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北京广播学院1992年新闻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8:12  海文学校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8分,并列名词须说明其关系)

  1、词牌、词题

  2、话本、拟话本

  3、激流三部曲

  4、荷马史诗

  5、谥号

  6、两税法

  二、填空(每空0.5分,共10分)

  1、语义指语言所表示的意义,汉语中的许多词除本义外,往往还有 义、 义,它们合称为 义。

  2、我国汉民族的现代共同语为普通话,与普通话并存的还有许多方言,如吴语、湘语、赣语、 、

  、 ,其中分布最广的一种方言是 。

  3、浪漫主义是 (时代)在欧洲发生的文学运动,在这场运动中,由于作家的立场不同,形成了两个对立的流派,即以歌德、雨果、雪莱等人为代表的 和以华兹华斯、拉马丁为代表的 。

  4、四十年代一些解放区作家努力从民间文学和古典文学中吸取营养,运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民间文学形式进行创作,如李季的长篇叙事诗《 》,采用信天游的形式,而马烽、西戎合著的《 》和孔厥、袁静合著的《 》采用了章回小说的形式。

  5、在我国境内发现的著名猿人遗存有云南的 猿人、陕西的 猿人和北京周口店的北京猿人。

  6、秦代“三公九卿”制对后世影响极大,其三公为 、 和御史大夫。

  7、唐代杜佑所著的《 》,宋代郑樵所著的《 》和元代马瑞临所著的《 》合称“三通”,是我国政体史书中的重要著作。

  三、选择题(每题0.5分,共7分,请将所选答案写在题末的括号内)

  1、近代文学家、翻译家林纾(琴南)自己不懂外文,却通过别人口述翻译了大量外国文学作品,其中,大部分篇名现在都有新译名,如:《黑奴吁天录》现译为A:《汤姆叔叔的小屋》B:《飘》C:《汤姆·索亚历险记》D:《三个火枪手》E:《唐吉诃德》F:《浮士德》。(两项 、 )

  2、我国现在通用的标点符号共十四种,其中冒号(:)有两种主要用法,一种用来提示下文,另一种则用来A:标示引语B:代替破折号(——)C:总结上文;破折号(——)也有两种用法,一种用来表示底下的注释性内容,另一种则用来表示D:意思的转折,E:并列成分,F:代替连接号。(两项 、 )

  3、1909年,四川各界在成都成立保路同志会,推举A:蒲殿俊B:赵尔丰C:李烈钧为会长,发动罢市罢课。后四川总督D:蒲殿俊E:赵尔丰F:李烈钧开枪镇压,酿成“成都血案”,这就是著名的G:护法运动H:二次革命I:保路运动。(三项 、 、 )

  4、将下列我国古代著名科技著作与作者、作者所处朝代用线连接起来:

  (1)《伤寒论》 (1)贾思勰

  (2)《农政全书》 (2)宋应星

  (3)《天工开物》 (3)孙思邈

  (4)《齐民要术》 (4)张仲景

  (5)《水经注》 (5)沈括

  (6)《梦溪笔谈》 (6)徐光启

  (7)《千金要方》 (7)郦道元

  四、问答题(共25分,2、3题选一题,其余必答)

  1、“文革”后曾出现一种文学现象,被称为“伤痕文学”,请对这种文学现象作简要评述。(7分)

  2、简述“土木之变”。(7分)

  3、简述“淝水之战”。(7分)

  4、下面系清代纪昀《阅微草堂笔记》的片断,请加标点,并说明其寓意(7分)

  北村郑苏仙一日梦见冥府见阎罗王方录囚……有一官公服昂然入自称所至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王晒曰设官以治民下至驿丞闸官皆有利弊之当理但不要钱即为好官植亩偶于堂并水不饮不更胜公乎官又辩曰某虽无功亦无罪王曰公一生处处求自全某语避嫌疑而不言非负民乎某事繁重而不举非国乎三载考绩之谓何无功即有罪矣官大促局锋棱顿减……

  5、请从认识论的角度简释苏轼的《题西林壁》,原诗略。(4分)

  五、政论写作(40分)

  题目:读《中国的人权状况》心得

  说明:1、可以自定主题,而以上面的题目作副标题;

  2、全文不少于1000字;

  3、书写务必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