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北京大学2004年中文各专业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9:57  海文学校

  北京大学2004年中文各专业考研试题

  现当代文学专业

  名词解释(5分一个)

  中国诗歌会、孤岛文学、整理国故、林译小说、漳河水、《春醪集》、春柳社、巴金《随想录》、三个崛起、百花文学

  论述(第1题必答,2、3、4中国学生选作两道,2、3、4、5留学生选作两道。)

  1、结合具体作品实际分析鲁迅《呐喊》、《彷徨》在小说艺术上的异同(40分)

  2、以梁启超和胡适的主张为例,比较晚清文学改良和五四文学革命的观念的差异(30分)

  3、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新进作家路翎、张爱玲、钱钟书、赵树理中任选两位,说说他们的创作与五四新文学的关系。(30分)

  4、结合通俗小说作家(张恨水、王度庐、程小青等)的实际,说说通俗小说与新文学的相互作用。(30分)

  5、从曹禺的《雷雨》和《日出》中任选一个人物形象加以分析。(30分)

  现当代文学专业基础第二部分

  1、说说从元稹的《莺莺传》到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再到王实甫的《西厢记》的思想艺术上的转变。

  2、说说王国维的美学思想及在今天的意义。

  3、论述拜伦、雪莱、普希金、裴多菲的诗歌的精神联系。

  4、说说罗曼·英伽登的现象学文学理论的主要观点并做简要评价。

  中外文学:

  1、通过分析中国古代伏羲女娲传说,日本创世神话和朝鲜“檀君”神话,分析东亚文明神话(形成?)的特征。(可从神话人类学……等诸多方面选择一切入点论述)

  2、述《格列佛游记》的主题

  3、通过莎士比亚戏剧,分析福斯塔夫性格

  4、分析《围城》中的人物形象

  5、分析《春江花月夜》中的意象,并以此论述中国传统诗歌中的时间意识。

  中外文论

  1、诗品序中的一段话(“诗有三义……”),标点,翻译,简述

  2、给了一段毛诗大序和一段古今和歌真名集序的原文,通过以上引言论述中国和日本古典诗歌“美意识”的异同。

  3、分析亚理士多德《诗学》中“诗”的涵义(范畴?)

  4、论王国维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的联系

  5、结合中外文论史实,谈谈对“理解的确定性”这一范畴的认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