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北京大学2005年法学专业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20:01  海文学校

  宪法

  1:简述我国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10)

  2:谈谈我国2004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大深远意义(10)

  行政法:

  1:论行政法是规范和控制行政权的法(20)

  2:案例:(10)

  A获得了5年期限的狩猎许可证,3年后颁发此证的S县政府因为环境保护的原因撤消此许可证,A不服,故向S县所属的D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问:1) S县的行为是否违法?为什么?

  2)D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否应该受理此行政诉讼?为什么?

  刑事诉讼法:

  1:述检察院在刑事诉讼中的监督作用并给予评论(15)

  2:为什么刑事逼供在刑事诉讼实践中屡禁不止?结合有关规定分析原因,并给予评论(15)

  国际法:

  1:简述条约对于第三方的效力(15)

  2:说明《联合国宪章》的修改程序(15)

  刑法:

  1:简述我国刑法对于教唆犯的处罚规定(10)

  2:案例:李明(1985年1月8日出生)和孙洪斌(1973年8月出生,后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1995刑满释放),1999年两人借了一把猎枪准备出去打狗,但没有打到,于是两人窜到村民张立东家偷鸡,孙进屋盗窃,李持猎枪在门外望风,孙刚偷了2只鸡,被张发现,张正要走出门,李往门口开了一枪,正中门框,于是孙趁机逃走,张发现地上有一丢失的枪托,于是在门旁守侯,后来李与孙发现枪托丢失,担心无法归还,于是决定回去寻找,刚走到张门口,张刚一起身,李于是向张开了一枪,正中头部,张因而死亡

  (1)李与孙是否构成犯罪

  (2)如果构成犯罪,应当如何量刑(只答量刑原则,不答具体量刑)(25)

  法理学

  1,论述在中国建立判例法制度对法制建设的特殊重大意义(20)

  民法

  2,简述违约责任的归责原则(10)

  3,简述物权变动的公示公信原则(15)

  4,论述民法的基本原则及相互关系(20)

  民诉

  5,简述督促程序概念和特点(15)

  6,案例(15)

  A向B借款8万元,B在到期后,向法院提出诉讼,出示了A的一张收条“等到今年年底生意盈利后,连本带利共付给10万元”。用司法解释和证明责任的原理分析A抗辩所应承担的证明责任。

  (1)A抗辩说该字条不是B写的,签名属于伪造

  (2)A说那八万元是和B合伙投资的,后图书生意失败亏损,两个人应承担共同责任。

  (3)A抗辩说该他的钱已还了

  国际经济法

  7,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地位,职能和管辖范围(10)

  8,案例(15)

  中国的A公司与美国的B公司签定一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合同条件为FOB,A公司向D银行申请开立了不可撤消跟单信用证,B公司将货物交由中国的C公司承运,并取得了不记名提单,并因此提交给D银行得到合同货款,后A公司接受货物后,发现有海水侵蚀痕迹,于是不准备付款。

  试分析A公司与个当事人之间法律关系性质,并分析他们可能适用的法律,并给A公司指明可以采取的正确方法

  经济法:

  9,我国公司法的商业判断规则(15)

  10,何谓税收优先权制度(1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