独立本科)等14个本科专业,占北京市开考本科专业的37%。

  同时,开考了地铁通信系统、地铁供用电技术、地铁电动客车技术、地铁运输与管理、园林、书法等新专业。这些新专业所涉及的行业更加广泛,培养的人才具有更强的实用性。

  从2000年至今,北京自考开考专业加快了将学历证书与资格证书相结合的步伐,注重与国际教育接轨。先后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开考商务管理、金融管理专业;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合作开考物流专业、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考生在通过规定课程考试后,可分别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英国皇家物流学会 (ILT)的相应证书、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注册采购与供应经理认证二级证书。

  回首自考25年,北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她独具特色的开考专业,吸引了数百万人走进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提高专业素质,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常青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